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矿山选冶车间电气监管

时间:2022-07-19 11:19:36

金属矿山选冶车间电气监管

1前言

能源是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大问题,能源对任何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具有至关重要的基础保证作用。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电力能源已成为人们生存保障的特殊商品和必需商品。一座金属矿山正如一个城市,需要电力来满足生产需要,因此,电气管理是矿山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金属矿山选冶改革的不断深化,电气的管理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后勤保障供给问题。在选冶厂规模不断扩大,而经费又相对紧张的形式下,如何实现科学、合理、安全、节约地管理和用好电气,如何保证选冶厂生产的正常运行,减少投入和开支,则是矿山管理改革的艰巨任务。

2选冶厂电气误操作原因分析

2.1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

(1)运行人员个人因素运行人员在值班期间,因个人的原因,比如替班、加班、零点进行工作等等,都有可能使运行人员精神欠佳、神情恍惚,使其在操作过程中发生习惯性违章现象,从而引起误操作。

(2)运行人员缺乏安全责任心在值班期间,运行人员存在下面几种情形:一是自我感觉良好型。觉得自己的水平很高,其实对操作一知半解,对监护人员的要求觉得不以为然,认为自己就是对的,脱离监护私自进行操作,或是监护人员不负责任的向操作人员发号施令,造成误操作事故的发生。二是胆小怕事型。有些工作时间比较短的运行人员,理论与实践不能很好的结合,在操作时不能按照《安规》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患得患失,或是依赖监护人员,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听之任之,自己不动脑子,酿成严重后果而不自知。三是倚老卖老型。在一些操作中,一些资深的值班员总觉得自己的水平最高,在操作的过程中,本应操作人员操作,而自己亲自操作,把操作人员变成了一个旁观者,使整个操作过程中失去监护,从而造成了双重危险,因此引起操作事故屡见不鲜。

2.2人员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某些调度人员对现场设备的实际情况不甚了解,对值班人员下达的某些综合指令含糊不清,向操作人员交待时也是含含糊糊,操作人员没有搞清操作的目的,极容易引起误操作事故;或是工作时间较长的老职工,对于设备的不断更新,不去认真地学习新的知识,总觉得自己的水平相高,其实以前所学的知识已经不适应现在的设备运行,以致在操作的过程中按照旧有的思维模式进行考虑,造成恶性误操作事故的发生。

3选冶厂常见电气设备问题分析及管理对策

3.1当电源接通后,电动机不工作

这样的情况一般是电源未完全接入,或定子绕组接反了。或者是定子绕组接触不良相间短路。还有可能是定子绕组接地造成的。或者定子绕组接线方式不正确、熔丝截面过小、电源线短路或接地都有可能造成这样的情况。当上述隋况发生时,我们先检查隔离开关是否合好,消除反接故障。再查出短路点,如有问题就修复。如果没有,那么我们就消除接地。查看有没有线路误接。如果都没有问题,就更换较粗的熔丝。或者更换电源线。

3.2电动机过热或冒烟

这种情况很多原因都可能引起,如:电源电压过高或过低、检修时烧伤铁芯、定子与转子铁芯相擦扫膛、过载或起动频繁、鼠笼型转子断条、两相运行、定子绕组相间、匝间短路,或绕组内接错。解决这些问题大概有以下几步,针对几种问题的原因逐步解决排查问题:(1)调节电源电压:角、星接错改接,换粗电源线;(2)检查修理铁芯,排除障碍;(3)调整气隙或车转子;(4)检查转子并消除故障;(5)恢复三相运行;(6)检修定子绕组,解决问题。

3.3电动机运行时有异常噪声

最容易引发这种隋况的就是轴承严重缺油,从轴承室能听到咕咕的噪音。或者是风叶不能均匀运转磕碰保护的壳子,发出的撞击声。还可能笼型转子导条断裂或绕线转子绕组接头断开时,有“嗡嗡”的声音,因为这时它的转速变慢,电流增大。抑或是定子绕组首末端接线错误,会发出低沉的声音。或者定子槽楔松动或断裂,能够听到“咝咝”的声音。解决的方法无外乎清洗轴承,加新油、校正风叶,清除风叶周围的杂物、对笼型转子导条或绕线转子绕组接头进行检查、处理、校正定子绕组首末端接线、更换松动、断裂的定子槽楔。

4电气设备制度的安全管理

对于选冶厂的电气管理,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编制符合选冶厂实际情况的安全技术措施及安全组织措施,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设专职持证上岗的安全员。

4.1建立技术交底制度

向专业电工、各类用电人员介绍选冶厂电气设备设计和安全用电技术措施的总体意图、技术内容和注意事项,并在技术交底文字资料上履行签字手续,注明交底日期。建立施工组织设计和安全用电技术措施的编制、审批制度,并建立相应的技术档案。

4.2建立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

定期对专业电工及用电人员进行用电安全教育和培训,凡上岗人员必须持有劳动部门核发的上岗证书,严禁无证上岗。

4.3对电气设备运行人员加强业务培训

定期对运行人员进行培训。随着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不断推广,运行人员的技术水平已经跟不上实际工作的需求,因此要不断加大对人员的培训力度,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同。为提高电气管理水平,可以通过开展技术比武、知识竞赛、事故预想、技术问答、反事故演习以及运行分析等多种培训手段,或是采取“走出去,学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进行针对性的讲课。

5结束语

选冶厂电气管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需要企业常抓不懈,始终以安全为中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各级人员的岗位责任制。杜绝现场危险源,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调动每名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依靠每个职工的主动性,从根本上解决电气管理难题,为安全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为矿山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