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09 10:33:09

心理健康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摘要】本篇文章结合当下中职院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职业道德的情况,分析指出了当下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措施。

【关键词】中职学生;心理健康;职业道德

社会经济的发展迅速,对技术性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突出,为适应社会、科技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中职院校现在已经成为了我国教育中的不可缺少的一个角色,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中职院校也为我国提供了很多的人才。在这个社会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中职院校的学生必须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崇高的职业道德,才能够在这个复杂的环境生存。

一、心理健康教育

(一)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心理健康教育是中职院校学生学校教育的重要模块内容,《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强调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处在一个青春期末期或者是青年前期的阶段,学生的的心理变化正在处于一个转型挣扎期,心理困惑也是最多的时候,也会产生很多内心的自我矛盾与冲突。因此更应该加强对中职院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和重视。(二)心理健康的教育内容。1.课业心理问题,缺乏明确的学习目的和人生目标。长期以来,我们的“学历教育”观念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优质生源基本都以上大学为第一目标,不论是家长还是学生本人都对“职业技术教育”持有不同程度的偏见。所以,目前的中职学生生源质量较低,这部分学生不仅文化基础知识薄弱,而且有着诸多的不良行为习惯,自学、自理、自我调控的能力较差。当他们进入中职校以后,首先课业方面上的心理问题,缺乏稳定明确的学习目的和人生目标,对于学生目标的设立比较随意迷茫,还有一个学习心理问题就是学习方法不得当。学生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效的学习方法。2.难以适应新的环境,人际交往心理问题。人际交往方面的心理问题也是中职院校学生所普通存在的问题。不仅表现在与社会各种人际关系之间的交往心理问题,也表现在与学校的老师同学甚至是跟父母之间的交流交往障碍问题。对于刚刚毕业的中学生而言,缺乏自理能力和独立与陌生人相处的经验,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害怕被群体孤立,为了得到群体的接纳,有可能产生盲目的从众心理,受不良行为的影响;或为了坚决捍卫个人空间的绝对存在和过度的自尊,从而导致孤傲、情绪失控,难以与不同性格的同学相处,造成人际关系不合。在与异性同学交往的过程中,混淆了友情和爱情的界限,出现一些早恋等问题。与老师之间缺乏最基本的信任,甚至对老师的教育充满排斥和敌意。与父母之前缺乏沟通,不愿意沟通,甚至冷落父母,对父母的教育当作唠叨。学校应该加大对学生人家交往心理问题的排解,引导学生学会与身边的各种关系相处。3.就业心理问题。就业问题是很多中职院校学生心中的一大障碍,充满期待又无所适从。很多学生担心自己的学历水平低,专业技能水平不过硬,担心就业难。中职院校一方面应该努力提升学生面向社会的技术本领,另一方面对学生进行良好的鼓励,使学生对未来走向社会充满信心。

二、职业道德教育

(一)职业道德教育的具体内涵。1.职业道德教育是职业院校学生需要接受的学校教育培育中的一个重要的板块内容,是中职院校学生走上工作岗位首先应该把握的一个重要的标尺。2.所谓职业道德,就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是一般社会道德在特定的职业活动中的体现。职业道德是社会的主体道德。每个从业人员,不论是从事哪种职业,在职业活动中都要遵守道德。3.职业道德水平的高低是职业者完成工作任务的前提条件,更是高效优化工作成果的重要助推器。(二)职业道德教育的具体途径。1.职业道德感知的初步形成,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针中职生普遍存在的文化基础差,底子薄,自律意识不足,大都没有形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客观实际,在日常教育中,应该从行为习惯上着手,从课堂、课间、自修、实训、活动等细微处入手,在生活、学习中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学会专心听课、学会独立完成作业、学会自控自理、学会团结协作、学会反思自己。由于中职生已是处于职业准备阶段,良好的行为习惯一旦渗透到学生心灵,就有明确的职业动机和职业思想,这是职业素养养成的前提。具体方式的选择应该根据学校学生的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培育形成方式。2.积极开展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认知活动,如班级竞赛活动,使学生在竞赛中感到团结的力量;开展见习、参观、交流等活动,增强学生的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开展以讲诚信、讲奉献、讲勤俭等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认识到诚信、奉献、勤俭都是一个企业员工所遵循的美德,从而自觉地在自己身上传承这种美德。团结协作精神也是职业道德教育的一个重要的思想主线。贯彻落实团结协作精神的最好形式就是集体活动的开展。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团队活动中,学生可以在无形之中就强化了自己的集体主义思想,强化了团队意识,学会了团结协作与无私奉献。3.以实习为契机、以校企联动为保障。实习是学生在正式踏入社会、踏入企业前最重要的一站。由于他们自此以后就要单独面对企业的工作环境、接受企业的竞争压力,所以,在实习阶段,他们都会十分认真,努力学习以使自己能够尽快适应企业的职业素养要求。因此,这段时期他们思想变化最大,成长最快。中职院校应抓住这一教育时机,和企业多多互动,及时交流学生的表现,并根据他们的表现及时确定教育方法。这样,双管齐下,校企联动,共同教育,最终能够确保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

三、结语

开展学生心理健康与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把心理健康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职业教育的整个过程,创建和谐的校园环境,接受老师与企业的反馈,通过企业的反馈,了解职业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实践中存在的差距,不断调整教育方式和内容使其真正符合企业的用人要求。

作者:陈坚 单位:岑溪市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