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广播电视采编工作的创新

时间:2022-11-15 10:52:45

论广播电视采编工作的创新

信息时代的到来促使数据成为行业发展的领航者,各行各业只有在掌握有效信息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占领行业发展的制高点。而科学手段的创新促使智能技术逐渐进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可以说,以上两种有利优势为新媒体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动力支持。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给传统媒体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就广播电视媒体看,人们日常工作之余的碎片化时间,导致人们没有大量的时间收听观看广播电视,但是人们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达到休闲娱乐的目的,既方便又快捷,远远胜过广播电视。由此可以看出,新时期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要从内容取胜角度入手,做好广播电视内容的采编工作,为受众提供更精彩的内容,提高受众的欣赏兴趣,促使广播电视迎来新的发展春天。做好广播电视采编工作,就要从现实入手,探究广播电视目前的发展处境,解决相关的影响问题,为广播电视采编工作扫清障碍,为推动广播电视事业迈向更高的发展台阶而努力。

1.现阶段新闻采编工作面临的问题

1.1内容单一乏味,形式过于模式化。广播电视争取受众的关键点就在于其内容方面,只有做贴近群众生活的内容,提高内容质量,展现具有创新形式的音频和画面才能吸引受众。而内容单一乏味,形式过于模式化恰巧是广播电视目前发展中面临的严重问题,这一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对广播电视采编工作认识不到位,没有意识到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重要性,对相关的采编工作问题没有进行系统有效的分析解决,导致问题一拖再拖。在内容上,采编工作进行中过于注重对政府部门会议的报道,贴近群众生活的题材较少,没有抓住人们日常所关心的话题。由此看出,广播电视采编工作不仅要从工作形式上进行创新,播报内容也要牢牢抓住人们所关注的热点,达到吸引受众的良好效果。1.2采编内容流于表面。广播电视采编工作往往流于表面,没有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造成内容没有对问题形成深刻的认识,达不到受众对所播内容的要求。广播电视采编工作在进行过程中体现的一大问题是,对内容进行采编时缺乏针对性,往往是多个角度的拼凑,广播电视内容应该是纵向、深层次发展,而采编工作体现的是横向、多角度限于表面的挖掘,造成内容没有深度的现象出现。这样的后果是造成广播电视没有起到应有的播放效果,记者的采访角度往往不是受众想了解的内容,应在日后工作过程中,加强对采编人员的培养。1.3工作人员业务素养不高。广播电视采编人员业务素养不高是目前广播电视发展中面临的另一重大问题。现阶段,由于新媒体力量的冲击,很多广播电视工作人员消极工作,看不到工作发展的前景,加上采编人才的大量流失,导致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较慢。很多采编人员在工作实践中,没有体现出专业性和高素养,对内容的采访、剪辑与报道抱着应付的工作状态,广播电视受众日渐减少。还有很多采编人员在采访过程中,没有进行专业性的采访,而是以自己的主观意识进行采访,严重影响了广播电视内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2.创新广播电视采编工作的有效途径

2.1发展多渠道采编工作。首先,要保证广播电视采编工作紧跟时展的步伐。依据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行工作,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挖掘内容的真相。广播电视要想具有创新性的内容,就要拓宽内容资料的收集,从多个层面进行材料的丰富,为受众提供喜闻乐见的节目。其次,以往的广播电视采编工作方式过于传统化,没有从受众的角度去看待广播电视的发展,没有更好地了解受众的心理。新时期的广播电视采编工作要从根源上抓住受众的心理诉求,展现广播电视内容的真实性、可靠性,赢得受众的信任,这才是广播电视制胜的法宝。2.2内容既要有深度又要有广度。广播电视以往的横向、多角度挖掘形式要继续保留,新时期广播电视发展还要结合纵向、更深层次的挖掘,确保广播电视内容的有效性。采编工作人员要做好内容上的充实工作,思考如何才能引起受众的兴趣,让受众主动投入到节目收听和观看过程中。例如,新闻采编工作人员要从新闻事件真实性内容上着手,还原事情的真相,向受众展现广播电视存在的新闻价值。记者进行采访时,要运用理性思维进行采访,在编辑过程中,从细节入手,将新闻事件的每一个角度展现在受众面前。2.3重视采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采编工作人员是做好广播电视采编工作的重要因素,广播电视节目的创新,要从采编工作入手,对现有的采编工作人员进行积极的培训,提升其专业知识和基本素养,培养其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扎扎实实的工作能力。同时还要注重对采编人才的引进工作,多方面引进采编人才,加强采编人员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对工作不断充实,加强自身理论内容的扩充和新型设备的使用技能。

3.未来广播电视发展的新趋势

3.1进行深度采编工作。在新时期发展过程中,要做好采编工作的创新。实现内容上的创新,以提升广播电视内容的质量和播放价值。采编人员要多方面关注社会发展态势,注重新闻事件的挖掘与真实报道。从受众所期待的角度进行内容的介入,展现广播电视内容播放的特点和出发点。3.2提升广播电视的公信力。广播电视采编工作的进行要从提升广播电视的公信力角度入手,突显广播电视发展的时代精神,从时展方向给受众还原一个真实可靠的信息获取来源。要从政治立场宣扬积极的政治理念,跟紧党的引领步伐,响应党的号召,将政治措施落到实处。广播电视内容的播报要从引领受众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角度进行,宣扬积极向上的正确内容,从内容上做好政治导向工作,将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引领正确价值观工作做到位。3.3体现采编工作的高效率。现阶段社会发展迅速,信息更新快,广播电视采编工作要抓住这一发展要点,从采编工作自身做起,提高采编工作效率。广播电视采编工作要搞好策划,实际工作要围绕策划方案进行。要立足现阶段社会发展的需求,展现广播电视报道的时效性,将社会发展前沿最新动态提供给广大受众,不断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优化广播电视采编工作的方式,增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后劲。面对新时期的挑战,广播电视采编工作要从内容上、形式上、技术上进行创新,不断展现广播电视业发展的新时期特点。抓住受众的心理,从更深层次的内容角度进行广播电视的发展,促进广播电视发展的进程。广播电视要做好创新工作,延伸广播电视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从更高的层面上展现广播电视发展的创新角度,是新时期广播电视发展面临的新要求。只有将广播电视工作做到位,才能激励广播电视工作不断地发展前进。

作者:张安玲 单位:榆林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李芬.新时期广播电视采编工作的发展[J].西部广播电视,2016,07:140.

[2]李莉娜.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创新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4,21:105.

[3]及丹峰.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创新[J].科技展望,2014,20:249.

[4]符蕾.新时期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创新发展策略[J].西部广播电视,2014,14: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