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技危机值管理系统研究及设计

时间:2022-04-12 03:02:24

医技危机值管理系统研究及设计

1引言

所谓的危机值,是指在对患者的检验过程当中,某一项检查结果出现了异常情况,其结果超出了正常的范围,而危机值的出现,往往都代表患者的体征出现了危险。在实际的医务工作当中,要求能够将危机值第一时间向医生进行报告,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挽救患者的生命。目前,我国在这一方面并没有完善、系统的管理方法。本文从实际出发,基于3G网络,利用网络传输信息快、效率高等有效特点,设计了医技危机值管理系统,能够将危机值快速的传达给主治医生,从而保证医生针对患者的情况尽快制定治疗措施,减小检验检查科室的管理压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23G网络的系统研究以及设计

2.1总体设计目标

基于3G网络的医技危机值的总体设计目标,是要让医生能够通过3G网络的方式,第一时间获得危机值信息,在实际的医疗过程当中,有效的节省了医生的专属过程,这能够避免在传统模式当中出现的危机值迟报问题,并有效的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并使得危机值的处置效率能够有效的提高,从而保证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

2.2系统架构

本文从实际出发,通过危机值字典库的建立,使得医疗过程当中的危机值管理流程能够得到优化,并且为医生带来及时的信息。在3G网络的医技危机值系统当中,讲医生的职能手机或者是平板电脑作为移动的终端,并且在医生对结果进行处理完成并返回之后结束流程。在本系统当中,第一责任人应该为危机值的第一发出人,系统的第一责任人需要负责对危机值的处理,并在最后对流程进行结束。在系统的整个系统流程完成之后,系统会将实际的处理数据进行记录,并上传到数据库当中进行保存。其软件构架如图1。在该系统当中,每个子系统的接口都需要通过医院集成管理平台,因此,在该系统当中就有扩展性很强的优点,能够有效的实现医院的新体系以及老体系的有机整合。目前,很多医院的信息系统当中都积累了数量十分庞大的数据,这些数据的形成,都是在医院信息系统多年运行的情况积累而成的,因此在基于3G网络的医技危机值管理系统的设计过程当中,如何讲这些数据融入到新的系统当中就成为了重要的难点。由于临床数据均有种类多、量大等多种特点,因此在实际的系统设计过程当中,我们将数据进行了一定的分类,分别是定时自动导入、无法导入需人工输入等。除此之外,在某些医院当中,其信息平台较为复杂,往往有多个子平台进行组合构成,数据比较分散。这就需要减少各系统的工作量,同时考虑从哪个系统进行数据的获取最为有效。

2.3系统功能模块设计

在该系统的设计过程当中,我们根据相关规范,初步制定了危急值预警范围,并确定了本系统当中一些功能模块,如图2所示。

2.3.1检验危机值管理

在本模块当中,可以根据专家讨论的结果,结合相关文献,对危机值检验范围进行确定。

2.3.2医学影像检查

通过文献以及专家意见结合的方法,确定影像科需要及时处理的项目分别为肺梗塞、主动脉夹层脉瘤、消化道穿孔、大面积脑梗死等。

2.3.3超声检查

通过文献于专家意见的结合,超声科需要处理的项目分别为急性腹腔出血、大血管栓塞等。

2.3.4心电图检查

通过文献与专家意见的结合,心电图需要处理的项目分别为急性心梗、起搏器功能异常、低钾血症等。

2.4系统特色

本系统通过3G网络,有效的提高了信息的传输速度,并且能够保证患者的主治医生能够在以第一时间获得患者的危机值信息,省略了护士对信息的传输时间,此外,在该系统当中可以对患者的病例、检查结果等进行查阅,能够更好的了解患者的信息,最后,基于3G网络的医技危机值系统的构建,能够有效的降低医疗人员的工作负担,提升了医疗救护的效率。

3结语

本文从实际出发,结合3G网络的优势,提出了基于3G网络的医技危机值管理系统。在本系统得到了实际的应用之后,我院的危机值处理速度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并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后该系统仍需要继续优化,争取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者:吴庆盛 胡少轶 王旭东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李泉.检验科危急值的确立、报告流程及在医疗安全管理中的作用[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2(17).

[2]黄克丽,周新华.临床危急值报告制度电子化流程在心脏病专科医院的应用[J].当代护士(中旬刊),2012(09).

[3]牛爱军,王开森,张玮玮,孙晓,胡成进.医学检验自动化流水线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构建及应用[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2(14).

[4]李江,鄢盛恺.全自动智能采血管理系统的特性与临床应用[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2(04)

[5]胡群英,何雪冬.妇产科超声危急值报告与临床医疗安全相关性研究[J].浙江医学,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