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剂检测论文:当代食品添加剂运用和检测刍议

时间:2022-02-23 11:31:58

添加剂检测论文:当代食品添加剂运用和检测刍议

本文作者:马艳梅王芳陈亮工作单位:黑龙江职业学院

教学内容

本课程主要以突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基于食品中食品添加剂使用和检测技术项目的需要,结合食品加工、食品检验员的职业资格标准进行课程的开发和设计。打开原课程的学科体系,构建以工作过程导向的行动体系课程,注重学生专业能力、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为一体的综合职业能力培养。

教学模式设计

通过教学内容组成形式设计,要求教学要在真实或仿真场所边讲边练、边做边学,做到学中做,做中学,实现教、学、做一体化。这种教学模式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改变了课堂上讲理论,实验室做实验的传统模式。设计每个项目时,都用典型工作任务做引领,即将真实的工作任务做为学习情景,引导学生发现问题。由教师指明解决该问题的有关线索,如搜集哪些方面的资料、如何获取有关信息及现实中专家解决类似问题的办法与过程等,引领学生自主学习。由设计的真实情景,可以唤醒学生记忆中的有关知识、经验或表象,使学生能利用自己原有认知结构中的有关知识与经验去接收当前学习到的新知识,并对新知识进行改造与重组,从而使学生在这一活动过程中完成知识、经验或表象的再建构。在完成工作任务时,常利用校内实训条件和校外实训基地,使学生融入真实的工作环境,经受实际工作的锻炼。在加强学生基本技能训练同时,提高责任心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并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学习知识、应用知识,培养工作能力。教学中设计的工作任务,有的含1种实验技术,有的由多个实验技术组成。执行任务前,只能通过语言描述实验操作过程,尤其是需要时间较长的实验,教师无法演示操作的全过程。在指导实验前如观看模拟实验过程,要比教师语言来描述具有真实的效果,便于学生接受。

教学方法与手段

在教学方法上,打破以知识传授为主要特征的传统学科课程模式,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灵活运用案例分析、分组讨论、角色扮演、情境教学、启发引导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提高教学效果。要配合使用多种教学方法,在教学手段上,合理的利用多媒体、视频、图片、虚拟实训、网络资源等。

考核方式

对学生学习课程的评价以能力为本位,注重过程考核,采取多元评价的方式进行。形成式考评包括,知识点考评为15%,包括课堂问答、书面作业、单元小考;技能考评占25%,包括实验操作、解决问题与创新能力、撰写实验报告单;素质评价占10%,包括出席情况、学习态度、团队合作能力等;终结式考评占总成绩50%。

食品添加剂使用和检测技术是新兴学科,现有的教学手段已不能满足新世纪对高素质食品专业人才的需要,也不能促进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只有通过教改措施的实施,多样化的学习方式相互促进,相互配合,突破“教师中心,课本中心”的老路,改变单一、被动的教学模式,才能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同时对教学水平的提高也是很大的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