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坚持求真务实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27 03:24:19

纪委坚持求真务实经验交流

以求真务实精神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是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坚持求真务实,关键是要把求真务实的精神贯彻到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方面,以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一、坚持求真务实,必须做到工作部署到位

要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在点上、落到实处,首先工作部署要准确到位,使上级要求与本地本部门实际紧密结合。

1、思路要切合实际。有了符合实际的正确思路,才会拥有取得工作实效的前提和基础。要做到这一点,根本在于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准确把握反腐倡廉的规律性和科学性,充分掌握现实情况。近年来,我们部署反腐倡廉工作,都坚持以调查研究开局,加强研究分析,找准上级精神与我区实际的结合点,在此基础上,出台举措,狠抓落实。比如,针对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新形势下的廉政教育实际,我们提出了多方协作、分层施教、多管齐下,提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综合运用条规灌输、廉政谈话、典型引路、案例警示等形式,使教育效果一年比一年明显。为使每项工作思路和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在工作部署前,坚持集思广益,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这一方式,既使其加深对反腐败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又使反腐倡廉工作思路不断完善、符合实际。

2、目标要具体可行。在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上,不仅要从总体上提出一个时期要实现的目标,而且还要结合每一年的任务要求,对每一项具体工作及其要达到的目标和实现的效果,都提出明确要求,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实现总体目标。在目标的确定上,决不能提不切实际的口号,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围绕反腐倡廉急需解决的问题和经努力能够达到的目标来提出,既考虑必要性,又顾及可能性,确保切实可行、行能见效。

3、措施要不断改进。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腐败的形式会越来越多样、手段会越来越隐蔽。要确保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到位,跟上形势发展要求,既要坚持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又要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提出新的工作措施,使反腐倡廉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富有成效。2011年,我们在试点基础上,对全区农村会计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对公开考选委派的34名会计实行了职业化管理。实践证明,这一做法符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体现了与时俱进的要求。全区农村不仅减少会计191名,年可减轻农民负担85万元,而且从源头上抵制了违反财务工作纪律等违法违纪行为。

二、坚持求真务实,必须做到组织协调到位

能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整体合力,是关系反腐倡廉工作能否深入落实、扎实开展的重要因素。纪委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职能部门,要责无旁贷地担负起组织协调的职责,以求真务实精神,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做到主动而不被动,自觉而不盲目,总揽而不包揽。

首先,发挥参谋作用,当好助手。一方面,要立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部署,自觉接受党委政府的领导,承担起参谋助手的责任,做到常汇报,多参与,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出主意、想办法,为反腐倡廉献计献策;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依据;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上级精神要求,并提出符合实际的具体贯彻意见,使党风廉政建设上下同心同步;围绕中心,找准与工作大局的结合点,认真解决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另一方面,要积极履行职责,敢抓敢管,协助党委政府加强对本地本部门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抓好反腐倡廉决策实施,全面落实反腐倡廉任务。

其次,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当好主角。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反腐败工作越来越多地涉及到体制机制制度的问题,与各部门的联系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直接、更加密切。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与其他部门特别是涉及权、钱、人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加强组织协调,启动职能部门反腐败的内在动力,提高各部门履行反腐败职责的自觉性,改变纪检监察机关“孤军奋战”、唱“独角戏”的局面。近年来,我们十分注重组织协调职能作用的发挥。反腐败举措出台前,主动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帮助分析问题,共同协商对策,制定具体措施。实施过程中,加强督促指导,共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遇到需多个部门共同完成的工作,主动走到“前台”进行组织协调,搞好力量调配;对个别职能部门在落实分工任务遇到困难或联合行动需要协调时,本着组织而不越权、协调而不包办的原则,积极帮助他们抓好落实。

第三,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形成合力。近年来,我们坚持把组织协调职能落实到反腐败的各项工作中,动员各部门尤其是牵头部门积极履行职责,真正形成反腐败的整体合力。在工作制度上,协助区委、区政府修订完善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每年都建议区委召开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并以文件形式,将年度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在工作方法上,一方面通过召开责任制分解专题会议、与牵头部门签订责任状、加强监督检查等措施,进行有形的组织协调;另一方面,注意利用先进典型、树立表率等方式,影响和带动各个部门和单位,达到以先进带后进的目的,充分调动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使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坚持求真务实,必须做到监督检查到位

坚持求真务实,最重要的是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实效。要把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以求实务实的态度加强监督检查。

1、抓住重点,带动全面。加强监督检查,要突出重点,确保重点工作重点抓、重点落实。当前,要重点围绕同志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的违背求真务实精神的“十种表现”进行监督检查,对各种不正之风和错误做法,要及时发现并坚决纠正,对问题严重的要严肃认真地查处。要围绕《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党纪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贯彻落实到位。加强监督检查,还要树立全局意识,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兼顾其他方面,注意把监督融入到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环节,围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案件、纠风、源头治理等方面,一项一项地做好监督检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认真解决,达到整体推进的目的。

2、完善制度,严格落实。监督检查不能限于表面化、一般化,满足于开会、发文件、要汇报材料,要在研究规范和落实有效的监督制度上下功夫。近年来,我们在加强全方位监督制约的同时,尤其注重狠抓两个方面监督制度的落实,切实强化监督检查的实效性。一是加强组织监督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挥区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在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的同时,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级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检查,每年底进行全面考核,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二是加强群众监督制度的落实。在积极抓好政务、村务、厂务、校务等各项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基层民主的同时,把部门反腐倡廉工作落实情况的评判权交给群众,组织进行民主评议。一方面,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农村等各层面代表开展“万人评机关”活动,对全区所有机关部门的全局意识、群众观念、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廉洁守纪情况进行集中民主评议;另一方面,组织干部职工在听取本部门本单位党政一把手述职述廉基础上,对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职责,抓好工作落实。

3、用好结果,奖优惩劣。以求真务实精神做好监督检查,必须用好监督检查结果,奖勤罚懒、扬优惩劣,真正体现监督检查的严肃性。去年以来,我们对18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先进集体和“万人评机关”中被评为先进的10个单位进行了隆重表彰。对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发现存有问题的4个单位,采取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写出书面检查、与主要负责人个别谈话等形式加以惩戒;对“万人评机关”活动中列后3位的单位,在年终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予以扣分,对最后一名予以“一票否决”,取消了评先树优资格;对民主评廉达不到廉洁档次的4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个别询问谈话,促其认真纠正存在的问题。通过严格奖惩,使监督检查的作用真正得到发挥,推进了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