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管员压力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25 11:26:48

空管员压力管理策略

随着民航的飞速发展,各相关岗位都感受到了巨大压力。空管系统作为民航运输体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的高低也决定了民航总体发展的质量。在这种背景下,空中交通管制员(以下简称空管员)工作以其高技术含量、高风险、高压力、高回报的特点,决定了从业者将承受繁重的压力,而他们压力管理水平的高低,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研究基础

(一)压力简介

压力,也叫应激,指的是“由于事件和责任超出个人应对能力范围时所产生的焦虑状态。”。当个人能力及可利用和掌控的资源与环境要求不匹配,并且影响到个人的心理平衡和生活步调的和谐时,会感到有压力。工作压力是指个人在面对自身认为重要的工作时,心理上的不确定感导致的压力。工作压力包括无价值感和无能感,来源于个人因素、组织因素和其他因素(如健康因素等带来的压力)。

(二)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提出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需求分为五种,从低到高,逐级递升: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按马斯洛的理论,个体成长发展的内在力量是动机。而动机是由多种不同性质的需要所组成,各种需要之间,有先后顺序与高低层次之分;每一层次的需要与满足,将决定个体人格发展的境界或程度。通常情况下,只有在较低的心理需求得到满足之后,较高层次的心理需求才会成为个体占主导地位的动力。

二、空管员压力分析

空管员职业生涯中的压力主要有三部分:来源于空管员自身因素的压力、来源于空管机构组织因素的压力和来源于外部环境因素的压力。来源于空管员自身因素的压力包括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带来的的压力。来源于空管机构组织因素的压力包括管制工作直接对生命负责的严肃性质导致的空管员严重压力,空管机构的处罚制度和文化导致的空管员压力,空管员群体的普遍性职业生涯发展瓶颈导致的空管员压力。来源于外部环境因素的压力主要是空管行业的高速发展对空管员提出了更高的知识、技能和身心等素质要求。“在班投入工作,休班继续培训”,这是空管员的基本状态。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的变化,掌握新技术的紧迫感时刻督促着他们不断进步,避免被行业淘汰,这都会导致沉重的心理压力。

三、应对策略

从工作实践来看,空管员的压力管理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即:个人、班组、组织。其中,班组侧重于空管员工作时所归属的小班组,而组织则指整个空管局系统。空管员的压力管理需要这三个层面形成合力,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持空管员们的心理状态处于良好水平。结合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可以对空管员的压力管理(应对)策略做出更细致而详尽的说明。具体而言,不管是个人、班组,还是组织,都应从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等五个方面去理解空管员的多方面需求,并给予相应的支持。

(一)基于空管员个体的自我压力管理策略

1、生理需要

这里主要指睡眠管理与良好的营养。空管员工作属于高心理强度低体力消耗的工作,易出现三高等疾病,因此在饮食调整上尤为重要,均衡的营养和健康的行为有助于克服这些问题。因为工作压力大,大部分的空管员都曾出现过睡眠质量问题,良好的睡眠管理也构成空管员压力管理的重要方面。

2、安全需要

追求安全感是人的另外一种基本需求。可以指人身安全不受威胁,也可以指心理上的安全感。从空管员个体的角度来看,安全需要主要体现在财务安全和健康两个方面。因此,良好的压力管理策略,就应该包括理财习惯的养成与良好的生活、锻炼习惯。这两种策略可以有效保证空管员心理安全感的提升。

3、归属需要

人是社会的人,需要与他人、组织建立联结。这种情感和归属的需要构成第三层次的压力管理策略。具体而言,如何有效处理婚姻、情感、家庭、友谊等,提升沟通能力。打破职业限制,拓展自己稳定的社会支持系统,是空管员自身应重点考虑的问题。

4、尊重的需要

个体需要社会的认可,有稳定的社会地位。包括内部尊重(自尊)和外部尊重(被别人尊重)两种。空管员通常毕业于重点院校,职业社会地位较高,通常会得到尊重。但有一些空管员更多进行的是向上的社会比较,容易体验到挫败感。因此,对于尊重的需要这一层次的压力管理策略侧重于寻找自身优势和客观进行社会比较两个部分。

5、自我实现的需要

这是最高层次的一种需要,指向个人理想、抱负,是最大程度发挥个人潜能。有这层需要的人并不多,压力管理策略更多与自己创造力的发挥、道德感的自我评价相关,如寻找适合自身兴趣的职业发展方向、能否参与社会公益工作,体验到自身对于社会的贡献。这也可以作为满足自我实现需要的策略。

