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应用

时间:2022-12-14 09:01:13

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应用

摘要:曾经广播电视是人们生活娱乐的主要途径,但是在网络信息全球化的今天,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传统的广播电视逐渐被人们冷落忽视了。广播电视想要在网络信息化迅猛发展的今天仍占有自己的地位,就必须构建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促进广播电视信息化发展。广播电视信息化建设的意义重大,通过分析其意义,并对如何建设广播电视信息化的平台做深入探讨,以及对广播电视信息化的应用提出一点建议。

关键词: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建设;应用

广播电视的生产是人类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结果。它使得人类信息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得到空前的扩展。广播电视具有明显的信息产业的基本功能,即产生和传递信息的功能、导向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信息经营的功能等。但网络信息发达、快速传播的环境下,广播电视的局限性很明显。所以我们应该加大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突出广播电视的优点与价值,让广播电视得到更多的应用。

1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

1.1开发利用信息资源

广播电视是信息产业,有产生和传递信息的功能,所以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很重要。加大信息资源的开发力度,善于利用信息资源,把有效的信息资源整合在一起,利用广播电视及时传递出去,让人们更快更准确的接受时事信息。信息更新速度快,我们应该利用信息化平台的信息资源加快广播电视的制作周期,进而加快广播电视传播信息的速度。

1.2建设信息网络

在网络系统发达的环境下,网络信息传播速度要比广播电视的信息传播速度快,广播电视必须建立自己信息网络,才能跟上时代潮流的发展脚步。构建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有利于广播电视信息系统管理,规范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广播电视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大广播电视创新,使得广播电视具有多样性、功能性、时效性。使用新媒体平台,规避传统广播电视的劣势,把广播电视的优点、长处发挥至极致。建立健全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可以方便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提取群众喜爱的形式,内容,根据群众的喜好制作出受欢迎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化的节目,降低节目制作的成本,提高节目带来的经济效益。

1.3推进信息技术应用

推进广播电视信息技术的应用,充分发挥人的智能潜力和社会资源潜力,使得个人行为、组织决策和社会运行趋于合理化的理想状态。

1.4发展信息技术和产业

信息化建设与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广播电视制造趋于无纸化,数字化,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更加系统化和专业化。信息化后的广播电视,制作流程就趋向于电子办公,可以将收集到的素材全部保存于计算机之中,摒弃了原本硬件的保存方式,将以为的大空间存储转换为先进的电脑保存,这部不仅可以大大的节省了大量的空间与资源,而且这些资料还由系统进行统一的管理和分类,不仅在调用于存储的空间,还减少了管理和维护上的支持,有效的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不仅如此,还大大降低了现有资料的保存难度,保障了资料在保存时的长期性和安全性。发展信息技术和新型广播电视产业,加快广播电视制作周期,降低广播电视制造成本。

1.5培育信息化人才

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需要大量信息化人才的投入与支持,所以,培养信息化人才也是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建设重要的一项。培育信息化专业人才,在广播电视制作过程中的各个部门和环节中使用专业人才,能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减少环节对接中出现问题的概率。使用专业型信息化人才,可以加快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降低信息化平台建设的成本。

1.6制定和完善信息化政策体系

科学完善的信息化政策和体系有利于广播电视平台的建设。及时查新相关广播电视信息化政策,建立科学完善的信息化体系。一套科学完善的信息化政策体系有助于信息化平台的管理,使信息化平台具有开放性和公平性。

2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的应用

2.1广播电视信息资源的整合

应用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可以有效进行信息资源的整合,把成功的电视节目循环播放,带动广播电视的经济增长。观众在使用信息化的广播电视之后,通过信息化平台的信息资源整合,群众的信息及收视喜好都将直面而准确的送到工作人员手中,比普通的市场调查问卷来得简单快捷,这样就可以更快创造出群众喜欢的电视节目,为广播电视创造了更多利益,在创造更多利益的同时,也能更好的为广播电视受众服务。

2.2及时反馈群众信息

利用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可以及时接收听众和观众朋友们的反馈意见,统一收集整理之后,总结归纳好的方面,继续做好群众喜欢的节目,整理出群众给出的好的建议,根据群众喜好改掉不好的节目或者调整的档期,把相对受欢迎的节目放在黄金时段播出。

2.3电视节目的选择性

传统的广播电视节目都是直播或者分时段播出,过时不候的,使人常常错过了许多精彩的节目,留下不少遗憾,很多观众朋友应该都有这样的感慨,希望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看的节目,或者播出的节目不会因为没有时间看而错过。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就能弥补广大群众的这一遗憾。通过数字化网络技术,把已播出的节目录制下来,储存在公共信息平台,只要注册账号登陆,就随时可以观看自己喜欢看的节目,方便、快捷、自主、多种选择。信息化平台即可以播放传统广播电视的直播节目,也能播放与网络同步的录制节目,使广播电视面向更广大的人群,受更多人民群众的喜爱。

2.4市场调查数据的收集

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有利于收集市场调查数据,节目的点播次数。数据能真实反映节目受群众的喜爱程度。通过信息化平台收集市场调查数据,可以快速有效整理数据分类,根据数据的结果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迎合群众的喜欢改进节目的内容,降低节目制作成本,提高广播电视节目带来的经济效益。

3结束语

虽然是电脑网络占据了时代的主流,但是,不可否认广播电视仍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所以,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使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更方便人们获取和观看喜欢的节目,为广播电视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将开阔广播电视的市场前景。加大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力度,使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得到更多的应用,从而使广播电视为我们的日常提过更好的服务。

作者:张志国 单位:江苏东海广电网络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沽.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探讨[J].卷宗,2012(7).

[2]窦姗姗.广播电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探析[J].科学与财富,2016(9).

[3]柳婷.浅谈当前环境下如何做好广播电视档案的信息化建设[J].办公室业务,2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