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XX村“三送”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31 02:55:21

上半年XX村“三送”工作汇报

XX村位于XX镇东部,总面积约5.6平方公里,其中林地155亩,耕地1663亩,水塘200亩。16个村民小组,1366户,7800人; 11个党小组,党员99人。该村主要以农业种、养殖业为主,经济发展较为落后。近年来,XX村集体经济迎来发展的机遇期和转型期,多项市重点工程项目落户,但也使70%的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资源,如何解决好群众的就业和生存问题,引导好群众转型发展致富成为开展好“三送”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市政府办公室“三送”工作队自2015年挂点该村以来,坚持 “一三五”工作法(组建 “一个中心”,落实“三项举措”,抓住“五个重点”),推进“三送”及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

一、组建“一个中心”:XX市首个村级创业就业中心

针对该村失地农民日趋增多的客观实际,为彻底解放剩余劳动力,促进广大群众脱贫致富,该村党支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率先通过摸底调研、座谈研究、外出学习等方式,为组建创业就业中心做足了前期工作,梳理出泥工、木工、个体户、养殖户等工种10余种,统计出在外创业人员117人,务工人员928人,泥工46人,挖掘机43台、运输车辆32台,经营其它服务行业(餐饮、商店等)166人,并确立了以“立足村情,服务城市发展”作为发展方向,根据村民的职业专长和自身优势形成“抱团式”发展,拟组建“泥工、木工、机械、运输”为一体的建筑公司,成立由失地农民妇女、无业中老年妇女为主体的家政服务公司,并通过组建XX村商会,形成一个“互通有无、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平台,让群众第一时间掌握用工用人信息,让更多群众走上发展致富的道路。据初步统计,该中心组建正式启动后,将创造就业岗位 个,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 人,将使 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二、落实“三个举措“,促进民生改善

村“两委”及驻村“三送“工作队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开展“三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研究解决。

一是深入走访,摸清底数。为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XX村村情民情底数,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驻村“三送”工作队创新“一知三访”走访制度,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召开座谈会,及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市政府主要领导赖联春同志带头深入群众家中调研,专门撰写了《从“输血”到“造血”,从“漫灌”到“滴灌”——XX镇XX村精准扶贫工作调研》调研报告,梳理出群众反映涉及安全出行、安全饮水、环境卫生等方面问题50余个,为下一步办好民生实事打下了基础。

二是整合资源,强化落实。为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项问题,村两委牵头召开党员干部及小组长座谈会、确定了“三送”工作队2015年需办好的“十项承诺”,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群众意见无小事,3月31日,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古屋、汤屋等小组开展走访调研和召开座谈会,为尽快解决各项民生实事作出相关要求。4月7日,由市政府办主任牵头、市农工部、交通局、城建局、城管局、水利局、环保局等部门组成的XX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专题调研组深入村组开展现场办公会,就解决古屋、杨屋坪小组山塘维修、细厅竹山水利设施建设、汤屋、汪屋道路硬化、各小组道路亮化等项目提出了解决办法,预计投资200余万元。目前,各相关单位整合资源,争取道路硬化项目3个,共2.3公里,预计投资60余万元,争取水利设施项目3个,预计投资100余万元,争取体育文化设施布点2个等,以上项目预计7月份开工建设。

三是发动群众,参与建设。要让村里生活环境好起来,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很重要。基础设施的改善需要通过资金解决,驻村“三送”工作队主动深入各小组,上门当说客,引导群众参与村里各项建设。然而,最让人头疼的还是村里乱堆放垃圾、违规建筑、牲畜饲养、公共厕所等问题,不仅不经影响生活坏境,有时甚至诱发不稳定因素。比如古屋小组党员活动中心建设初期,因为选址牵涉十几户20多个猪圈、厕所需要拆除,部分年老的群众一时无法理解建设活动中心的益处,导致出现阻工的情况出现。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小组为核心,成立理事会,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上门劝说等形式,成功说服群众,顺利推进了活动中心建设。

