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企业的激励机制

时间:2022-06-30 05:52:00

漫谈企业的激励机制

摘要: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是企业制胜的法宝。本文从激励的含义与作用出发,分析了有些企业在运用激励机制时存在的误区,进而提出了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应遵循的原则。

关键词:正激励;负激励;精神激励

一、激励的含义与作用

(一)激励的含义

所谓激励,广义地讲,就是指激发、鼓励、调动人的热情和积极性,勉励人向期望的方向努力。从心理和行为的过程来看,激励主要是指由一定的刺激激发人的动机,使人产生一种内在的驱动力,并向所期望的目标前进的心理和行为过程。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来看,激励的核心作用是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二)激励的作用

激励是企业制胜的法宝,激励的有效与否与企业的兴衰成败息息相关,激励对企业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有效的激励能够发掘人的潜能

人的潜能是蕴藏于人体内的潜在能力,一经发掘便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威廉·詹姆士研究发现,在缺乏激励的环境中,人的潜力只发挥出一小部分,即20%~30%。如果受到充分的激励,他们的能力可以发挥80%~90%,其中60%的差距是激励的作用所致。

2.有效的激励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弥补物质资源的不足

工作效率的高低通常取决于两个基本因素:一是能不能;二是为不为。前者是指是否具有承担某项工作的能力和资格;后者是指从事某项工作的意愿和干劲,即工作积极性的问题。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过程中,大量艰巨的工作就是解决干不干和以多大的积极性去干的问题。而激励正是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发挥人的主动性、创造性的主要手段。同时,发挥人的积极性,可以弥补物质条件不足的困难。IBM公司总裁说过:“你可以搬走我的机器,烧毁我的厂房,但只要留下我的员工,我就有可以再生的机会。”

3.可以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许多实力雄厚的企业,总是运用各种各样的激励手段来吸引人才,如丰厚的福利待遇,快捷的晋升途径,为员工提供各种学习、成长、发展的机会等。这些手段不仅能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更能提高员工的忠诚度。

二、激励的误区

大多数企业已经认识到激励的有效作用,并开始重视激励手段的运用,但是在运用激励手段时,仍然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一)金钱最能激励人

有的企业仍然把员工看作是“经济人”,片面地认为员工只一味地注重物质利益,而忽略了员工精神方面的需要。因此,当员工做出工作业绩时,只是一味地加奖金。当然,物质报酬很重要,但大多数员工认为,那是他们工作应得的。调查显示,当员工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时,最希望得到领导的赏识和肯定,每一个员工都希望自己在企业中能够受到重视,当金钱不足以笼络住企业那些优秀人才时,赞扬加肯定可以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二)激励就是奖励

目前,有些企业在设计激励机制时,往往简单认为激励就是奖励。因此,只设计了相应的奖励措施而忽略了约束和惩罚措施。也可能有的企业设计了惩罚措施,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认真执行而流于形式,使激励发挥不出应有的效果。在管理学中,把激励片面地理解成奖励是不科学的。激励应包括激发和约束两层含义,激发和约束是问题的两个方面,二者缺一不可。干好了,一定要奖励;造成了坏的结果,也一定要受到相应的惩罚,奖惩结合才能使激励起到应有的作用。

(三)任何激励适用于任何人

个别企业在运用激励手段时搞“一刀切”,即对所有员工都采取相同的激励措施。而没有认真考虑每个员工的真正需要。因为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员工其需要是不一样的。有的员工需要的是奖金和赞扬,有的员工需要的是事业上的成就感,有的员工需要的是晋升的机会,还有的员工需要的是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如外出考察、培训等机会。

三、激励的原则

一些企业在运用激励机制时由于存在一些误区,使激励发挥不出应有的效果,耗费了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在实施激励时,应遵循一定的原则,才能充分发挥激励的作用。

(一)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不仅有物质方面的需要,也有精神方面的需要。当员工的物质需要得到满足时,就会产生更高层次的精神需要。物质激励是基础,精神激励是根本。几年前,有些专家调查了不同工作环境下的1500名员工,询问了他们心目中最有力的激励因素是什么,答案不是金钱,而是赞扬和认可。可以说,赞扬和认可是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最强有力的方法。玫琳凯化妆品公司的创办人玫琳凯认为,要让每个员工都有“自己觉得很受重视”的感觉,这才是现代企业的真实写照。

(二)正激励和负激励相结合

激励措施既包括正面的奖励措施,也包括负面的惩罚措施。奖励和惩罚是两种最基本的激励措施,是对立统一的。《圣经》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位农夫骑着驴子去赶集,当驴子老老实实地跑时,农夫就给它喂胡萝卜;当驴子东张西望、不好好走时,农夫就用木棒猛击它的屁股,这样最终顺利到达了目的地。这就是西方所谓的“胡萝卜加大棒”说法的由来。这个故事形象地说明了激励有奖励和惩罚两种基本形式。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的强化理论,把奖励和惩罚作为一种强化行为,奖励是正强化,而惩罚是负强化。不论是正强化,还是负强化,都是必要而有效的,不仅作用于当事人,而且间接地影响其他人。

(三)个性化原则

激励的起点是满足员工的需要,但员工的需要因人而异。因此,在建立激励机制时,企业必须考虑激励的个性化特点,使激励机制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而不是搞“一刀切”。比如索尼公司一般根据员工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激励方法,有些员工是管理型人才,公司会考虑为他们安排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帮助他们实现职位的提升。有些员工属于专家型人才,但是不太擅长管理,公司就会考虑在薪酬方面对他们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让他们从管理中抽出身来,利用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开发。

作为企业的领导,只有更深入地了解不同员工的个性需求,有针对性地采取激励措施,才能收到实效。

俗话说得好:“遣将不如激将”。从企业的角度看,这句话的意思是:命令下属去做某件事,不如激励下属去做某件事。激励能从根本上发掘员工的潜能,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使其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这也是大多数企业重视激励机制的原因。但是企业在运用激励机制时不能盲目,应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运用,避免认识上的一些误区,使激励机制真正成为企业的一大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