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纪委关于转变作风效能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8 08:59:00

镇纪委关于转变作风效能建设调研报告

镇位于沁水县城东南60公里处,与泽州、阳城两县相邻,全镇总面积85平方公里,辖20个行政村,65个自然庄,4492户,13984口人,26611亩耕地。镇党委下设27个党支部,分78个党小组,共有党员580余人,其中农村党支部20个,农村党员420人,镇机关干部50人,农村干部136人。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加强镇、村两级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工作、加快发展的重要保证,促进了全镇政治、经济、文化、党的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发展,2008年,全镇生产总产值达101981万元,同比增长24.7%,财政总收入达到23700万元,同比增长281%,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达到4709元,同比增长10.4%,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出持续、健康、又好又快的良好态势。为建设“安全稳定、富裕文明、生态和谐”新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目前我镇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现状与做法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村两级干部作风建设,通过加强教育、采取措施、运用载体、深化监督等手段,使全镇广大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具体做法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把握重点,强化思想作风建设。

思想作风建设是干部作风建设的根本和基础。镇党委始终坚持强化全镇干部作风建设。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活动,夯实思想基础,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除按时参加中心组学习外,还坚持参加每周五的机关例会学习。二是加强对村级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第八届村委会和农村党支部换届结束后,镇党委、政府就及时召开全镇村级干部大会,就干部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三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镇党校等教育资源,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开展专题教育和专题培训。提高全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服务意识。四是多次聘请市委党校教授冯胜、卢璐来给全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讲座。五是组织镇、村干部积极参加上级各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使全镇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意愿,以良好的思想作风建设,推动我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突破难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通过坚持把干部作风建设与镇党委、政府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和各村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切实解决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是抓好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集中精力解决了一批事关全镇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投资近七千万元的侯许公路的建成,解决了全镇人民的出行难问题;投资一千余万元的两路(侯许、湘武)绿化、美化工程、改善了人居环境,正在建设之中的集中供水工程将解决9个村的人畜吃水难问题;正在筹建的寄宿制小学将从根本上改变全镇的教育状况、还有旅游开发、煤层气入户、河道整治等一系列实事,不仅得到上级的肯定,连续两年荣获县“突出贡献奖”,而且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好评。这些成绩都是全镇干部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扎实工作的结果。

(三)关注热点,强化“四个中心”规范运作

农村财务、信访难、办事难是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引发群众越级上访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反映镇、村两级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年以来,镇党委、政府投资100余万元,完成了便民服务中心、农村会计委托服务中心、小型工程招投标交易中心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等四个中心建设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各中心具体情况如下:公务员之家

1、农村会计委托服务中心。全镇20个行政村全部实行了会计委托制度,各村的财务统一纳入会计委托服务中心管理。中心工作坚持遵循五项基本原则、实行六个统一、严把支出关口。五项基本原则是:一是确保村级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不变的原则;二是集中管理、定期记帐、统一结算的原则;三是严格审批程序,强化资金监督原则;四是规范村级财务,促进村务公开原则;五是精简、高效、廉政、务实原则。采取手工和电脑双记帐的模式对各村的帐务进行监管。六个统一即:统一帐簿票据、统一审核把关、统一记帐核算、统一会计报表、统一财务公开、统一归档管理,严把支出关。通过层层把关,筑起了全镇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防火墙”。

2、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今年初镇党委首先从转变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工作作风开始,每天安排两名班子成员在中心全天候接访,并制定了定时办结制度和案件办理回执制度。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及时解决,应该由站所或村解决的,由接访领导用督办卡批转到相关单位或村,并将办理情况及时上报矛调中心。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在下周一的党委、政府班子联席会议上讨论、研究解决。同时,变干部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坚持半月一排查制度,由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各村支部书记进行排查并上报中心。对于排查到的问题,村里能自行解决的,落实到人解决,村里确实无法解决的,由镇矛调中心协调解决,难度较大的报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这样既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又提高了群众上访案件办理效率。使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阶段。有效地解决了群众“信访难”的问题。

3、便民服务中心。一是将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政事务,人口与计生、企业服务、新农村合作医疗、农业、农村老党员补贴和离任村主干补贴的发放及其它社会事务等项目,统一纳入中心,变分散办公为集中办公,推行一次性告知,一个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使群众进一道门就能办完所要办的事。二是对便民服务的内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政策依据、服务电话、工作人员等情况在中心显示屏上全天滚动播放,三是印制了便民服务小册子,对群众办事所需提供的材料、程序等一看就清楚、明白。同时,中心还安装了电子触摸屏对各项党务、政务工作进行公开,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而且改变了政府形象,提高了行政交通,架起了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4、小型工程招投标交易中心。为了加强对村级重点工

