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殖场领导述职报告2篇

时间:2022-10-17 11:01:33

垦殖场领导述职报告2篇

第一篇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垦殖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三三三六”工作思路,发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农垦精神,结合实际,场党委提出“163”发展思路,(一创:创新发展模式;六抓:抓队伍聚合力,抓安稳保平安,抓发展促和谐,抓改制激活力,抓项目增后劲,抓投入夯基础;三保:保安全稳定、保经济发展、保先进排位),坚持在开拓创新中前进,在真抓实干中发展,在经受考验中提高,积极推进了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发展保障更加有力。

党的建设是一切工作的核心。一年来,以开展“创先争优”和“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了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宣传报道工作,为全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年来,以实现“四个提升”为目标,思想政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执政能力。以“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开展“五个一”读书学习活动,利用周五集中学习日,邀请知名讲师针对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知识进行授课指导,全面提高知识素养和综合素质。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本领。始终把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进一步发挥党员表率作用。一年来,切实解决了职工子女上学、医疗、行路、用水、养老、社会保障等46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关系。培育良好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一年来,积极倡导“三办”、“三通”,践行“5+1,8+2”工作机制,制定了班子问责制度,行业管理、考勤、重大事项报告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明确“八个严禁”行为,畅通“三查”渠道,实行“两个问责”,有效规范和管理干部,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贯彻民主集中制,提升发展合力。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不搞“一言堂”,做到科学决策。一年来,在项目建设、农垦改革、财政收支等重大方面做到严格把关,合理安排,有序调度,从而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工作成败的关键。一是把握用人导向。注重培养使用年轻干部和干部的成长,经常与机关干部进行思想交流,深入了解所需,充分发掘激发干部潜能,“能者上、庸者让”的用人机制逐步形成。二是实行激励政策。制定鼓励机关干部参加在职教育、优秀机关干部返聘、招引项目奖励、信息撰写奖励等制度,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三是强化履职能力。实行机关干部岗位交流、待岗查看、奖惩等制度,大力改变“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的局面,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年来,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三抓”为重点,全面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全场无一例违纪问题发生。抓教育,增强党性。一年来,积极开展党风党纪党性教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党章》等廉政理论书籍,观看先进人物事迹电教片,参加市纪委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抓机制,规范行为。制订完善了政务公开、内务管理、林场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二十一条”、党风廉政建设“六条禁令”等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塑造良好形象。抓监管,督促教育。开展了“小金库”自查自纠工作,对有关科室和下属林场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管,做到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教育和引导,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堡垒”。今年来,一是突出重点。以“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三比三创三当”主题实践活动、“我为垦殖场发展做什么”大讨论活动、“三进三同”活动、“党员挂点企业活动”,并将活动的开展延伸到其它基层党组织当中,促进基层组织工作开展。二是加强考核。制定了工作考核方案,制定了党员“百分制”年度考核,将各支部工作纳入场党委统一考核范围,落实党建工作经费5万元,全面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二是培育典型。精心打造鸡冠林场党支部先进典型,以党建工作助推林业工作大进步、大提升,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支部”。在“下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日报记者实地采访,对林场职工现状作了全面报道。召开了建党九十周年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如何发展垦殖场的建议和意见,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四是积极慎重发展党员。积极组织开展对入党积极份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工作,使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加强宣传报道工作。把宣传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做到了日报、日报有文章,电视台、电视台有声音,累计在市以上媒体刊发新闻稿件27篇,既宣传了垦殖场的新变化又树立了良好的对外形象。

(二)坚持主攻项目,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一“牛鼻子”,立足“跳出垦殖场抓垦殖场经济”的发展思路,依托该县招商平台,凭借以商招商模式,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主攻项目建设,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一是成功引进了3家民营企业。成功引进投资1.5亿元的西莫电子落户赤山工业园,建成后年产值3亿元,年创税收2000万元,预计2012年3月投产。引进了投资1.5亿元的科鹏实业有限公司落户赤山新材料基地,生产科技含量较高的汽车配件特种金属材料,年产值达2亿元。签约了投资1.5亿元的广州倍特机电公司。另外,湖南太阳龙医疗器械项目两个工业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二是引进了2家生态开发企业。投资2亿元以上的省级森林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已与福建客商签订投资协议;签订投资5000万元的横下休闲观光农业生态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000万元,争取到中央财政关闭小企业项目、淘汰落后产能项目、林区道路建设项目、封山育林生态公益林项目、煤矿安全技改项目、棚户区危房改造项目、司法所建设项目等等。做大做强了传统产业。进一步加强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高了企业的产能和经济效益;2家煤矿提升改造工程进入验收阶段,预计明年工业总产值达到6亿元,为垦殖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坚持狠抓财税,经济总量不断壮大。