(二)基于空管员班组的压力管理

空管员班组的压力管理主要是从空管员班组内部进行小团体的压力管理,通过班组内部的良好沟通和压力管理培训来缓解压力。空管员班组的压力管理主要有:创建和谐的组织氛围、保持良好的组织沟通以及加强组织压力管理培训。

1、生理需要

在空管员的生理需要层面,可以采取的压力管理策略,包括整洁的工作空间和安静的工作氛围。

2、安全需要

班组是空管员工作时的一个基本单元,能否通过彼此的情感支持、良好的小组制度等保证大家进入工作空间之后有安全感和舒畅的感觉,是这个层次压力管理策略的核心。具体而言,相互之间良好的工作分工、明晰的职业界限等。

3、归属的需要

班组既可能是空管员归属感的重要来源,也可能是人际矛盾最多的地方。一切能提升空管员彼此认同度的方法,都可以作为归属需要层面的压力管理策略。比如:定期开展的班组集体活动等。

4、尊重的需要

从这个层次来看,班组应该能有效提升成员的自信心,彼此之间界限清晰,知道什么是对方不喜欢或者不能接受的,在生活和工作中尽量少去触及对方的底线。

5、自我实现的需要

为满足自我实现需要所采取的途径因人而异,班组可以积极为空管员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在自我成长方面多一些机会。

(三)基于组织的压力管理策略

组织对于空管员的压力管理至关重要,其具体策略也多种多样,从当代企业管理发展的趋势来看,开展EAP(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员工帮助计划)是一个有效的方案。EAP是由组织为员工设置的一套系统的、长期的福利与支持项目。是在专业人员的支持下,提高员工个人绩效和组织整体效能,进而促进整个组织机构业绩目标的实现。在服务方式上,EAP除了提供心理咨询之外,还可以通过心理测评、培训、文化宣讲、危机援助、心理顾问等模块式服务,在系统、统一的基础上,给予空管员帮助、建议和其他信息。以EAP为核心的压力管理策略可以包括如下一些:

1、生理需要

从组织的角度看,为保证空管员良好的工作状态,可以采取的措施非常多,如:良好的工作环境;工作单位好的饮食保障等。

2、安全需要

为了提升空管员的安全感,让他们有一个平衡的心态进行工作,组织在这一层面可以采取的策略非常多,如:职业保障、退休保障等规章制度、保护员工不致失业,提供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退休福利等。在管理中,做到责任、权利清晰,避免员工收到双重的指令而混乱等。

3、归属需要

(1)组织空管员开展文体活动开展文体活动是一种良好的身心调整方式,可以让人在流汗或音乐中宣泄心中的不满,继而减轻烦躁,在运动和互相协作中释放自己。空管员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的互动,学会如何处理人际矛盾。还可以提供同事间社交往来机会,支持与赞许员工寻找及建立和谐温馨的人际关系,开展有组织的体育比赛和集体聚会等。(2)为空管员的直系亲属提供心理服务。如亲子教育、夫妻沟通、学业指导等。

4、尊重需要

(1)积极处理人际关系的辅导。帮助空管员感知周围的环境,如主动向新职工介绍各位同事及企业文化等,帮助空管员学习人际沟通技巧,在单位营造人际关系的绿色环境。和谐的人际关系,能让空管员内心安稳,愿意维系自身与组织之间的关系,主动积极向组织靠拢,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凝聚力。(2)提供空管员诉求平台,改进个人—组织关系。组织与空管员之间应该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通过经常性有效地沟通,让空管员和组织明确各自的期望。提高短信、微信等信息平台在空管员中的影响力,为他们的“想表达”提供诉求平台。

5、自我实现需要

(1)提高个人与工作岗位匹配的科学性,尽量招适合的人做适合的工作,对岗位的设计与空管员能力的要求相匹配。(2)组织要做好空管员的职业生涯规划,帮助空管员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使空管员清晰自己现在奋斗的方向。另外组织要为空管员提供学习和培训的机会,让空管员的理论知识能够很好地转化为实践所需的能力。以上从个人、班组、组织三个层面对于空管员压力管理策略做了分析。这三者当中,组织是基础,班组是辅助,个人是核心。只有三个方面形成合力,共同开展有效的压力管理,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空管员的压力管理水平,保证他们以平稳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

作者:李雪冰 左振鹏 单位:民航吉林空管分局人力资源部 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参考文献:

[1]BrianLukeSeaward,许燕译,压力管理策略.[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5.

[2]车文博.人本主义心理学.[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