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城镇化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3 10:32:39

建设局城镇化建设工作汇报

按照2013年县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要求,我局牵头承担围绕推进城镇化建设,扎实开展了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强化城乡规划编制

2013年我县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和工作现状,对县城及全县各乡、镇加强了规划编制工作,县城各重要地段聘请省城规院编制控制性详规3平方公里,巴邱镇编制控制性详规2平方公里,使我县县城及巴邱镇规划区内重点地段控制性详规编制率达95%以上,其他乡镇均已完成乡、镇所在地总体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民族乡已完成总体规划调整和修编。完成“十二五”近期建设规划,全面实现近期建设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全覆盖。

二、强化城乡规划制度建设

1、建立重大项目,临主、次干道建设由规划委员会民主决策制度。

2、建立城乡控制性详规,近期建设规划及重大变更,规划条件变更备案制度。

3、严格执行“一书两证”制度。

4、强化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效能提高审批效率,大幅缩减“一书两证”受理时限。建立和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制度,保障工作运行通顺高效。

三、强化城乡规划监督管理

1、强化了规划公开公示制度。一是实行批前公示,批后公告,县城规划公示率达100%;二是开展城乡规划实施管理公示,批前公示规划设计方案,批后实行公告,并悬挂《省建设工程规划行政许可公告牌》;三是落实城乡规划执行监督公示和城乡规划政务公开公示,实行以人为本,阳光操作,争创民生规划。

2、加强规划批后监管。严格执行规划验线,加强施工中规划巡查,强化规划核实,及时纠正施工中违法违规建设。

3、进一步加大规划执法力度。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中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的专项治理力度,制定了违反城乡规划责任追究办法,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四、强化推进城镇化调度指导和督查考核

2013年,我局认真开展城镇化督查和考核工作,做到平时督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抓好考核指标及相关工作的落实,到10月中旬,我局已进行3次督导检查工作。经检查,马埠镇即将实施老城改造、桐林乡完成了城镇道路两侧下水道及绿化。

五、强化示范镇建设的调度指导和督查考核工作

2013年,成立了示范镇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建立了督查指导制度。加强了示范镇建设督查指导,县领导小组已经对镇和民族乡两个示范乡、镇出台了相关优惠和配套政策,民族乡已基本完成总体规划修编,重点地段的修建性详规编制随后将完成,镇老城改造和石阳街改造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资金投入较去年有大幅度的提高。

六、强化全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安全监督

1、强化督导。严格按廉租房建设计划和进度进行实施,2013年廉租房已全面开工,目前已施工至一层墙体。

2、强化质量、安全监督。一是严格执行建设法定程序。全县安居工程均按程序办理了工程招投标、规划和施工许可、施工图审查、质量安全监督等手续。二是严格实施动态监督管理系统。制定了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实施了网上动态管理,积极开展了质量安全检查、巡查工作,按计划每季度组织检查一次。三是全面落实省建设厅关于创建保障性安居工程“三个百分百”目标要求。即:百分百进行分套验收、百分百设置永久性责任标示牌、百分百安装视频远程监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