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管理信息化的现状与应用

时间:2022-06-04 03:37:20

设备管理信息化的现状与应用

1设备管理信息化的意义

设备管理信息化就是将计算机技术以及现代化的管理技术相结合,形成的设备管理方法,有助于优化设备管理流程,实现动态化的管理控制,能够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提高设备的可靠性以及利用效率,保证设备能够长时间使用,更好的满足企业的生产需要。设备管理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信息化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设备管理信息化系统能够为企业的设备资产管理、设备生产能力以及运行状况提供科学的依据,保证设备能够得到最高效的应用。同时,强化设备管理信息,有助于提高设备管理的效果。建立设备管理信息化系统,对设备的成本、故障维修、考核等开展设计,使设备管理工作掌握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促进设备管理工作效果的实现,减少设备维修的费用[1]。实现设备的信息化管理,能够使各项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在设备管理中积累工作经验,掌握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方法,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促进设备管理工作实现良好的发展。同时,设备管理信息化,能够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有效地加工、处理,为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也进一步规范设备管理的要求,促进考核标准的规范、准确。此外,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设备管理,能够实现相关信息的及时反馈,提高业务部门工作效率,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

2设备管理信息化的现状

在目前的设备管理信息化过程中,工作的目的不明确,不了解设备管理信息化所要达到的目标以及解决的问题。由于我国的设备管理信息建设还不够成熟,对设备管理的认识不足,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也不高。而且目前设备管理的方法和模式并不完善,没有从设备管理的具体情况以及实际特点出发,使得管理方法无法满足设备管理的实际需要,不能有效地提升设备管理质量和水平。当前企业内部的管理系统、管理标准等各不相同,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数据共享程度比较低,信息孤岛的现象比较普遍,不利于设备管理信息的建设以及作用的发挥[2]。企业利用设备管理信息系统是为了通过信息化建设强化设备管理工作,解决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因此只有满足企业设备管理实际需要的信息软件才是最好的。企业只有利用信息化实现设备的规范化管理才能够对设备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建立信息化的管理目标,实现企业设备的优化管理,促进经济效益最大化,并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方法促进设备管理的持续发展。但是目前我国企业的要求比较高,不利于设备管理信息化的高效应用与发展。此外,目前企业的设备管理信息化的人才不足,现有的设备管理人才素质能力不高,只懂得管理方面的知识,对计算机技术等不了解,更不能熟练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设备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设备管理信息化的实现。

3设备管理信息化实际应用

3.1提高设备管理信息化的重视程度

要实现设备管理信息化,首先要提高对设备管理信息化的重视程度,认识到设备管理信息化对于企业发展建设的重要作用,建立信息化的管理理念,企业领导要将设备管理信息化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重点扶持,给予一定的资金以及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将设备管理信息化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进行开展和落实。

3.2建立完善的设备管理制度

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有完善的管理制度作保证,企业应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明确管理程序,对设备进行全面管理,完善设备管理方法,明确设备管理的工作任务,并根据企业设备管理的实际情况以及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设备管理制度,将管理工作落实到各部门以及各人员,健全激励机制,调动各部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工作人员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设备管理工作中,保证企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实现设备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强化信息激素后管理,实现良好的管理检查,保证设备管理信息化得到有效开展[3]。

3.3提高管理人员的能力

当前,企业发展的迅速越来越快,规模也逐渐扩大,设备管理的信息、数据也逐渐增多,单靠人工操作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因此要努力实现信息化的设备管理,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能力,招聘信息化的管理人才,为企业设备管理信息化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加强已经在岗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强化计算机知识和技术,保证管理人员能够熟练的使用计算机开展管理工作,将设备管理信息化落到实处,实现良好的效果。

3.4建立信息化数据库

应建立完善的信息数据库,保证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的有效运行,企业的管理设备以及数据越来越多,工作量也逐渐极大,应努力建立信息化数据库,实现设备从静态的数据管理转变为动态的数据管理,逐级建立信息数据库,通过数据管理了解设备管理的实际情况。

4结束语

设备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设备管理的效果对于企业的生产以及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当前,信息化技术发展迅速,信息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在企业的设备管理工作中,为了提升管理效果也应努力实现设备管理信息化,实现良好的管理效果。

作者:毛明兰 单位:嘉兴恒誉金属制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