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下企业管理探究

时间:2022-10-21 03:56:47

经济形势下企业管理探究

1当前企业管理面临的挑战与传统挑战存在的差异

1.1文化环境

世界一体化的根本是在跨行业的经济状态下,拉近与调整文化差异所带的诸多负面影响,与此同时被动出现的文化相互融合的态势,伴随时间的不断发展,逐渐获得大众的重视,随后成为全球范围的文化交流方式。企业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对异域员工实施特定管理的同时,要参照文化环境。

1.2全球化经济

当前世界金融系统与贸易系统的创建,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发展方向。但是,在全新的经济形势下,大部分企业在跨经营的过程中,务必要参照减短诸多操作所需要的时间,缩减诸多环节,实行科学、有效、合理的管理经营方式,以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1.3知识经济

知识经济是二十一世纪最为主要的经济方式之一,具体的表现是对知识诸多产物或者是表层使用经济手段给予重视与应用。在知识经济的背景下,企业要实施合理、科学的管理与策划,使企业的产业构造与市场战略能够与时代的发展相吻合。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管理要向知识资本转进,与此同时,企业管理中的人力资源、内部制度的规划都要把知识当作管理根本。

1.4网络经济

从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网络是大众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工作与渠道,随着第三方网络平台的创建,网络数字化已经成为时展的必然产物与趋势,大部分企业已经掌握好这一机遇,并且开始占据网络市场的全新领域。若想完成网络盈利,务必要具备:其一,和网络同步的诸多软件、硬件配置;其二,网络类型的专业人才;其三,把网络作为根本的规划或者是经营管理制度。

2目前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的特征

2.1企业的经营情况可以在财务指标中得出

通常而言,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企业的财务指标能够反射出企业决策的科学性与否、技术先进性、产销作业顺利性、经营模式等。假设企业当中的经营模式具备科学性、质量过关,势必会推动企业整体的经济迈向更大的发展。与此同时,财务经济管理的指标也会得以实现。

2.2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综合性质

企业经济管理是,将企业的物质因素与一系列的经营活动进行结合,再实行合理的计划,其主要的意义是,促使企业经济利益能够得到显著提升。由此可见,企业经济管理不但具备独立性,也具备与之对应的综合性质。

2.3企业经济管理与企业之间的关联

在一切企业当中,只要是成本投入与支出,都和财务经济管理有最为直接的关系。在具体的企业经营管理当中,每个部门间都和资金有最为紧密的联系。财务经济的管理会涉及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范围。财务单位通常是借助资金和每个部门之间进行交流,形成密切的联系。以此促使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更具科学性、合理性,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显著的提升。

3经济形势下的企业管理方向具体探究

3.1延长企业文化,创建内部凝聚力

通常而言,企业文化的含义是,在长时间的企业作业、生活中积攒的企业内部共同行为与思想,其不但会对企业员工的工作状态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也是企业含义的中心部分。在当前的时展中,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相互融合,已经成为时展的趋势,但是企业管理人员没有掌握好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两者之间的关系,两者之间没有进行有效双向推动。企业若想健全本身管理水平,务必与时代的发展状况相互融合,具体的措施是:第一,增大企业文化的表现方式,譬如:参照经济方式,把诸多形式的法律制度、技能、道德标准、地域特征的文化风俗等收入到企业文化制度之中,实现企业内容文化的完善;第二,参照企业员工的实际状况,科学合理的纳入不同地区的文化方式,健全企业文化,融入更多的异域文化;第三,大范围发展譬如企业内刊、网站等,使企业文化得到大范围的传播。借助这一系列的措施,减少企业内部文化之间存在的矛盾,更好的体现企业管理与构建中存在的科学精神。

3.2实施内外兼顾

当前企业管理的关键不仅是控制内部,而是要更有效地适应外部环境,企业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但是检测企业能否在严峻市场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标准是企业是否强化对外开放。其主要的原因是,企业的水平与资金数量是固定的,因此务必从外部吸收资金,引进先进的技术,壮大企业经济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促使企业在严峻的市场中,占据一定的地位。世界经济一体化不但强化了企业的竞争实力,也促使企业外部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有效科学的应用现代信息科技,调整企业内部构造和企业之间的联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企业迈向更大的发展空间。

3.3有效应用全新的资源,创建科学管理平台

新型能源的含义是,相对以往非常新式的信息或资源,具体包含:科技、政策优惠、网络媒体。譬如:把网络科技当成根本,创建企业专门的网站与内部连通管理途径,将绩效评判、信息传输、岗位监管等作为一个整体,强化和政府主管单位、社会其他群体的交流沟通,完成企业管理、行政监督管理、社会监管三方面为一体监察的管理方式,吸取诸多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完善与拓宽企业管理体制。

3.4把财务与人力资源作为中心,提升企业内动力

财务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运行的中心。企业管理人员要提升财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譬如:绩效审核等,为企业另外的管理作业留出空间,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可借助三方面提升企业员素质。其一,大力进行企业岗位培训与继续教育工作,尤其要对老员工进行一定的培训,创建具备较强专业能力、专业素质的高素质队伍;其二,和各大高校进行交流,选择高素质的人才。除此之外,企业管理人员要与企业生产经营、市场消费人员或客户有紧密的联系。企业在为客户创建福利的过程中,要提升企业员工在具体工作的奋斗精神。换言之,在这一系列的发展过程中,企业要创建完善的员工奖惩体制,其主要的目的是,促使企业员工在企业文化精神的熏陶之下,大力提高自身对企业归属感的认知,与此同时,在秉承企业思想观念的根本上,能够体现其努力拼搏的精神,有效完成工作业务,以此呈现出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的状态。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目前经济时代的发展趋势下,企业正在处在以全球经济为根本的经济发展状况下,要应用目前资本和固定资本的分配,对企业文化发展、信息化创建、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探究,只有这样,才可以使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制度下迈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管理更加完善。

作者:李巧莲 单位:蓬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参考文献:

[1]王春馥.基于经济新形势下的企业管理方向探究[J].经营管理者,2014(21).

[2]尹永慧,黄建克.基于经济新形势下的企业管理方向探究[J].中外企业家,2013(15).

[3]杜娟.新形势下工程经济管理风险及防范措施探究[J].时代金融,2012(27).

[4]张蕾.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07).

[5]郭正青.基于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