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算人员提高能力水平工作感想

时间:2022-04-13 10:48:00

核算人员提高能力水平工作感想

我从事核算工作整整有十年了,可以说是伴随gdp成长起来的。在这十年里,见证了gdp核算方法制度的发展与改革。可以说,全国广大国民经济核算工作者扎实工作,不断改革和创新,推动国民经济核算工作不断进步。这十年里,gdp核算方法和地区gdp数据审核方法不断完善,gdp数据修订和制度不断健全。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统计环境、统计对象和统计需求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也存在一些问题。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有针对性解决其中的突出问题,提高国民经济核算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是核算系统当前的主要任务。

下面我主要结合核算工作中的问题来谈谈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一是专业统计制度改革方法滞后,影响专业数据质量,从而使gdp数据质量大打折扣众所周知,gdp核算现在所需要用到的数据很多来自统计内部数据和外部门数据。因此,这些数据是否准确,就意味着gdp是否准确。从现在来看,由于一些统计专业方法制度改革滞后,从而影响了数据的准确性。比如农林牧渔业产值统计,全面统计早已不适应目前的现状,而且鉴于乡镇统计基础的薄弱,全面统计难以准确反映农业发展趋势。使用抽样调查和全面统计相结合的办法,则有利于搞准数据,又能减轻基层统计人员负担,何乐而不为?还有,劳动工资统计,我认为也可以采用抽样调查方法,劳动工资数据很可能还准一些。我认为,抽样调查方法明明是一个很好的统计方法,但我们很多专业还是解放思想不够,改革力度明显不够。

二是核算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我认为现行核算方法中,最大的问题是工业增加值的核算方法。根据现行工业增加核算方法,工业增加值现价是根据当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速和规模以下工业可比速度分别上年规上和规下现价增加值在全部工业中的比重来计算全部工业增长速度,再结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来推算全部工业增加值现价。这样算的结果是,如果一个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在全部工业中的比重较大,而且规模以上工业价格指数又大于工业品价格指数,很有可能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推算出来很小,有的甚至是负数。如我们高新区就是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全部工业现价增加值可以采用规模以上现价和规模以下现价相加的办法,这样比较合理,也不会出现以上的情况。而且我们南县还出现了另一种奇怪的现象,明明年规模以上工业速度比规模以下工业快很多,但出现年规模以上工业占全部工业的比重下降的情况。

三是加强对专业数据的评估力度。gdp评估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核算工作不光要“算”,而且在“算”之前一定要“评”,一定要以科学的方法对核算的基础数据进行评估。省局对评估还是相当重视的,每个季度都会开一个数据评估会。我们也强调加强数据评估,但评估的力度有待加强,评估的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

四是适当地要增加一些科学性和灵活性。国家要求各地区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全国统一的gdp核算方案要求,当然有其必要性,但在实际中,也要有科学性和灵活性。比如,对一个县而言,你如果完全按住宿业的税收增速去核算它的住宿业的增长速度,显然不太合适。因为一个县的住宿业税收也就几十万,由于基数小,增幅变化起伏很大。况且税收的征收还有一个时间和力度的问题。所以,在下算县级gdp的时候,应适当的考虑这些因素,变通一下。

五是加强数据协调管理工作。核算工作是统计业务的龙头,必须加强数据的协调平衡。当前的主要工作是做好第二次经济普查的数据质量控制,要制定各科室、区县市可操作的数据质量控制方案。我们的初步思路是从四大块来控制。一是规上数据、二是规下数据、三是个体户、四是行政事业单位。但具体还涉及到每个行业增加值的测算方法、增加值率的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