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在广电的应用

时间:2022-06-28 03:47:18

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在广电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相关技术的进步,电视已经进入了数字时代。电视节目的制作以及电视节目信号的传输,都建立在了数字化的基础之上,成为了相关技术行业发展的新目标。基于数字电视的技术,对地面数字电视在广电应用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探讨,以期促进数字电视技术的运用。

关键词: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广电应用;实践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进一步加强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电视作为社会重要的沟通交流媒介,在卫星传输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双重影响下,近几年来电视节目的制作和电视数据的传输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和卫星传输。在此基础上,逐渐兴起另外的与之相关的技术,就是地面数字电视技术。

1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基本特点

一般来说,地面数字电视技术是在传统模拟信号电视塔发射技术上发展而来的,是数字电视应用技术中重要的一种类型。地面数字电视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在进行模拟信号接收时,依然采用传统电视塔信号的模拟信号接收形式,只是将信号由以前的模拟信号变成了数字信号。这既是它的特点,也是它的优点。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可以使民众看到的电视画质更清晰、电视节目的种类更多、观看电视节目的选择性更大,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民众的娱乐追求和精神文明追求。

2数字电视技术的标准

就现阶段的发展而言,数字电视技术的标准按照传输的媒介来划分,可以分为3种:有线、地面和卫星。其中卫星的标准有DVB-S、DVB-S2,有线的标准有DVB-C。当前,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公认的标准有以下3个:一是美国提出的ATSC标准,二是欧洲提出的DTB-T标准,三是日本提出的ISDB-T标准。随着我国相关数字技术的发展,在TDS-OFDM基础上发展的DT-MB技术标准(AVS+),为我国数字电视技术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作用,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泛[1]。如表1所示。

3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实际运用

3.1发射天线的选择

对电磁波的空间进行辐射是发射天线的主要功能,发射天线作为电视信号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地面数字电视信号进行辐射和发射。由于地面数字电视的电磁波具有干涉性、辐射性、衍射性,这些特性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地面数字电视信号的传输过程,使得电视画面不清晰,所以要对发射天线的时间进行充分考虑,并引起高度重视。地面数字电视发射天线首先要考虑的是天线发射的水平极化和垂直极化。水平极化达到了一定的标准,会使地面数字电视信号接收质量好,不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同时还可以使地面数字电视信号进行大范围覆盖,满足使用的要求。垂直极化达到了一定的标准,可以使近区场强分布十分均匀,同时使离它较近地区的地面数字电视信号质量高,特别是在树木茂盛、潮湿或者是水网密布的地区,有着极强的适应性。为了适应多种自然环境,应该根据实际的自然环境和使用需求,合理选择两种极化,最大程度发挥出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优点。因此,离市区较远的高山台站选用天线是采用水平极化方式,较近的采用垂直极化方式[2]。

3.2发射天线的地址选择

为了避免一些因素的干扰,更好地接收信号和发射信号。地面数字电视信号发射天线地址的选择大多数都是在高处。比如山上或者是高层建筑之上。在对地面数字电视信号发射天线进行选址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就是天气。因为在雷雨天时水平极化天线容易受电磁波干扰,同时受到雨水和潮湿天气的影响,地面数字电视信号的质量也会下降,造成电视画质不清晰。选择地面数字电视信号发射天线的地址时,还应该考虑到地形因素。想要做到地面数字电视信号对相关区域全面覆盖,在选择地面数字电视信号发射天线地址的时候,尽量选在海拔较高而且地势比较开阔的地方,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大量地面数字电视信号死角的出现。地面数字电视信号发射天线最后还应该考虑的是建设成本,要注意建设地面数字电视信号发射天线以及电视塔的经济性,避免出现重复施工和施工材料的浪费。如果出现了重复施工,就可能使地面数字电视信号在发射和接收的过程中受到干扰[3]。

3.3确定发射频率

发射频率决定了地面数字电视信号质量的好坏。现阶段使用的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采用的基本都是LDMOS这种功能模块,为了获取地面数字电视信号更大的动态范围,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选择的频率大都是在UHF这个频段的范围中。目前的电视频率FFT的调节主要是依靠运行速度很慢的芯片来完成的,它的效果不是很好,处理的效果也不好,在同时处理多种信号的时候,处理的时间会延长,解决问题的速度就相对很慢了。在频率高的时候进行移动接收,与之相关的频移就越大,根据上面的论述可以得出,在频率低的时候进行移动接收,这样才可以实现数字电视信号的高质量。树木茂盛、潮湿水网密布等地方对无线数字电视信号的接收影响,随着相应频率的加大而增大。以现阶段UHF频段的发展来看,对它干扰影响最大的是电磁。所以,在开展以接收信号为主的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它的工作频率应为550~700MHz。尤其是在树木茂盛、潮湿、水网密布的地区,数字移动电视开展相关的工作,工作频段设置在一个偏低的情况下是最适宜的[4]。

3.4确定发射场强

场强是电场强度的简称。地面数字电视信号质量的高低就是由场强决定的。无论是传统的模拟信号技术还是现在的地面数字技术,在进行数字信号有关设施建设的时候,都要考虑到场强的建设。如果想要地面数字电视信号质量好,覆盖范围广,就要建设高的场强。

4提升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广泛应用的策略

为了提高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以此作为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发展的契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进一步开发相关技术,并进行相关实验。通过实验选出我国现阶段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应用主要的工作模式和传输频率,并选出最合适的几种工作模式,对其进行推广,从技术上实现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发展。二是根据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发展,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对相关的信号传输设施进行建设,同时规范相关的技术标准,进一步提升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三是进一步规划地面数字电视的频率,做好相关调查工作和数据收集工作。并将收集的数据进行集中处理,建立相关的数据管理库,为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规划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四是相关部门要结合我国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在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和技术的条件下,对相关电视塔进行改造。

5结语

当前广电行业的基础技术就是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关系着信号传输质量的好坏,因此要建立完善的数字传输基础设施,全面提高地面数字电视信号质量,满足民众需求,使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得到更好地发展。

作者:任博晟 单位:宁波广播电视发射中心

参考文献:

[1]郭锴,李姝晖.广电应用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作用分析[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12):238.

[2]张媛,王瑛.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在广电应用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0):21.

[3]王鑫磊.浅谈地面数字电视在广电应用中的实践问题[J].科技传播,2011,(09):2.

[4]董春红.浅析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在广电应用中的实践[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