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自查整改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31 03:50:58

脱贫攻坚自查整改工作报告

根据《中共委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季度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的通知》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开展第二季度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的通知》文件精神,我乡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全面逐项自查自纠,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方面。

我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分管领导副组长,各包村组长及驻村工作组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包村组长及驻村工作组全面抓的工作格局,各村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室分别由第一书记担任指挥长,乡党委书记和包村组长担任督导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为顺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住房建设方面。

一是易地搬迁住房建设主体工程完成情况:全乡下达易地搬迁任务144户,其中在梅雨集中安置134户,本村易地安置5户,干海自主搬迁3户,双河自主搬迁2户。目前梅雨集中安置正在修建之中,本村自主安置的5户和外迁的5户主体全部完工。二是2017年彝家新寨我乡没有建设任务,2018年将针对个别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困难群众进行住房改造。

(三)道路建设方面

2017年我乡完成了格居村、拉牯村和花椒坪村的通村水泥路建设工程,总里程20.366公里,总投资1255.292万元。

(四)“1+X”产业发展方面

2017年我乡大力发展核桃、青椒经果林产业,在去年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新发展核桃10000亩,青椒7000亩,目前已全部实施。

(五)“五个一”帮扶工作开展方面

我乡“五个一”联系帮扶机制落实到位,措施得力,第一书记和农技员管理考核和考勤制度健全。我乡联系县领导唐洪波多次到乡指导扶贫工作的开展,对发展中存在的不足的地方进行指导,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各村“第一书记”做到了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20天,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有深入了解,每户制定脱贫措施村制定发展规划并组织落实;协助“村两委”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加强基层建设、为民办事服务和提升治理水平。驻村农技员在核桃嫁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牲畜养殖上提供技术支持,积极宣传农业生产知识。

(六)“四好村”、“四好家庭”创建方面

我乡按照“新村、新居、新产业、新农民、新生活”和“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的基本要求,在全乡普遍创建“四个好”家庭的基础上,逐步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成立了以乡长郑修林为组长的“四好家庭”、“四好村”领导小组,并编制实施方案,目前评定申报了10户“四好家庭”示范户,在全村范围内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力求到2018年达到“住上好房子、过上过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创建标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扶贫攻坚档案档案不够齐备、规范。脱贫攻坚工作内容广资料多,我乡在资料的整理和收集方面存在不足,特别是开展群众工作是缺乏痕迹化管理的意识,导致做了工作找不到材料。二是政策宣传方面不够灵活。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传达扶贫工作的会议精神和扶贫政策,并通过发放政策读本等方式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但图片、视频、展板等宣传资料不够完善,群众知晓率还需要提高。三是个别农户“1+X”经果林上报面积和实际种植面积不符,存在种植面积小于上报面积的情况。四是工作人员不足。脱贫攻坚工作涉及面大、任务重,乡扶贫专干为兼职,工作量大,精力上顾不过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第一、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料规范保存工作。以本次自查自纠行动为契机,深入群众再次对贫困户基本资料、发展需求、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脱贫户满意度等信息进行完善更新,同时对比国家扶贫子系统、明白卡和扶贫手册的内容,做到百分之百与实际一致。

第二、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努力让驻村工作队成为老百姓身边的“致富百科全书”。通过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制度约束,加强驻村工作队的战斗力。

第三、注重扶贫项目的进展,努力推进“1+X”经果林产业、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的落实。目前我乡“1+X”经果林2016年发展了17500亩,2017年发展了17000亩,后期管理、保证成活率、座果率影响到贫困户脱贫和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果,意义十分重大。因此要针对我乡经果林管理粗放,苗种和后期投入“等、靠、要”的思想严重等情况,采取培养群众超前意识,农技员深入实地指挥嫁接管理等措施,保证经果林投产。

第四、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做到宣传无死角最大限度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我乡要加大脱贫攻坚宣传画、宣传册的使用率,尽量通过通俗易懂的画面把脱贫攻坚知识、政策传递给农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