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国有体制企业财务论文

时间:2022-08-13 03:11:19

非国有体制企业财务论文

一、前言

新世纪下,非国有体制的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管理,尤其是财务管理,因其在企业管理中占据重要地位。财务管理不仅能确保企业财产免受风险,且有利于为企业财务会计信息资料提供保障,促进企业财务收支的准确性、合法性,实现企业持续运作。目前,我国企业综合发展水平相对于国外仍存在一定落差,究其原因,与财务管理有必然关系,为拉近我国与别国企业发展间的差距,优化我国企业财务管理迫在眉睫。

二、分析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一)费用支出合理度不够

财务管理中费用支出属于企业日常经营较为频繁的环节,对企业经济循环运转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回顾性分析,我国少许企业对费用支出仍缺乏慎重考虑,从而导致企业费用支出出现不合理,其原因主要来源于:制度的规范性需加强、监督与管理机制需完善。例如,我国一些企业对部门经理使用业务费用这一环节缺乏严格的监督及管理,致使部门经理出现滥用业务费用,私建小金库,造成费用支出浪费。再如,企业为拓宽其在竞争力激烈的市场上的发展空间,均发展与之适应的附属业务,这就需要投入大量的费用,然而,这却是不法人士有机可乘的时机,往往抓住费用出现的漏洞达到挪用、转移资金的目的,从而扩充自己的小金库,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情况危急时,可出现经济难以运作,影响日常运营。

(二)财务管理者自身因素

企业的发展旨在提高经济效益,因而尤其注重日常经营状况,这就忽视了企业的管理,这体现了我国企业存在一个较为明显的问题,即财务管理者管理意识不高。据调查显示,我国国内多数企业至今尚未建立与企业发展、管理相适应的财务管理控制制度,因此,优化财务管理难以实现。再者,即使已建立了相关制度,但因管理者意识不高,制度的存在形如摆设,管理者因自身意识不高而未能严格按照制度执行管理。例如我国一些企业财务管理者出现工作意识薄弱、控制力度不到位等状况,从而导致企业物资采购出现短缺、物资保管出现积压等常见问题,制约企业的发展,致使企业面临财务风险,影响日常运营,经济运转困难的企业需长期面临这样的状况可使其财务趋向于亏空。

(三)会计信息的合理性、合法性有待于提高

回顾性分析,从会计学角度出发,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如若出现失真,缺乏高度的合理性及合法性,将会对企业的财务管理造成不同程度的制约,导致企业难以对日常实际经营状况进行全面了解,不利于企业决策者对下一步发展做出正确预测。(1)会计信息合理性有待于提高。例如,企业为应对上级领导的检查,采取不合法的手段对本企业会计信息进行篡改,达到做假账的目的。做假账属于过于重视企业自身利益而忽视职业道德、私自做假账对企业会计信息造成的影响的违法行为。(2)会计信息合理性有待于提高。例如,企业长期处于静态的物资尚未进行全面盘点或根本没有实行盘点,均造成账目不清,令决策者难以对本企业的运营实况进行分析,错判经营情况。

三、财务管理方略

根据非国有体制的中国企业发展情况,为企业财务管理探讨与之相适应的对策能改善财务管理现状。具有针对性的应对财务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实时实现收支的合理、合法及准确,为我国企业的发展奠定有力保障,从而缩短新世纪下我国仍与国外存在的差距。

(一)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

制度对人的行为具有较强约束力,同理,因企业财务管理中制定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控制制度对财务管理者的意识、行为等具有自我监督的作用,所以,财务管理控制制度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我国企业财务管理控制制度旨在提高管理者的意识,加强管理观念,为企业财务信息与管理控制规范工作奠定保障。例如,企业根据自身具体情况为日常经营设置资产管理、预算管理及成本费用管理等财务事项,与之管理对号入座能促使财务管理者条理清晰的整理会计信息,提高会计信息资料的合理性及准确性。再者,对财务信息进行监督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有利于确保财务会计信息管理合理且合规。为实现我国企业财务管理者监督的实际意义,指定专职人员对财务管理各环节系统化监督,及时纠正管理者出现的违规行为,予以合理处罚,能有效控制企业财务管理的实施。

(二)管理体系富有合理性、科学性

富有合理性及科学性的管理体系旨在对企业财务管理控制实施的全过程进行考核与评定,是对财务管理控制制度实施的有力保障。管理体系是检验企业财务管理控制的主要依据,财务管理者实施管理体系需根据企业内部具体情况落实与之相对应的管理控制制度,与此同时,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运用内部控制制度定期对财务管理者实施的管理制度进行评价,分析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时纠正其不合理、不科学的管理制度[3]。因此,管理体系一旦落实,为体现其应用意义,需财务管理着与内部审计人员的共同协作,企业财务管理体系才能面向优化。

(三)重视财务人员的管理

人才在企业持续性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任何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对于企业财务管理而言,财务人员发挥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财务人员的控制是财务管理的关键性因素,因此,对财务人员的控制需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我国企业对财务人员的控制具体体现为以下几方面:(1)责任划分明确。财务管理过程需经历多道程序,每一道程序具有不同的工作性质,要求企业人力资源部对财务管理涉及的岗位进行合理化的部署,尽可能的以“专业对口”作为安排人员的原则,调动与岗位性质相符的专业人员从事财务管理工作,能获取高效的工作效率。此外,有利于促进财务管理的合理性、准确性及合法性。(2)加强各岗位人员互相监督的力度。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属于整体性较强的工作,工作牵涉许多程序,不但要求各程序负责人员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要求各程序人员间进行良好沟通、互相学习、互相监督,以便于确保财务管理工作正常继续。例如,票据代表电力企业日常经营的走向,对资金运用的表达,加强对票据管理能有力于提高会计信息与实账进行核对,有利于企业领导了解经营现况。因此,不但要求票据负责人员按照法令法规管理票据,且提倡其他岗位的人员对票据负责人员进行监督,控制财务管理各道程序。

四、结语

以上论述,我国企业财务管理是一项长远工作,对现存问题进行分析,采取有效的对策,优化财务管理,从而提升我国电力企业在国际上的发展水平,拉近与西方先进国家的差距。因此,为实现我国企业更加有序、高效发展,需持续性加强财务管理。

本文作者:潘余波工作单位: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