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档案数字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9 03:40:16

照片档案数字化管理论文

摘要:照片档案数字化管理是照片档案管理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照片要归档的话就少不了要进行扫描,而扫描的过程中,扫描分辨率以及扫描设备的性能对扫描的质量起了决定性作用。在扫描之前根据照片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分辨率,对照片档案数字化管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照片档案;数字化;扫描;分辨率

一、照片档案数字化的重要性

照片档案数字化是保存照片档案的必然要求。在照片档案数字化之前,照片档案都是通过传统的光学照片来进行保存的,这些传统的照片档案时间一长就会出现褪色、失真等诸多问题,大大影响了档案保存的质量。为了能够让照片档案得到更好的保存,就必须要对其进行数字化扫描。

二、扫描分辨率选择的注意事项

1.要选择最合适的分辨率

所谓的分辨率指的是单位长度内图像所包含的点数或像素,通常情况下可以用每英寸点数来表示,也就是dpi。如果一个图像包含点数越多,就说明它能够保存的图像信息越复杂细腻,同时也需要耗用更大的空间来进行储存。如果点数少的话,存储面积会减少,但是相应的图像也会变得比较粗糙。扫描人员在确定扫描分辨率的时候要进行合理的选择,如果分辨率不够导致照片扫描后相当模糊,那么就起不到档案保存的效果,但是也并不是图像越清晰就越好,还必须考虑到存储空间的问题。另外,分辨率的选择还要考虑到打印设备的选择,如果打印分辨率低于扫描的分辨率,那么是无法得到更好的打印效果的。所以在选择分辨率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各种情况,选择最适合的分辨率来进行扫描。

2.要选择符合规定的分辨率

由于国家档案局在档案行业相关标准中已经对纸质档案的数字化扫描分辨率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定,所以在进行扫描的时候就要参考国家的相关规定,明确地按照规定的要求来进行扫描。

3.注意扫描设备等的选择

由于照片档案的扫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持真实地反映原始照片的情况,所以在扫描的过程中对于扫描设备的选择也是十分重要的,扫描设备要能够做到扫描照片的真实情况,在色彩等方面和原始档案照片保持一致。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扫描设备以外,显示器和电脑显卡的因素扫描者也要考虑进去,因为有的时候这些设备会影响到色彩的显示,如果显示器不能够准确地显示色彩的话,那么根据显示器上的错误色彩来进行调节,必将南辕北辙,距离原始照片的真实性反而会越来越远。所以说在选择显示器和显卡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下,要先校正一下,看看它们是否能够将输入的图片真实地显示出来。

三、扫描分辨率选择的方法

1.扫描前选择适当的扫描分辨率

扫描人员在进行扫描之前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根据要求来选择合适的分辨率,扫描照片的时候有一定的分辨率计算公式,扫描者可以通过打印照片的物理尺寸大小和打印所需要的分辨率,以及原始照片的尺寸来选择分辨率。分辨率公式可以设定为:扫描分辨率=(打印照片的物理尺寸×打印的分辨率)/(原始档案照片大小×n),其中n的数值由打印机的情况来决定,如果打印机是连续色调输出设备,那么n的数值可以选择为1,但是如果打印机是非连续色调输出设备,这种情况下就要选择n的数值为4了。扫描照片的时候除了按照固定的标准来进行以外,有的时候还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得到的效果来进行选择。例如扫描从一寸到十二寸的一组照片的时候,可以统一一下,以满足最终输出的尺寸作为标准来选择需要的分辨率,即可以统一成满足十二英寸照片的图片文件分辨率为标准。这样的话,扫描一寸照片的话,照片的尺寸大小在2.5cm×3.5cm,这时候可以选择扫描分辨率为2200dpi,而相应的图片文件分辨率为3058×2249pixel,而扫描照片尺寸在12英寸×10英寸的十二英寸照片的时候,可以选择分辨率为240dpi,而得出的图片文件分辨率为3000×2500。这样就能使得不同大小的照片扫描出来的数字化文件的尺寸大小保持一致,可以方便以后进行统一管理。

2.扫描中合理使用扫描仪和相关软件

在使用扫描设备的时候要注意选择最佳的图片扫描区域,尽量选择大面积而且无杂质的区域作为扫描的区域,以求在扫描的时候能够得到更好的扫描效果。对照片档案的数字化扫描要完成得更加完美,还必须要在进行分辨率选择的同时慎重使用扫描软件的各种功能,要利用扫描软件的操作来配合分辨率的选择,这样才能扫描出真正符合要求的照片。在使用扫描软件的时候要注意,有些扫描设备及其软件中配备有一键扫描和智能修复等功能,在扫描的过程中不要胡乱地使用类似的功能,而要配合自己所选择的扫描分辨率来合理运用,因为如果选择了这些自动功能的话,往往反而使得效果达不到预期的要求。尤其是对于色彩翻新、去除杂点、背光补偿等功能,由于档案照片要保持原始照片的真实性,所以扫描者在选择这些项目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能因为胡乱的选择而破坏了原始照片的真实面貌。

3.扫描后调节最终效果

在扫描完成之后,扫描者要根据照片档案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最终的调节,在进行这一步的时候尤其要注意细心谨慎,要注意观察是不是已经将照片上的各种细节都扫描下来了,尤其在影响影像层次、细部存留参数这两个方面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尽可能地使得原始档案照片的真实面貌被保留下来。对照片档案来说,保持照片的真实面貌是最重要的,所以要尽可能地保持这一点。扫描者在扫描之后要观察一下照片的长宽比例等,看看是不是和原始档案照片一致,有的时候甚至还可以保留住照片的外延边界,这样的话就更加能够确保照片的真实面貌得到保留。扫描者要注意切不可对存档用的档案照片进行改变颜色、移位遮挡等处理。

四、结论

照片档案数字化扫描看似简单,但是如果要真正做好的话并不容易,扫描者要仔细选择扫描分辨率,并不断积累扫描经验,以求能够更好地扫描照片,为档案管理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潘小寨 单位:深圳市文档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卞咸杰.照片档案数字化扫描分辨率的选择与确定[J].档案管理,2011(,4):44-46.

[2]彭勇,兴兵.照片档案数字化处理几个基本问题的探讨[J].信息管理(上海),2004(,3):46-48.

[3]魏彬.文件扫描分辨率及其设置方法[J].办公室业务,2007,(3):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