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三会期间灾害防控措施

时间:2022-02-10 11:49:00

两节三会期间灾害防控措施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熙来书记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做好地质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两节三会”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区政府同意,现就我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现阶段是非主汛期,又值年末岁首,各防灾单位和责任人思想上极易麻痹大意,放松防灾工作警惕性,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形成隐患。各镇街务必高度重视“两节三会”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到人员不散,劲头不减,措施、责任不变。

二、落实措施,全面排查

(一)组织人员,全面排查。

各镇街要立即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尤其要重点排查正在实施尚未完成的年搬迁治理项目。对潜在坡面泥石流、土溜等地质灾害威胁区加强监测,及时组织对潜在崩塌威胁区内及不稳定凹岩腔下部的居民进行搬迁,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二)落实措施,加强监管。

切实做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各镇街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级监测网点,作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和监测预警工作,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重心要落实到村组和居民个人,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险情报告制度,确保发生险情信息畅通和及时处置。同时,各镇街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地质灾害防治资金的作用,抓紧完成年地质灾害搬迁防治任务,并对当前排查出来的隐患点及时落实防灾措施,确保险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完善制度,宣传到位

各镇街对重险地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制度,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领导带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要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扎实细致地做好宣传工作。既要做好已发现灾害点的预报预防工作,更要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的群测群防工作,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普及灾害防治基本知识,增加人民群众对灾害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让群众随时观察房前屋后山体变化,及时发现险情,及时采取相对的应急处置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