我场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实现财政收入质量最优化作为第一要义,全年完成工商税收2130万元,同比增长40.1%;完成生产总值4.8亿元,同比增长37.1%。预计压库工商税收750万元以上。主要做到:一是强化征管力度,严防偷逃税收行为发生,进一步加强服务,解决企业难题,促进企业经营有序。二是借助平台用活用足税收政策,调整税收收入结构。三是强化内部财务管理,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确保刚性支出,严控非行政性支出,做到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实现了保运转、保工资、保发展目标。

(四)坚持推进安稳工作,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安全、稳定是全场的老大难问题,也是事关全场经济建设朝着循序渐进、良性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今年来,通过强化安全举措,创新社会管理,实现了社会和谐稳定态势。

破解安全生产难题。“安全就是最大的政治”。一年来,我场实行“三化”,即:安全制度化、安全责任化、安全常态化,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整改,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在规定的时间内对全场花炮企业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整改。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聘请安全专家授课,强化企业主、从业人员、驻厂、矿人员的安全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全场共有600余人次参加安全培训。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明确安全责任主体,提高企业主安全责任意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策,打击煤炭非法生产,共组织5次大规模打非行动,非法生产现象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强化科技治安,实行机械化生产的花炮企业每个奖励5万元。进一步加大经费保障,全年安排安监经费15万元,为抓好全场安全平稳态势提供资金保障。

妥善处置稳定难题。站在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和民生的角度,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全方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和领导大接访活动,采取领导、机关干部包案处理、面对面接访等方式,妥善化解了南源煤矿、垦殖场煤矿周边的工农矛盾纠纷,有效处置了下岗辞退人员缠访事件,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加大对农垦改革工作的信访稳定,积极有序推进了农垦改革,得到省、市农垦改革办的表扬。2012年共接待来访人数达到500人次,调处率达到85%以上。对每一起来访人员做到耐心细致、正面说服工作,实现了“矛盾不出场,矛盾不上交”。加强治安巡防队伍建设,确保了全场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五)坚持夯实林政基础,林业经济稳步提升。

把林业作为产业经济转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种造、抚育、管护、防火”八个字做文章,一是加强林木种造抚育。全力落实“一大四小”工程林林抚育任务。补植林木近30000株,整地50多亩种造经济价值较好的树种。二是加强林木管护工作。按照“明确专人,划分成片,赏罚分明”的林政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大了禁笋护林工作,严厉查处偷伐树木案件。三是加大林业经费投入。投入近200万元修建的林区公路竣工通车,既方便林场职工出行,又有利于林场三产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实行林场经费包干,充分调动林场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投入林业抚育经费达80万元,落实防火工作经费20万元;坚持严格的防火巡查制度,确保了无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

(六)坚持发展社会事业,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经济的发展提升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一年来,按照“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2012年以来,发放低保资金165多万元;足额配套大病救助金45万元;及时发放大病救助金36万元;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累计发放特殊困难救助、结对帮扶资金15万多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经费20多万元;积极引导和组织企业参加工伤保险达200多人,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好了低保工作,为800多低保职工解燃眉之急。

其它工作有序开展。场部文化大院建设有声有色。妇联、团委、工会、残联组织开展了“助残一日捐”等多项帮扶助困活动。计划生育工作按照对象就是任务的要求,较好地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纪检监察、司法、消防、环保、老协、档案、办公室等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年来,我场始终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思路,始终保持勤政廉政、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大胆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离上级和全场干部职工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安全稳定压力大。全场4家煤矿企业核定年生产能力已达到23万吨,生产规模居全县之最。同时,因困难职工多和历史遗留问题等多种因素而导致维稳压力较大;二是发展后劲不足,经济总量较小。由于受机制体制束缚,垦殖场只管天不管地,因而加快发展的空间有限,产业结构单一,致使税源严重不足,严重阻碍了全场经济发展。三是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对于以上问题,2012年,垦殖场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认真贯彻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强化举措,创新理念,最大限度调动一切发展要素,最大限度激活一切发展动力,最大限度开发一切发展潜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促进全场各项工作再创佳绩,为打造成为赣西工业商贸旅游重镇作出应有贡献!

