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效能监察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0 03:53:32

建设局效能监察工作汇报

根据省、市《关于开发城乡规划效能监察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村镇规划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对照《省城乡规划效能监察考核标准》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机构健全,措施落实到位。按照文件通知要求,成立了区城乡规划效能监察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玫考核标准,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各类规划编制规范合法。一是认真组织完成了各乡镇的总体规划修编。上半年我区邀请了市、区部分专家讨论通过了镇、镇总体规划修编,局部详细规划修编工作,使两镇的总体规划、详细规划更符合当地实际及规划编制技术规范要求。二是积极开展村庄规划编制。我区严格按照《省村庄规划技术导则》要求进行村庄规划编制,注重当地特色,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尊重吸收群众意见,使村庄规划编制更具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建设项目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我区各乡镇规划区内的各类建设项目审批,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严格按照《省建设项目城市规划审批暂行规程》审批。未发生不办手续,不走程序的现象,全区各乡镇规划区内“一书两证”、“一书一证”发放率100%。

四、城乡规划政务公开更加透明。在推行政务公开、阳光政务同时,针对我区城乡规划建设职能,通过张贴公示栏、宣传单、网络信息等途径将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予以公示,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

五、建立健全廉洁务实的长效机制。从2003年至今,我区未发生领导干部在城乡规划建设中违法乱纪、损害、侵占群众利益的行为。上半年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了《治理建设行业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学习《惩治与预防腐败实施纲要》、《行政许可法》,促进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行政和拒腐防变能力。在我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搞大拆大建,因地制宜抓好村庄规划编制,同时扩大群众对规划的知情权,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区新农村建设。

六、违反城乡规划建设行为得到扼制。一是宣传规划政策法规。年初将市政府5号文件精神以问答形式予以解读,印成2000余份宣传单,分发到我区各乡镇,并组织规划助理员深入到村讲解宣传。二是组织查处违章建筑。根据我区城乡规划区内农民严重不按规划建房的违法行为,及时在区城管大队成立了规划监察中队,组织骨干力量,严查违章建设行为。目前这股“无序乱搭乱建”之风基本得到控制。通过宣传教育与查处纠正,农民对规划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加深,规划意识得到了增强。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⒈对城乡规划效能监察工作的宣传和教育工作还存有死角,参与的积极性不高。⒉城乡规划效能监察工作经验交流方式单一,信息反馈迟缓。⒊城乡规划建设队伍业务不精,有待提高。⒋城乡规划监察力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予以改进和加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⒈继续抓好宣传和落实。⒉健全工作机制。⒊组织对乡镇、街道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