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治超一季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16 11:26:38

全区治超一季度工作报告

自2012年以来,区治超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市治超办的要求,按照《区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实施方案》,以构建和谐交通为目标,进一步落实“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源头监管、路面监控、标本兼治”的治超工作原则,多方调研,积极行动,保持源头治超的高压态势,认真开展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

一,加强组织,积极调研

区是我市境内目前唯一一条高速京台高速的出入口,辖区内煤矿企业、石料厂、水泥厂、陶瓷厂众多,且分布广泛,特殊的地理位置造成了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比较严重。大量运送煤炭、水泥、建材、石料的超限超载车辆对本辖区的省道、县乡道路及桥梁造成了严重的损毁,超限超载不仅影响我区的道路交通安全,更影响我区生态城市的建设。年初,根据市治超办的工作要求,区治超办多方调研,认真组织区、镇治超办成员调查辖区内煤矿企业、石料厂、水泥厂等重点货源单位,据统计,区内共有41家重点货源单位,其中煤炭企业14家,石料厂12家,水泥生产企业8家,陶瓷厂及其他企业7家。通过这次摸底调查工作,为下一步区、镇(办)治超办进行源头监管货源单位提供了翔实的基础。

二,加强宣传,加大执法力度,净化治超执法环境

2月19日,市交通执法局三大队在区日常检查中,发现有6辆大型货车涉嫌超限超载,但因为当时有近20名不明身份的人员阻挠,最后只查扣了3辆超限车辆,放在万里停车场,其中一辆超限达100%。凌晨3时,在货主的指使下,三名驾驶员强行用车撞到大门,将3台超限超载车辆开走。2.19事件发生后,区治超办及时将相关材料进行汇总,上报至市治超办,为后续案件调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案件破获后,市治超办专门召开新闻会,向社会各界通报了2.19案件侦破过程,并且表明了我市政府“铁腕治超”的决心,良好的净化来了我区的治超环境。

三,坚持政府主导,积极开展源头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主导的治超长效机制,按照市治超办关于开展2012年联合治超1号行动的工作部署,我区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在1号行动期间,抽调区纪委、区城建局、工商局、交管站、区市容局、公安局、交警四大队、区安监局及各镇(办)负责治超的执法工作人员近10人组成区源头治超队,不间断的对辖区内的货源单位进行巡查。在货源单位巡查过程中,治超队成员在宣传源头治超的意义时,仔细查阅货场车辆登记表,现场重点检查辖区内货源单位车辆登记表和装载单填写使用情况,核查车辆登记吨数。经过对货源单位的巡查,区大多数货源单位都能按照市关于源头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的规定,严把货运车辆的进出关、装载关、称重关、登记关,认真做好源头治超工作,1号行动期间共巡查货源单位123家,发放装载单5000份。营造了良好的源头治超氛围。

下一步,区治超办将严格按照市治超办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严格履行治超职责,严查货源单位,督促货源单位负责人对源头治超工作的重视,杜绝对进出场车辆不能如实登记,少登漏登现象的发生;提高货源单位对使用、填写装载单工作的重视;进一步完善乡村道路限宽限高等路障设施。区的源头治超工作存在多种情况,源头治超形势仍不乐观,区治超办将继续保持源头治超的高压态势,联合各个职能部门,努力建立长效联动源头治超机制,确保源头治超工作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