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汇报

时间:2022-10-23 09:21:52

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汇报

一、2014年经营计划完成情况回顾:

2014年,是公司经受外部经济环境考验,不断谋求稳健发展的一年,也是经营业绩平稳增长的一年。一年来,公司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公司董事会的正确决策下,紧紧围绕年度董事会工作目标和任务,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决策,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坚持改革促企、管理固企、科技兴企、人才强企的策略,团结和依靠公司广大员工,攻坚克难,扎实工作,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和不确定因素,员工在公司领导的正确决策指引下,积极进取迎难而上,依靠扎实的工作作风,战胜了困难,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以及行业竞争激烈竞争等的影响和冲击,在各方面取得了较好业绩,全面实现2014年度的各项经济指标,保证和促进了全公司经营发展与安全生产的稳定增长和平稳运行。

二.公司总体运营情况

1.本年度公司经营过程中环境压力分析

(1)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影响。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国际国内通货膨胀,整体经济下滑,人民币升值,内外需求降低,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不断上涨,企业受到贸易受限、市场萎缩、货物积压、成本费用上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企业财务运行总体环境下不容乐观,财务风险明显加大。对企业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影响很大。

(2)市场环境和价格因素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企业生产成本迅速上升,货物周转缓慢,盈利额降低,存货贬值严重,资金运转不足,威胁了企业对经营活动,由于市场的萎缩和贸易额的下降,导致产品的价格下跌。市场需求降低,在无形当中就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企业面临各种风险,比如投资风险、筹资风险、汇率风险、销售额下降风险、原材料合同风险、坏账风险、现金流量风险、消费信心下降风险等。而且企业的经营和运转主要靠流动资金的通畅,金融风险导致现金短缺,资金的流动性受阻,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

2.本年度公司经营结果及经营举措。

(一)公司2014年度经营计划完成情况总结

1.生产经营正常运行,经济效益有所增长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公司通过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体制与机制,着力强化安全生产与节能减排管理,有效克服了原材料成本上涨、消费需求下降等生产经营不利因素,保持了公司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完成(有关指标)

(二)公司2014年度盈利的主要原因分析

1.完善公司管理体系,强化管理效果

为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强化细节管理,提升内涵,公司努力.完善公司管理体系,强化管理效果,加强管理、技术研发、质量监控和接单中心的职能,加强生产部门的技术指导、质量监控人员的力量,同时加大外延,利用社会资源为公司创造效益。全公司各部门围绕着整体战略目标的转移,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以拼命的精神、努力克服经济大环境下的财务困难,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2.加强材料采供管理,优化采供制度

物资采购是企业经营的一个核心环节,是企业获取利润的重要来源,为了降低成本,避免采购风险,我们加强材料采供管理,积极优化采供制度,加强对物资采购环节的风险管理,完善企业内控制度,加强对物资采购招标与签约监督,加强对物资采购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建立物资采购合同会签制度,选择合适供应商。加强与供应商的联系通过给供应商提供需求信息、反馈物资使用情况,与供应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加快物资采购的信息化建设,选择合适的采购方式,采用议价采购、比价采购和招标采购相结合。高度重视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管理,强化合同订单管理,提高预收账款比例。

3.加强绩效管理,明确奖罚制度(本条涉及公司实际,请自己补充)

4.实施管理机制创新,深化企业改革

企业要发展,管理是关键,只有不断推陈出新,兴利除弊,企业才会增强活力和效力。2014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公司的经营准状况受到很大影响,运行中困难多、阻力大,迫使公司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的多元手段和措施,着眼于生产线内外,强化管理,深入挖潜,展开了全年工作在日常的生产管理中,对每月的质量、产量、消耗、费用四大指标进行分析、对比,来指导生产活动。抓质量、促效益,增产节约和增收节支,坚定不移的实施管理机制创新。

5.控制管理费用,降低日常财务开支(较上半年节约费用支出的数额及比例)

为了更好的降低日常开支,公司积极做好日常业务中的成本控制,控制管理费用,建立与企业组织机构相适应的成本控制系统,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和奖励制度。预先核定成本限额,严格按照限额开支成本和费用,控制企业补贴范围和标准,缩减业务招待费、会议费、差旅费等非生产性费用,针对办公用品、汽车使用进行深入、严格、细致的管理,用严格的制度,行之有效的办法,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和非紧急的资本支出。

6.降低经营成本,控制资金风险

严格控制企业成本,是公司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重要举措。优化业务和管理流程,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强化各项预算定额和费用标准的约束力。强化精细管理,推进挖潜增效,降低企业成本费用水平。全面树立以资金管理为主导的企业财务管理理念,在原料进购和材料出库上加强管理,对大宗原材料实行集中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做好成本费用预算管理工作。稳定充足的现金流,是企业应对危机、稳健经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2014年,公司强化资金计划管理,增加现金流入,控制现金流出,保障资金安全。努力缩短资金循环周期,防范资金风险,保障资金运转安全。妥善处理资金集中管理与分散管理的关系,健全企业现金流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对现金流的动态现金流管理意识,高度重视企业现金流管理、监控,确保企业资金链不断裂。

7.以自主创新为引擎,加强重大技术改造、完善设备大修理。

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是我公司进入2014年年以来的重头戏。公司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注重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公司在对现有设备进行充分摸底的情况下,对所改设备详尽论证,制定了对运行的设备进行改造的计划,围绕修旧利废、技术革新,在不影响车间生产任务的同时,圆满地完成了公司交给的改造任务。通过台面改造,不仅消除了原有设备各种故障,而且为公司抓质量、上台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8.加强质量管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

2014年公司将按照《年度安全工作计划》要求,建立健全安全、质量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管理责任制情况,明确质量规范和安全管理的细则,动态跟踪、及时梳理,预防为主、规范运作,既重点防范又兼顾常态;细化安全责任条款,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注重长效机制执行,实行主管责任制,确保了全年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质量问题。

三.公司反腐倡廉建设情况

1.公司管理层的反腐倡廉建设情况

中共十七大会议精神明确提出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公司积极响应上级指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在加强生产经营的过程中,把反腐倡廉放在首位,在深刻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紧紧抓住教育、制度、监督三个关键环节,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水平;反腐倡廉工作从“用人、制权、管钱”方面入手,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财政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并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监督机制和奖惩机制,增进制度执行的公开和透明,做到党内监督、法律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机统一,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纠、赏罚分明,完善反腐倡廉制度教育机制,以增强制度教育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减少腐败行为的发生机会。

2.管理决策中的民主集中制实施情况

2014年,为了更好的推动公司的管理体制的改革,提高公司员工的参与决策意识,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与管理、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总经理室坚持实施民主集中制的决策办法,形成了讲求实效的办公生产体系,实施集体决策制度,在人事上我们积极推行任人唯贤,实行了“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举措,在重大事项上实施“财务公开、公务透明”,为公司规范运行、正常操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经营管理中的内控管理实施情况

为了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成本最低、风险最小化,公司加强经营管理中的内控管理实,从制造、物流、财务、营销、质量、售后服务等各方面预测和防范采购风险,设备购置实行公开招、议标制度,采购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采购过程注意货比三家、多家询价、集体研究制度,提高采购物资的质量,降低采购成本。在核算企业总权益成本基础上,对大宗材料、低值易耗品采购进行控制管理,针对存货风险,适时控制,盘活库存,及时清理和报批。同时公司坚持修缮项目、专用设备,降低企业运行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