程的监督管理,源头上加强反腐倡廉工作,镇党委于今年2月份成立了小型工程招投标交易中心,对建筑工程在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非建筑工程项目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项目,全部纳入镇招投标交易中心。主要办法是:依据村级5+2民主决策程序,村两委会议形成意向后,上报分管领导,经党委、政府班子联席会议根据国家产业政策、项目可行性、相邻村关系,环保等因素综合考虑后,可行的予以批复;否则,予以否决。各村根据批复召开党员会议审议,并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后,将重大事项决策报告报镇政府招投标交易中心,由镇招投标交易中心按招投标程序进行招投标工作。有效地解决了村干部的“一言堂”问题,消除了群众对村干部的误解。四个中心的建立和运行,对转变镇、村干部作风建设,改善政府形象,提高行政效能,改善干群关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四)抓好切入点,规范决策监督机制

一是坚持实行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凡属镇内重大事项,都必须经镇党委、政府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形成一致意见后,方可实施,并在公示栏内进行公示,全镇的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招投标管理,如去年的侯许公路修建,今年的侯许路和湘武路的绿化,后半片人畜吃水工程等重点工程都是经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后,通过县招标办进行招标后实施的。

二是严格执行了村级重大事项。5+2民主决策程序,加强了村级干部的民主作风建设。

三是实行了村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镇党委于3月份出台了《关于对全镇资金、资产、资源、合同等重大事项实行报告审批制度的通知》,凡各村、矿主要领导请假外出,一次性购置或处理固定资产(原价)5000元以上财物,项目投资(建筑工程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修缮、装潢、安装、物资采购等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工程),承包、租凭、担保合同、一事一议筹劳、资金拆借或担保、重大安全事故与重大事项全部按规定向党委、政府上报。批复后方可实施。项目投资部分,按规定批复后,纳入招投标程序办理。

四是严格实行“三务”公开制度,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每周的主要工作及责任人都在镇机关显示屏上全天滚动播放,对所有党内事物、政府的各项重大事务和财务开支,各站所的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按规定时限按时公开,镇党务、政务公开主要在政府办公楼一楼电子显示屏公开和便民中心的电子触摸屏上公开。群众可随时查看、监督。各村党务、村务公开主要以固定公开栏公开为主,半峪、侯村、夏荷三村刚用电子显示屏公示。规定每季度公开一次。村务其它重大事项,随时公开,接收群众监督。“三务”公开的内容按有关规定程序公开的全部公开。公开时限按工作内容及完成情况,分别按月、季度和随时公开三种。

五是开展了村干部“双述双评”和村民质询、询问制度,每年进行一次,由镇党委派人参加,召集由本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的双述双评工作会议,支、村两委主干分别述职述廉,然后由与会党员和村民代表根据他们的述职情况进行评议打分,党员、村民代表对他们在“双述”中没有说清楚的问题,可以当场询问,并由村干部当场解答所提问题。接收党员和村民的监督。对促进村级干部的作风转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六是对各村财务收支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村内监督以村民理财组和监督组监督为主,所有财务支出必须有经手人签字并注明用途,支书、主任签字后,交理财组审核把关,并由村民理财组签字后,进入镇农村会计委托中心审核。有效地遏制了各村的不合理收支现象。促使各村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政的工作作风。

(五)找准结合点,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镇党委、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切实改进了镇、村干部工作作风。一是实行了领导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村、农村干部联组制度,同时,每个班子成员联系一个村,作为自己的工作联系点,二是实行了定期排查、调研制度,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每个月到所联系村进行2次矛盾排查和调研工作,三是把干部作风建设纳入年终工作考核内容,对机关干部的全年工作目标实行细化、量化,年终进行全面考核,同时制定了农村干部工作考核办法,并与年终工资补贴挂钩;四是实行了镇班子成员结对帮扶制度,每个班子成员在自己的联系点上联系一个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

通过以上几项措施抓干部作风建设,一是夯实了基础。坚持把学习作为全镇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好、抓实。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社会主义荣辱观、科学发展观等教育,提高了全镇干部对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全镇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为持续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政治氛围。

