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报告提纲

时间:2022-06-01 03:13:00

供销社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报告提纲

尊敬市社各位领导: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就我县供销社系统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以及年工作重点作以简要汇报。如有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年工作开展情况

年,我县供销社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县委、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联社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纪委十七届五次会议、国务院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九次全会以及县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委发【】2号《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执行方案》,县委、县府《关于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委发【】12号),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结合“知荣辱、将正气、树新风”创先争优作风建设活动,扎实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作风整顿,认真宣传学习王瑛、谭东同志先进典型事迹,有力地促进了全体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全年全系统干部职工无违纪违法案件发生,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党风、政风的根本性好转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推进惩防体系基本框架的建设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在年初,县社重新调整了县供销社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时修订完善了县社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此项工作纳入了单位的总体工作目标,做到了与中心工作同时安排、同时贯彻落实、同时检查评比,在县供销社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前提下,实行分管领导负责制,班子其它成员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并且在分工明确的基础上,落实了专门股室、有专门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指导和督导。从而使我社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做到了领导落实、责任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措施落实。县社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系统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使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将反腐倡廉意识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并取得了较好工作效果。年初,县社党委与各直属成员单位领导班子签订了《双廉责任书》,严格规范和约束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洁经营行为。

(二)强化教育,重在预防,努力增强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充分发挥教育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一是认真组织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国务院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以及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二是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系列活动,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成员企业班子成员每人征订《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手册一本,组织撰写学习《廉政准则》征文活动,向县纪委报送征文两篇。三是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认真开展“知荣辱、将正气、树新风”创先争优作风建设活动,扎实推进机关党员干部作风整顿。通过学习动员,使全体干部职工更加深刻认识到了这次作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自结合实际,开展了大讨论,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认真剖析,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撰写征文、学习心得体会20余篇,并通过举办学习园地供大家交流。县社还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印发“创先争优作风建设活动意见征求表”100余份,广泛向县直相关部门和下属成员企业征求意见,查找存在的问题。四是切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章、党纪教育,筑牢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经营的思想道德防线。充分利用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对每名领导干部特别是联社班子成员和直属成员企业班子成员的思想进行认真剖析,查找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见,明确今后努力工作的方向。五是继续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认真开展了“学习党章、党纪、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参赛人数达200人次,党员干部参赛率达97%。组织观看了正面电视专题片《远山的红叶》、电影《第一书记》,警示教育电视警示教育电视《贿变》、《被金钱毁灭的人生》等多部廉政教育片,还为县社班子成员、机关股室负责人、成员企业班子统一订阅了《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廉政暸望》、《检察日报》、《党员文摘》、《党课》等多部学习报刊、辅导材料,在系统内形成了浓厚的廉洁从政、廉洁经营氛围。六是认真开展《廉洁》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学习王瑛、谭东同志先进典型事迹,在全系统认真开展“四好领导班子”、“示范党组织”、“党员示范岗”建设活动。

(三)完善制度,防微杜渐,努力营造供销社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为规范直属成员企业、控(参)股企业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上与联社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及时修订完善了《县供销社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县供销社政务公开制度》、印发了《县供销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切实加强对直属成员企业、控(参)股企业在重大事项决策、资产管理、生产、经营行为的规范管理。在加强社有资产管理方面,我们一是加强对中省文件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进一步明确县联社为本级社集体财产和所属企事业单位财产的所有权代表和管理者,拥有对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聘任和解聘权,企业重大经营、投资活动的审批权,企业经营管理的监督检查权,享有财产受益权;二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对企业法人基本素质的培养,使其树立整体意识,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一心一意谋划好企业的发展,切实承担起社有资产增值保值责任,今年我们还与直属成员企业签订了《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书》,联社定期对各企业社有资产的运营情况进行清理、评价、监督;三是健全资产监管制度,完善投资决策程序,凡不符合程序的处置行为县联社一律不予认可审批,建立社有资产管理责任人离任审计制度;四是加强与国土、房管、税务、规划、城建、工商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堵塞社有资产流失漏洞。

(四)务求实效,注重落实,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疏导和化解了不稳定因素

在工作中我们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两个条例》、“十条严禁”的规定,认真执行廉洁从政、廉洁经营,努力纠正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集中精力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真心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一是我们认真实行社务公开,严格执行机关工作人员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努力提高机关工作服务质量。二是着力解决改制、破产企业遗留问题。对供销集团公司、基层供销社、合作商店等改制、破产企业的遗留问题,我们积极深入企业查资料,听汇报,与有关人员进行座谈,坚持有利于职工安置、有利于维护稳定、有利于供销社发展的工作原则,主动与职工协调沟通,耐心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做到既坚持政策,又不脱离实际,既客观地看待历史遗留问题,又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实事求是地处理各种问题。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加强与信访、民政、劳动、社保、医保、就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力争使所有职工都得到妥善安置。三是认真做好职工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精神,按政策、按程序积极引导职工群众依法、依规信访。我们供销社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疏导教育、宣传政策,以情以理耐心细致地对待上访的职工群众,部分特殊信访,主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协助解决。今年到目前截止,我们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1件,其中交办件7件,自办件4件,按时结办率为100%,有效及时将各类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消化在基层,为维护社会稳定、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年工作重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以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

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以及省、市、县各级纪委全会精神是我们基层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重点,深刻认识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筑牢拒腐防变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二)切实开展预防教育,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一是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理想信念教育。继续深入抓好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和《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执行方案》的学习贯彻。同事要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宣传。

二是抓好正反典型教育。坚持把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经常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内容,大力弘扬正气,树立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正面典型鞭策、反面典型警示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共同营造廉荣贪耻、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相关规定。

(三)加强工作作风、行政执行力建设,进一步规范供销社系统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

一是深入开展“环境创优年”活动。今年是全市确定的“环境创优年”,我们一定要按市委要求:努力把打造为最优的服务环境、最优的城乡环境、最优的要素环境、最优的人文环境。县社机关要建立严格的绩效考核办法,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规范行政行为,努力提高办事效能。

二是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增强行政执行力。要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对有章不循、有禁不止、作风漂浮、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执行不力等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树立供销社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一是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要认真查办领导干部弄虚作假、挪用专项资金、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领导干部干预招投标获取非法利益以及商业贿赂案件;重点查办隐匿、侵占、转移、贱卖社有资产以及企业领导人搞同业经营、关联交易案件;坚决查办单位负责人违反“三重一大”制度,不按程序决策、盲目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案件;注重查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案件。

二是进一步健全社有资产、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增强财务监督效能,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建立防止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加强对社要资产的定期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县社纪检监察、审计、社务指导机构的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能。

三是发扬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加强管理,严格预算,节约不必要开支,重点解决公款吃喝、公款消费、公款旅游等问题,严禁将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问题的发生。

总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事关人心向背、我们党的生死存亡、我们系统、企业兴衰的大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在当地党政、纪委和上级联社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遵章守纪、廉洁从政、清廉做人,坚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共同营造清廉、平安、和谐的发展环境,为供销合作事业平稳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