第二篇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理论,提高素质,增强自身驾驭经济工作的本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依靠全场广大干部职工,实干巧干,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促进全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本人履行职责和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为了更好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服务于经济建设中心的工作能力,我时刻不忘加强学习,从而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理想信念、清晰了工作思路、鼓足了干事的劲头。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了市场经济知识、经济管理知识、行政管理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并将所学应用于工作实践,创新了工作思维和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认真履职,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来,我在工作上保持争先创优劲头,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全力主攻项目,做大建设性财政,全面推进了垦殖场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2012年完成生产总值3.5亿元,同比增长36%。完成财政税收1520万元,同比增长39.4%,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任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南源煤矿股权转让收入9206万元。我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经济,攻项目,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根据垦殖场的实际情况后,我认为垦殖场只有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四大战略”,并积极对接市委市政府“四个对接”的工作思路,依靠国家的政策向上争取项目,利用县里的招商平台向外引进项目,最大限度的挖掘银行资金,激活民间资金促进企业扩大再生产,才能使垦殖场不断发展壮大,为此,我继续提出了“主攻项目促发展”的经济发展思路,全力以赴狠抓项目建设,实践证明,这一经济发展思路是行之有效的。

一是围绕“四大战略”,树立坚定的项目发展思路。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的理念,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较好的成绩。争资方面:我向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已经争取到的项目资金达500余万元,如南源煤矿的环境改造项目、新农村建设项目、林场道路建设项目、省级森林公园,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经成功申报,申报近千万元,有望今年上半年实施。融资方面:为解决企业瓶颈,我本人通过各种渠道为企业担保贷款200多万元,促进了企业发展壮大。引资方面:我本人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的作用,坚持“以情招商,以亲稳商,以诚安商”,多次赶赴深圳引进了投资1.2亿元的天鼎实业有限公司落户赤山高新科技园,建成后,年产值2.5亿元,年创税收1800万元;投资1800万元的省级森林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已与香港客商签订意向性协议,有望上半年正式签约。聚资方面:将着力加快企业提升改造步伐,目前,5家花炮企业共投入近千万元加强厂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规模,顺利完成了第二轮安全生产许可证换发验收工作,大大提高了企业的产能和经济效益;以煤矿的技改提升和资源优势,吸纳民间资金近3000万元对煤矿进行规模扩张,缓解企业资金不足,提升企业的发展动力。通过继续实施四大战略,将为垦殖场经济发展增添强大的后劲。

二是围绕“四个对接”,积极引进项目。为积极对接央企、民企、科企、外企“四个对接”的思路,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主动将全场煤炭企业向外推介,经过多次谈判,最终使南源煤矿与中央企业国电集团成功对接,截止目前,全面完成股权出让、交割手续,同时,整个南源煤矿股权出让过程坚持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实现了股权出让收入9206万元。并且国电集团收购南源煤矿后,将最大限度地整合全县煤炭资源,建成年供煤200万吨的现代化煤炭集散、储备、配送中心,实现年产值达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在400个以上。

(二)抓增收,控支出,财政运行质量不断提升

财政是所有工作的总开关,一年来,我把提高财政质量作为财政税收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实现财政收入的最大化作为第一要义,一是及时了解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了解宏观经济下的财政政策,做到了对全年财税任务有的放矣,未雨绸缪。二是强化征管力度,严防税收的跑、冒、滴、漏。三是建立税收平台,用活税收政策,调整收入结构运作税收。四是强化内部财务管理,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确保刚性支出,严控其他支出。做到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实现了“保运转、保工资、促发展”目标。

