论新时期物流企业监管的体会

时间:2022-10-06 03:28:02

论新时期物流企业监管的体会

在短缺经济时期,物资匮乏,品种单一,运输单位和途径选择的余地不多。而现在物资极大的丰富,品种繁多,门类齐全,运输方式多样,在生产过程中,各种排列组合方式多种多样,其结果也大相径庭,生产产品的成本也就差异很大,而物资设备又占工程项目的成本的70%~80%,成为左右项目盈亏的关键项,进一步凸显物流人才的重要性。

现代物流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其核心竞争力集中在反映以市场开发能力为标志的物流能力上,而人力资源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培育训练有素的人力资源对推动现代物流发展有重要影响,把控企业的成本和效益,确立企业发展方向和运营策略十分关键。物流企业在原来的采购人才、营销人才和仓储人才的基础上,急需决策和管理型人才、知识型人才、网络型人才。知识型人才:知识化改变了衡量企业财富的标准和竞争规则。知识是企业的战略资产,物流企业拥有的创新知识已成为不断推动企业提高生产率、创造持久竞争优势的源泉。是一个不断优化的、统一的、快速的、高效的合成和运转的“三维”立交式“高速公路”。现代物流是科技含量很高的行业,它的发展离不开懂信息技术与物流技术的高层次和富于经验的专业人员。网络型人才: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人们的消费需求日益倾向于个性化、方便化,相应的配送等物流服务的需求将增加。

网络化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时空观念,创造了一个不受地理边界限制与束缚的全球工作环境和视野。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不仅提高了物流企业的经营生产效率,大大降低了交易费用,而且对物流企业管理方式也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如计算机系统的运用,客观上重新分配了企业的内部权力;通讯手段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使顾客和员工能在获得更多相关信息基础上,提高反应速度和灵活性,创造更多的机会。全球化已彻底改变了竞争边界,使物流企业同时面临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挑战。为在全球化背景下获取竞争优势,决策者的视野和判断是企业生存的关键,是决定企业生存和命运的第一要素。物流企业人力资源量上不足。目前,我国物流企业从业人员的待遇一直处于中下水平,物流企业在长期发展中思想观念一直比较落后,自身发展的意识淡薄,忽视对人才的引进,因而长期得不到人才的补充,使得整个行业不可避免地出现知识老化和人才缺乏的状况。

物流企业人力资源素质上不高。物流企业的人才培养力度不够,员工的后期教育投入过少。目前还有相当多的物流从业人员对现代物流概念缺乏深刻理解和完整认识,很多人仍然持有物流就是“物资流通”,或物流就是“储运”的错误观点。而现代人才管理把人才看作资源,人好比蓄电池,需要不断对其充电,他也才能不断放电。据了解,这些都反映出许多企业缺乏对员工后期知识培训和再教育的必要人力资源投入。完善员工的知识结构,才能将员工的个人能力及综合素质转化为企业的资源和人力资本。

现代物流企业应该是期货加物流配送,才能把握市场瞬息万变的变化,把握价格走势,合理设置仓储区域和配送途径,实现利润最大化,因此需要物流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这是物流企业的首要条件,物流企业许多情况是员工独立工作,接触是大量的资金和物资,感受到的形形色色的诱惑,像富士通这样管理严格的企业在物资采购等方面都出现问题,说明员工忠于企业是多么的重要,忠诚能干的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2)加快人才结构和员工素质调整和提高。传统的物资部门和企业要转变成为现代物流企业,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加强员工的业务培训、素质培训非常重要。要加强期货知识的培养、运筹学的学习、计算机操作能力的普及。培养熟悉国际、国内两个物流市场的高级人才,让自己的物流企业成为大海中的一个舢板,战胜惊涛骇浪,永不沉没。(3)建立以绩效激励为机制的分配制度。当今企业第一是人才,第二是企业文化,第三就是分配制度。三者相辅相成,互相影响,缺一不可。物流企业工作量的弹性很大,许多方面,不宜为管理者所掌握,所以建立以绩效为基础的分配制度十分必要,通过以绩效为主,阶段年功工资为辅的工资体系,可以有效激励员工奋发努力,长期努力为企业工作贡献的氛围。(4)科学合理设计晋升选拔通道。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学说。人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需求是不一样的,只有设置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合理的晋升渠道,才能人尽其才,各展其能,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力入一孔,利出一孔”,员工在职业生涯,事业发展上良性竞争,心服口服,变伯乐相马为马场赛马的现代人才竞争机制。(5)确立高端管理人才股份期权的期薪制度。高端管理人才一定要建立建立股份为辅的期薪制度,才能避免高级管理人员的短期行为和求稳怕乱心理,通过激励挖掘核心层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增强他们的责任感,把企业带到一个新的高度和层次。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具活力的是人的因素,是职工饱满的热情、高效的工作、积极创新的意识。要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同时,以柔性的用人政策和多方面表现出来的竞争力,吸引更多的物流人才到企业工作。加强物流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是现代物流企业管理发展的根本。制定全面的、科学的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与管理计划,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的竞争,只有通过提高人的素质,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才能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陈莉兰单位:中铁大桥局集团物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