三、抓住“五个重点”,促进社会和谐

切实开展好“三送”工作,就是把“三送”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结合在一起,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务求工作实效。

一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抓班子建设,促使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战斗堡垒。坚持 ""制度,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着力抓好党组织建设,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方针,积极稳妥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大力践行“三严三实”,抓好班子成员的廉洁自律,

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着力抓党小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小组事务中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

二是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为了能让XX村广大群众2020年共同奔向小康社会,村两委及驻村“三送工作队”始终把帮扶群众脱贫致富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工作队通过深入走访,创新制定了《XX村贫困学生花名册》《XX村五老干部花名册》《XX村重病患者花名册》《XX村党员花名册》《XX村产业花名册》等19项内容村情民情台账等,让精准扶贫更精更准;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及时召开精准扶贫再核实动员会,严格按照程序完成扶贫对象再识别再核实及落实市委“321”结对帮扶工作;为更有效开展工作,村党支部组织村党员干部及“三送”工作队学习全市精准扶贫的六大方案,指导全覆盖队员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帮扶措施等内容,同时紧紧围绕打造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详细制定了《成立XX村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安排,有条不紊开展前期摸底摸底工作;建立服务群众 “三送”及精准扶贫工作微信群,用于干部与群众交流互动、宣传惠民政策、预警信息等,进一步拓建延伸了“三送”工作平台,为开展好“三送”和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科学谋划产业发展。村党支部结合精准扶贫产业扶持政策,立足村情实际,充分发挥地域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葱蒜、空心菜韭菜、红薯叶子等绿叶蔬菜种植,科学谋划发展肉猪、兔子、肉牛等牲畜养殖,不断增加群众收入。驻村“三送”工作队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发放《XX市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手册》,让产业第一时间掌握惠农政策。如排脑小组扶贫户赵海清了解政策、分析风险后不仅发展了肉猪养殖,还通过猪粪排放发展蔬菜产业,目前家庭收入较以前有了较大提高;碰坵小组刘庆法看到XX村距离城区近的有时候,积极发展10余亩红薯叶等蔬菜种植,通过批发给商户等方式,增加了经济收入;石井小组扶贫户赵海东刑满释放后,因没有劳动技能,了解政策后,积极找合伙人发展肉猪养殖,目前养猪场发展到近百头,形势较好等,通过宣传扶贫政策,真正让党惠农政策,让群众得到实惠。

四是强化服务能力建设。坚持“一知三访”走访制度,做到群众家庭我了解、群众困难我知晓、群众要求我代办,并将走访情况形成工作台账,比如古屋小组古建华因客观原因无法办理一胎准生证时,我们深入家中,耐心宣传政策,最终让他心服口服;当了解到古方跃一家因病致贫时,工作队主动上门宣传公益金行动政策,并及时为其争取了2500元的资助金;XX小组村民曾红林向我们反映自己家中被水淹时,我们及时为其联系钩机清沟通渠解难等。有的干部为及时了解和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甚至牺牲自己的周末、早晨、晚上的休息时间到群众家中嘘寒问暖,外侨办干部钟凤秀生着病发着高烧却仍然坚持与群众一起抵抗洪灾等等,在大家的努力下,政府办“三送”工作队已深深印在了群众心中。坚持加强自身学习,不断在学习和领悟中提升自己,驻村“三送”工作队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全办干部前往叶坪“梁家河”精神展览馆,学习和感受当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工作作风,坚持与部门单位结对子,拓展服务群众内容,主动与老年大学、市中心文化站结成对子,着力力挖掘乡村文化、民俗文化、特色文化,花大力气创作、编排一批反映新农村建设、富有时代气息、蕴含生活哲理的文艺节目,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关爱留守生行动,协调图书馆捐赠图书数百册,丰富留守生的暑假生活等。

五是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充分发挥矛盾化解中心的工作职能,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机制,坚持“及时疏导、各负其责、工作在前、预防为主”的原则,把预防、处理好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位工作来抓。面对5.18特大洪涝灾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村及政府办“三送”工作队组织迅速、坚守得力、灾后指导得力,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