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述职述廉述法述意识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27 02:44:01

镇党委述职述廉述法述意识工作报告

一、强化担当意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落地生根

地方党委的重大政治责任,在于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地的贯彻执行。一年来,镇党委始终把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基,履职水平和领导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学用结合能力增强。坚持周四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五中全会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各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谈体会、谈思路,促进了全镇重要工作的落实推进。

二是纪律规矩意识更加牢固。镇委坚定不移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省、市政令畅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完善重大决策程序,严格按程序、按制度进行民主决策,对文化广场建设、中心街改造及夏场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事项,均公开征求意见,经过专家咨询论证,并通过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镇委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有效提升。

三是各项规定落地有声。班子成员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行动先于他人,标准高于他人,要求严于他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不准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以及住房用车等方面的规定。切实履行廉政承诺,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注重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行政成本,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全年“三公”经费较2014年显著下降。

二、狠抓重点工作,发展改革成效不断显现

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镇党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集中精力狠抓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一是始终保持竞进创业干劲。深刻领会市委“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总要求,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松劲,按“1。5倍系数”确定各项工作目标。全镇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8。6亿元,同比增长23。97%;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44亿元,同比增长16。71%;农副产品加工产值完成27亿元,同比增长26%;工商税收基本完成目标任务,其中地税超额完成市布任务5。9%;外贸出口达到1500万美元,同比增长28%。

二是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始终把推进“工业强镇”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紧盯重点、实施突破。全镇全年共引进各类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2。2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新增小微型工业企业3家,中小企业总数达4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6家。积极鼓励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全镇累计有4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新四板)挂牌上市。

三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认真执行涉农政策,粮食直补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主粮作物稳产高产。“大西洋”马铃薯、地瓜等特色板块种植面积稳定,效益明显。反季节蔬菜种植大棚形成规模。生猪养殖基地和鸡、鸭养殖基地连点成片,生猪出栏稳定在13万头,家禽出笼稳定在30万羽。合作经营模式创新,全年新成立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36家,家庭农场10家,全镇现有农业专业合作社达到112家。

四是加速推进城镇建设。城南新区框架逐渐拉开。首期投资近2000万元的金滩商住小区一期工程顺利完工,全镇形成了以主带副、新老结合的集镇面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完成了赵台等重点路段、集场亮化工程;完成了镇区中心街改造升级工程。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投入近300万元进行了夏场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绿化、净化工程,全镇累计植树超10万株。

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牢记“六民要旨”,念好民生“八字经”,2015年全镇民生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达到80%以上。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完成了贫困户走访和低保户清理核查工作,明确了2018年实现4174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的目标。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全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2%以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公共服务持续优化。教育硬件设施逐步完善,一中、夏场小学师生宿舍和足球学校全部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

三、强化“主责意识”,推进“两个责任”全面落实

一是规章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制订了《镇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使主体责任见人、见事、见责。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堵死了谋取个人私利的漏洞,有效预防了腐败。

二是“两个责任”落到实处。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力传导,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承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全年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人对下一级党组织负责人开展约谈共10余次。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考核机制,健全了检查考评办法,整合党政办、组织办、财管所和纪检力量,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实行季度检查、半年考核、年终通报,增强了落实主体责任的长效性和实效性。

三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大力支持纪委履职,全年镇党委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反腐倡廉工作,5次专题听取纪委工作汇报,2次召开落实主体责任相关工作会议。全力支持纪委“三转”,将纪检监察工作经费足额纳入预算。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办案第一协作区的作用,始终保持对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的高压态势,2015年全镇共立案8件,已办结8件,查处违纪党员8人,其中给予开除党籍处分2人,撤销党内职务3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2人,形成了“不敢腐”的有力震慑。

四、加强法治机关建设,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树立法治思维。镇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市委《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规矩意识,严格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切实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提升做好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镇机关常年聘请法律顾问,积极引导广大干部摈弃过去“重行政、轻法治”的惯性思维,形成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党委对涉及全镇的重大事项,坚持决策前进行合法性论证,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正确决策。同时,注重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解决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镇在职机关干部参与全省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全部通过。

三是积极开展综合治理。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狠抓内部治安防范和安全管理,积极推进农村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建设,基本实现网格化管理体系全覆盖。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成立信访积案专班,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上级批转来访来信批次较2014年有了较大下降。构建开放务实的监督平台,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完善来信、来电、来访等举报渠道,方便广大群众对基层权力运行、农村集体“三资”使用等进行监督。

五、坚定政治立场,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市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深入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涉及旗帜立场、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勇于亮剑。

二是高度重视舆论引导作用。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多次安排专人与电视台、日报社、论坛等新闻媒体联系,对各方面的发展进行报道,讲好故事,传播好声音,鼓舞士气,增强信心,不断汇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切实加强宣传工作投入。我们把完善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与管理水平,积极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全覆盖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文化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一年来,我们完成了金滩、庙河、白土地等村级文化广场建设;投入36万元实现了农村智能广播“村村通”全覆盖;落实了农村文化图书管理员经费;大力支持一中教师作家群发展壮大,目前这一群体得到了中央、省级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教育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省委宣传部到一中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年来,镇党委一班人锐意创新,务实苦干,全镇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也存在抓发展的方法不多、推项目的力度不够、干部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下一阶段,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按照“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实现“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收官,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