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职代会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3 11:07:11

总工会职代会建设工作汇报

为加强区域(行业)内小型企业民主政治建设,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我会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和《山东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及全国总工会《关于推行区域(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意见》等有关法律、规定、意见要求,认真扎实开展区域(行业)职代会建设,经过全体干部与职工的共同努力,区域(行业)职代会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充分发挥了职代会在企业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区域(行业)职代会建设基本情况

我县共有乡镇(街道)个,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的乡镇(街道)个,占乡镇(街道)总数的%。全部乡镇(街道)共有小型企业个,职工总数人,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覆盖企业个,覆盖职工人数人,分别占企业总数的%,占职工总数的%。

已建立的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职代会制度与实施细则,做到“四有”,即:有组织机构、有组织制度、有工作制度、有档案资料,以此规范职代会运作。其中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职代会职权。具有知情建议权,听取执行国家有关劳动法规政策情况和劳动关系状况报告,讨论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具有审议共决权,审议共决并通过区域(行业)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等草案及职代会的其他事项。具有检查监督权,检查监督企业执行劳动法律法规和职代会决定事项落实、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实行厂务公开等情况,可对其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和补充。

二是加强职工代表队伍建设。坚持民主推选职代会职工代表,合理分配代表名额,工人代表人数不得少于代表总人数的50%,其中,女职工代表应当与女职工人数比例相适应。职工代表做到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能够联系群众,敢为职工说话办事。区域(行业)工会加强对职工代表的培训,提高其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民主管理水平。

三是建立健全运行机制。规范职代会会议制度,区域(行业)职代会届期为三年至五年,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每次会议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职工代表出席。工会组织代表职工在职代会上与企业经营者签订区域(行业)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等,进行选举和通过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事项时,采取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全体职工代表过半数通过后方可实施。

二、充分发挥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的作用

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的建立,有效发挥作用,促进企业民主政治建设。一是增强企业经营者的民主意识,在实际经营工作中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二是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维护和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三是有效发挥职代会在企业治理中的作用,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四是坚持把企业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提请职代会审议通过,表达员工意愿,倾听员工心声,调动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通过对职工代表的培训,提高职工代表的素质、民主意识和参与能力,为参与企业管理、依法行权创造条件。

三、推行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建设的主要经验

要推行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建设,取得实际成效,我们的主要经验是三条:一是争取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要主动、积极向党委、行政领导汇报组建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的重要意义,阐释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对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化解社会矛盾、促进企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以此使党委、行政领导赞同、支持组建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二是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工会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工会的精神,履行自己的职责,理直气壮地开展组建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的工作,要排除障碍、克服困难,坚定不移地开展工作,确保完成组建任务。三是充分发挥企业职工的作用。要向企业职工宣传组建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给职工带来的好处和利益,增强企业职工参与组建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的积极性,主动与工会联系,规范有序开展工作,打下组建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的职工群众基础。

四、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建议

存在的问题,一是职代会职权还未真正落到实处。知情建议权、审议共决权和检查监督权还是初步的,在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签订和履行,企业劳动规章制度的制定,职工工资标准和支付、社会保险费的缴纳等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上,职代会所起作用有限,有时甚至是象征性的,与职工群众的期望差距较大。二是职代会运作不够规范、质量不高。许多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刚组建、无经验,加上工作人员水平不够高,存在工作不够规范、质量不高的问题。

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一是继续宣传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的重要意义,增强职代会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做通企业经营者的思想工作,逐步落实职代会职权,真正发挥职代会的作用。二是加强对职代会工作人员的培训,充实水平高、能力强的人员,提高职代会工作人员的整体综合素质,以加强职代会工作的规范性,并提高工作质量。

以上是我会开展区域(行业)职代会建设情况的汇报。我会决心今后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区域(行业)职代会建设工作,为促进全县小企业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