二是健全了制度。立足实际,建立健全了相关的配套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如推行政务公开,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首办责任制,聘请行风建设监督员、建立工作联系点和“双述双评”制度等做法,为干部作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

三是作风有了明显的转变。全镇党员干部都能认真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家都能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上。

几点体会:

一是干部作风建设要以学习为抓手,学要真学,要务实,不走过场;二是干部作风建设要从领导开始,主要领导要做好带头表率作用,要用过硬的作风,打造一个团结有力的班子;三是干部作风建设要以制度为保障,要狠抓制度的落实,要敢动真格。

二、存在的问题

全镇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值得肯定的。但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少数干部中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

一是学习不够,不善于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尤其是个别村干部心浮气躁,精神不振,思想消极,不认真学习理论,不深入思考问题,不善于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习惯于凭经验想问题,办事情。甚至对党委政府的一些重要决策性文件都不认真学习,工作中不能按规定执行。个别村在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方面做的不够好。

二是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工作中有时偏重于求稳怕乱。不利因素考虑得比较多,谋求科学发展的大举措还比较少;还有少数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满足于已有成绩,不求上进,不思发展。个别村连稳定工作都做不好。

三是理论与实际联系得不够紧密。少数干部在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有时带有机械性,不结合本村实际,甚至依靠行政命令的方法去落实,有的则盲目实行了“一刀切”,用企业管理方式落实村里工作。还有个别村干部在执行党和国家政策,党委、政府决策时,方法不当、措施不力,导致工作难以落实,甚至引起上访,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四是群众观念树得不够牢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少数干部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比较少,电话遥控指挥多,深入实际少,个别干部在感情上和人民群众仍存在距离,不愿意也不善于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还有个别村干部尤其是新上任的干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工作中瞻前顾后,不敢惹人,一遇到矛盾或问题就上交党委、政府,一安排工作就提困难。

五是自身建设重视不够。少数村干部不重视防微杜渐,把吃吃喝喝视为平常小事;致使招待费居高不下,个别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

干部的思想存在上述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观上,理想信念缺乏,对自身的责任认识不深刻,淡化了为民服务意识,没有形成很好的群众观和权力观;有的干部认为做好工作只要用好手中的权力就可以,不注重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客观上,当今社会发展迅速,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知识更新日益加快,一些干部信息闭塞,不能很快地接受新思想、新知识;社会转型期个别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合理、不规范的地方,有些干部看社会的阴暗面较多,从而产生错觉,丧失信心。体制上,农村干部管理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极少数干部还存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错误思想,缺少压力,混日子。机制上,对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体系还不够健全,对现有制度执行的不够严格等等。

三、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对策等措施

针对当前镇、村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原因,要建立机制,完善制度,规范行为,强化监督,把全镇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一)加强政治理论教育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全镇干部的思想。二是经常性地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整顿思想、工作、生活作风。要针对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不同问题,经常性地开展一些专题的党性党风学习教育活动,突出针对性、实效性,使广大干部进一步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保持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时刻保持争创一流的工作信念。三是注重典型引路。要培养、总结宣传一批我镇各行业、各领域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鼓舞、激励广大干部,以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同时注意应用反面典型,通过案例分析,引导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达到预防教育的效果。公务员之家

(二)强化制度建设

一是抓好现有有关制度的贯彻落实,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使镇村两级干部都能够按制度规定办实。二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制定有关制度。三是强化制度执行的保证机制。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对违反制度的行为,要坚决查处,不能姑息迁就,做到“执章必严、违章必究”,确保制度落到实处,促进和保证全镇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

(三)健全监督管理体系

有些干部作风不正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监督管理不够。因此,搞好作风建设,必须健全监督管理机制。

一是健全监督网络。主要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必须重视党内监督尤其是班子内部监督。党组织要经常针对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醒。及时按规定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重大事项,要及时向组织请示报告,主动接受党组织监督。同时要注重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作用,努力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广泛了解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评价。

二是实行全程监督。着重解决现行监督滞后问题,把事前监督、过程监督和事后监督较好地结合起来。把监督的关口前移,加强主动监督,加强事前防范和过程监督。特别是要加强对问题易发部位和重要环节的监督。

三是建立健全干部管理机制。首先要建立干部作风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制定考核的具体标准,细化考核内容,以便操作。其次,要定期分析、准确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状况,把是否得到群众公认、是否求真务实、是否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是否清正廉洁、是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政绩等,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群众确认作风不实、反映强烈的干部,要做出相应的处理,决不姑息迁就,进而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