(三)抓林政,重投入,林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林政管理是垦殖场的一项重要工作,鸡冠林场和杨岐林场也是垦殖场经济发展的潜力,一年来,我为加强林政管理最大限度地发展林场经济,投入林场建设资金达200余万元。一是加大了林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10万元解决林场用水难题。投资50余万元为鸡冠林场架设了供电线路,结束了鸡冠林场60余年没有照明的历史,还架设了通讯设备,投资近200万元的林场道路建设已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5月份竣工,自此,林场基本实现通水、通电、通讯、通路,为旅游开发奠定了基础。二是加快了鸡冠林场旅游开发的步伐。为尽快启动林场旅游开发,聘请省级旅游规划院编制了旅游规划,将鸡冠林场变更为国有林场,并申报为省级森林公园,将建成集旅游、度假、休闲、探险、疗养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型旅游产业基地。三是加强了森林防火和抚育力度。投入100余万元用于林场森林防火和林木抚育,成立了专门的扑火队伍,建立了防火工具的仓库,配备了必须的扑火设备,铲修了20多公里防火线,出动宣传车12次,散发宣传单5000余份,为预防森林火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今年来,全场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四)重安全,保稳定,机关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安全与稳定是我县三大难题之中的二大难题,同时也是垦殖场的二大难题,垦殖场有高危企业9家,其中有证煤矿4家,花炮企业5家,下岗职工3000多人,抓好安全生产,维护好社会稳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一年来,我把安全稳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利益来抓。一是用铁的手腕打击非法生产。为彻底清除垦殖场范围内的煤炭非法生产,坚持做到每星期三次巡查,并组织全场干部职工对所有非法煤井进行了一次彻底的炸毁,真正做到三光一平,并采取断电、断路的办法使非法煤井彻底绝望,到目前无一处反弹,是历年控制得最好的一年。今年来,我拔付专项打非工作经费近4万元。二是用严的制度管理有证企业。结合行业实际,制定了煤矿、花炮企业等4个安全监管文件,从制度上狠抓安全生产工作。为使有证企业做到安全生产,严厉要求花炮企业必须做到一条龙作业和执行亚铃式管理,煤炭企业必须严格执行一通三防,没有执行到位的一律停产整顿,决不姑息,不仅如此,我本人每星期都会亲自到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有效确保了安全生产平稳态势。投入近10万元安监工作经费,并在办公设施等方面予以优先,提高了安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三是用活的办法处理矛盾纠纷。垦殖场是个既非乡镇,又非部门,也非企业的一个单位,历史遗留问题多,工农矛盾十分突出,由于体制原因,处理十分困难,为此,针对各类矛盾,我从不推诿,而是直面问题,及时找出症结,并经常调度,合理部署,有效化解,一年来,协调处理各类复杂矛盾纠纷50余件,没有出现一例上访事件,有效维护了全场和谐稳定。四是用硬的举措狠抓了作风建设。为“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的现象,出台岗位交流、待岗查看等多种措施,使机关作风和工作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重民生,谋民利,职工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着力改善困难职工的生活条件,让他们能够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作为场长,我始终把做到重民生,谋民利,并将其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摆上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尽最大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一年来,投入民生工程的资金达900多万元,为职工缴纳社会养老保险金120多万元,及时发放低保资金160多万元,为退休职工缴纳大病救助保险5万元,配套大病救助金近30万元,发放大病救助金近50万元。投资250多万元的南源煤矿环境治理项目正在实施;投资近200万元的鸡冠林场道路建设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11年5月可竣工通车;投资近80万元的新农村建设点已经完成,使近百户职工受益。

三、注重廉政,树立良好的从政形象

一年来,我能按照中央和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要求以及场党政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的要求,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及自己本人的廉洁自律工作,从而树立起干净干事、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与经济工作一起亲自部署,一同督促落实,要求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坚持做好源头治腐工作,健全完善了接待、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规范了财务收支管理制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有效地防止了奢侈浪费、挥霍公款的现象;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将场里的政务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下,增强透明度,防止暗箱操作。二是认真搞好廉洁自律工作。作为单位一把手,我经常对照中央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守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方便谋取不正当利益,在组织人事、项目建设、国有资产处置等涉及人事和项目投资的工作中,能够坚定不移地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无违反相关规定。没有借公务活动之机公款外出旅游或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没有发生各种奢侈浪费行为。无违反领导干部不准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情况。一年来,我带头执行各项廉政制度,促进了机关的党风政风建设,塑造了干净干事、勤政廉政的形象。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设想

存在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发展经济的路子还不够宽,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够多;二是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抓党风廉政建设在制度和创新工作思路上做得还不够等等。今后,我要着力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法,拓宽经济发展的路子上下功夫;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以及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三是要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在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上下功夫;四是要进一步严于律己,依法行政,在树立高效、廉洁政府形象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