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无偿献血档案管理

时间:2022-12-08 09:49:05

简述无偿献血档案管理

无偿献血档案是血站从事采供血工作过程中直接形成的对本单位有参考利用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其中无偿献血档案是血站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无偿献血档案资料的管理,能够有效维护献血者及受血者的权益,并为采供血机构、医疗机构规范执业行为提供重要依据[1]。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提高档案管理对血站全面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无偿献血档案规范化管理,加快血站现代化建设步伐,促进无偿献血事业发展。为此,本次研究就无偿献血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与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具体分析,现报告如下。

1无偿献血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1.1推动发展依照《献血法》。[2]规定的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免费或等量用血的原则,各处的无偿献血机构都制定了有关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免费或等量使用血站中血液的规定,由此调动了社会群众参加无偿献血的积极性。血站中有关无偿献血的档案详细记录了献血者的各项基本信息,如姓名、年龄、性别、献血时间、献血次数、献血量、血液检验结果等信息。献血者档案资料完整准确为后续采供血机构、医疗机构规范执业行为提供了重要依据。通过对无偿献血者档案的分析,使有关部门对献血者的基本资料能有一定的了解,可由此进行有效的无偿献血宣传与对无偿献血者的表彰行为等。1.2督导作用。无偿献血过程中需对血液质量安全进行督导,在采集自愿者血液样本后,需对样本的质量安全进行检验,防止在后续用药治疗过程中安全事件的发生。无偿献血过程中对献血者的详细资料进行记录,采取传统纸张建立档案的同时,建立无偿献血档案系统进行存储,从血液的采集到血液临床使用的整个过程进行安全监督,减少采取血液失误,使用血液失误的情况发生,确保临床用血的安全性,最大程度地提高用血质量,减少患者临床治疗时意外事件的发生率。1.3制定献血依据。对已经纳入档案献血者的各项资料进行分析,充分了解献血者所处地区的分布情况,并积极筹办下一次的无偿献血活动,同时为血液供取的安全性提供了保障,还能一定程度的提高血液质量,为采取血液的安全性与科学性提供了重要依据。1.4利于献血者招募与队伍建设。无偿献血档案保存完整性、真实性与否关系到献血者再次献血提供资料的可靠程度。根据所记录的无偿献血者的档案资料,可将低危献血者、应急献血者、固定献血者和稀有血型献血者等进行综合分类。针对以上血型人群分类,可采用信息技术、电子化管理技术对献血者档案进行综合管理。实施此类管理方案,若站内出现任何类型血液不足,可在采供血系统中查找对应的血型档案,对稀缺献血者建立多种途径的联系,在需要该类血液或该类血液表现出紧缺情况时,可查找联系方式尽早与献血者取得联系,减少因血液不足而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治疗的情况发生。1.5维权的重要证据。输血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直接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血站业务档案具有严肃性,医疗纠纷诉讼中施行举证责任倒置,血站业务档案是分辨输血各方责任的重要证据。我站有真实案例:1998年,于我站供应血液进行输血治疗名叫黄某的患者,于2003年被查出患上血液病,该患者认为血液病的起因为我站提供的血液所致。通关规范的档案管理,我站查出献血者黄某某的原始档案(Y4-165),血液化验结果均为阴性,证明献血者的血液是合格的,由此才使黄某打消了起诉的念头。

2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各项问题

2.1档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不足。近年来,站领导对无偿献血档案的管理策略与基本考核仍不够重视,未能全面开展有效宣传与督导,导致站内工作人员与群众对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使站内采供血档案管理工作不能全面有效地开展。2.2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是专业性强、涵盖面广、涉及部门多、工作内容繁杂的一项专业性工作。就目前社会状况来看,有关档案管理的专业型人才短缺,大部分血站档案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都是兼职,或是身在其位,不谋其职。站内管理人员缺乏系统的档案专业知识和定期的业务培训,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总是不尽人意。2.3业务档案使用率低、信息开发不足。档案被存储后仅仅只是表现为存储状态,信息开发率较低,大多的档案的使用率偏低,只是发挥了其自然属性。无偿献血档案信息的研究与利用受到阻碍。2.4业务档案管理工作未能与血站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发展。血站的发展离不开其规模、采集与检验血液的设备、技术水平等因素,但档案设备的投入使血站发展情况未达到预期发展水平,献血档案也与血站具体发展情况相差过大,无法做到实质上的信息使用、支持以及保障的作用。

3无偿献血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

3.1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与相关部门领导密切沟通,不断发现管理过程中的各项问题,并勇于提出问题,与上级、同事共同探讨,旨在不断优化业务档案管理工作的外部发展环境,大力宣传业务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使管理人员能积极地参与到档案管理中,更加完善档案管理制度,促使管理模式飞速发展。3.2健全制度,理顺关系。无偿献血档案管理是血液采供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若档案管理规范,血站工作的各个环节才不会出现严重失误或连环性失误。针对此,血站在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设立相应的管理岗位,对献血信息的,献血者信息的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等进行综合性、系统化的管理,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促使血站日常工作高效、稳定地进行。同时,对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应针对其工作性质拟定相关的工作计划,提高其工作效率与自身专业知识水平,使档案管理工作与血站的其他工作同步发展,起到应有的信息使用、支持、保障作用[3]。3.3重视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工作岗位需要的专业型人才越来越多,但新入职的工作人员一般都是从大学中走出没有任何实际经验的大学生,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必然会出现或大或小的差错。因此,针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建设,应直接从新入职人员开始。在入职人员进行重要的档案管理之前,需对其进行长时间的培训与定期培训,提高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减少档案管理出现差错的机会。血站的专职及兼职档案人员都应做到持证上岗,有条件的应取得档案管理专业的职称。3.4管理工作远期规划。血站的业务档案管理工作与血站事业的发展休戚与共,密不可分。血站在制定中长期规划中,应充分考虑档案管理的设备投入和队伍建设,最终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和现代化,以适应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

参考文献

[1]张沁霞.血站工作中档案管理的重要性研究[J].山西档案,2016,33(2):96-97.

[2]孙伟,闫向前.浅谈加强血站业务档案管理的重要性[J].办公室业务,2013,22(1):74-78.

[3]王静,吕晓媛,李蓬,等.新形势下血站档案信息化管理浅谈[J].社区医学杂志,2014,12(1):24-25.

作者:蔡兰萍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