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16 11:13:08

春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报告

根据“森林城乡、保林护绿”具体要求,为了严防松材线虫病传入上高,保护我县生态环境安全,实现林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我县自2015年3月15日—4月15日为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经全体普查员艰辛努力,到目前为止,我县还没有发现松材线虫病危害,现将普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普查方法

为确保本次调查质量,县林业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春季普查领导小组,及时组建以林业工作站人员为主,虫情测报员为辅的普查人员队伍,实行了普查前的技术培训,明确了全体普查员的责任和普查范围,将任务、责任落到具体人、具体的山头、山块。同时,为严防松材线虫病传入上高,大力提高全社会认识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治工作的艰巨性,上高县林业局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松材线虫病监测预防工作的通知》,对今后我县松材线虫病监测预防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强硬措施。本次普查采取动员全民参与,松林区域全查相结合的普查方法,全县所有松林面积100%的普查,普查覆盖率为100%。

二、普查内容

本次调点对全县的交通沿线、松木制品和产和使用单位、风景区等地松林进行普查,及时查清了枯死松树分布地点、树种、面积、枯死株数、松褐天牛危害情况,绘制了松树枯死情况分布图,对于有枯死松林,严格按照松材线虫病检疫技术要求作好镜检,及时查明原因和建立镜检档案并上报普查结果。

三、普查结果

全县有松林面积30.44万亩,我们分成27个普查单位。本次实际调查面积30.44万亩,普查覆盖率为100%。全县共发现枯死松林56株,现场已排除8株、镇45株为剥皮、工厂烟害等原因造成死亡,现场不能确诊的3株已全部采样镜检,经多次镜检,已全部排除了松材线虫病。这3株死亡的松树生长在新界埠镇去城陂村的路边,离学校不远。最近,我们又对这3株死亡松树旁边的其他松树做跟踪取样检测,没有发现任何病虫害,一切正常。针对这3株死亡松树,我们已经与有关乡村联系,要求他们严格按照松材线虫病的除治技术要求作无害化清理,防止造成新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