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乳品安全管理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31 04:39:00

市区乳品安全管理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区乳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我区贯彻落实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对《条例》的认真贯彻落实,在全区建立起制度完善、管理规范、监管有力的乳制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体系,全区乳品企业、奶畜养殖场、奶农合作社开办的生鲜乳收购站办证率达到100%;地产乳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上市销售的乳品索证索票率达到100%;乳品安全投诉事件处理率达到100%,乳品生产经营行为得到全面规范,乳制品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净化,群众的消费信心进一步增强,全市乳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生鲜乳质量监控。

1、加大生鲜乳生产质量管理。农业畜牧兽医部门要对奶畜养殖场、养殖小区、逐个登记备案并加强管理,指导奶畜养殖场按照《条例》的规定,切实做好饲料、兽药等养殖投入品的管理和使用,建立规范的养殖档案。加强奶畜饲养管理和养殖技术培训、良种推广、疫病防治等服务,引导奶农参照有关规程进行奶畜的科学饲养,生产符合质量要求的生鲜乳。要继续强化质量监督抽检工作,重点加强对蛋白饲料原料、奶牛饲料、奶牛场自配料、奶牛饲料添加剂和饲料市场监管,加大检查力度、抽检频率和查处力度。要严格按照免疫程序对奶畜实施强制免疫,不符合健康标准的奶畜所生产的生鲜乳禁止出售。

2、规范奶站建设和管理。农业畜牧兽医部门要根据我区的奶源分布情况,遵循方便奶畜养殖者、促进规模化养殖的原则,科学合理地规划设置生鲜乳收购站,依据《条例》要求,对现有生鲜乳收购站逐个进行登记、清理,符合《条例》要求的要按照规定条件和程序及时发放许可证,保证生鲜乳的正常收购,不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予以关闭。要监督奶站建立生鲜乳收购、销售和检测记录,严厉打击未取得生鲜乳收购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非法收购生鲜乳以及收购未经检验合格、检测不符合标准的生鲜乳的违法行为。

3、加强生鲜乳收购运输质量管理。要强化监管和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对生鲜乳运输环节,要严格执行营运证明发放和营运单填写等相关规定。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制订并组织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落实检测经费,加强检测能力建设,确保生鲜乳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顺利完成。逐步建立第三方生鲜乳质量检测制度,实行优质优价收购。引导生鲜乳购销双方签署购销合同,完善奶业利益联结机制,保护奶农利益,稳定奶业发展的基础。

(二)加强乳品生产环节监控。

质监部门要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把好乳品生产企业资格准入关;加强对乳品原辅料进厂、生产流程、产品出厂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监督企业按照生产许可相关要求配备检验检测设备和技术人员,监督企业对进厂原料和出厂产品实行批批检验;监督企业配备必需的检验检测仪器和掌握检测方法的人员或建立合法、固定的乳制品检测渠道,防止未经检验的乳制品流入市场,杜绝不合格乳制品出厂;监督企业建立并实施乳制品追溯和召回制度,对流通环节的问题乳制品按规定全面召回。要加大对生产环节乳品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无证生产加工、非法添加辅料、添加剂以及包装标示不符合规定等违法行为,建立企业违法行为记录制度,做好案件移送工作。

(三)加强乳品流通环节监管。

工商部门要加大乳制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清理和规范力度,严把乳制品市场主体准入关;监督乳制品经营者严格履行索证索票制度、进货台账制度、质量管理员制度、质量自检制度、不合格乳制品退市制度、质量承诺制度等自律制度,严把乳制品市场准入关;加大乳制品市场日常规范管理和市场巡查力度;加强案件排查和大案要案查处力度,依法查处销售含有毒有害物质和不合格乳制品、无证无照生产经营乳制品等违法行为,净化乳品流通市场秩序。

(四)加强餐饮消费环节监管。

卫生部门要加大对餐饮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监督餐饮单位落实乳制品购进使用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杜绝餐饮单位使用不合格乳制品。要加强医疗机构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切实加强技术力量,全力应对乳制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确保准确诊断,科学救治。

三、工作要求

按照省政府要求,从即日起至月底在全区开展乳品质量安全专项整顿活动。专项整顿活动由区政府负责统一组织,农业、质监、工商、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公安等部门负责实施。农业(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负责奶畜饲养以及生鲜乳生产、收购环节的整顿;质监部门负责乳制品生产环节整顿;工商部门负责乳制品流通环节的整顿;卫生部门负责乳制品餐饮消费环节的整顿;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相关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加强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奶业健康发展,是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推动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各乡镇、街道办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加强乳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迫切性,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完善地方政府对乳品质量安全负总责、各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各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量投入,切实解决监管力量不足等监管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为监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各乡镇、街道办要切实负起责任,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努力做好乳品质量安全监管各项工作。

(二)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各乡镇、街道办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监管内容,分解监管任务,全面深入地开展乳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要严格履行责任,紧密配合,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定期不定期的形式对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指导企业进行规范生产。对生产、经营、销售问题乳品的企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保证执法监督不留盲区。区政府将不定期对《条例》各项规定内容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奖惩、有反馈、有评价。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包庇纵容制假售假活动导致发生乳品安全事故的有关责任人,将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责任追究。

(三)积极探索实践,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各乡镇、街道办及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制订具体的专项整顿工作方案,明确目标,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密切合作,在整顿中规范,在规范中提高,确保专项整顿取得实效。各乡镇、街道办及有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乳制品预测预警机制,进行危险性评估,及时预警信息。要加强乳制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建设,引导乳制品企业成立协会,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强化企业自律意识。要实行失信惩戒制度,建立违法企业和负责人“黑名单”制度,依法曝光公示。要加强社会监督,建立举报投诉奖励制度,对群众投诉举报一经核实,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同时,各乡镇、街道办及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日常监管工作中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措施,努力探索乳品质量安全长效监管机制。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社会氛围。一是要强化学习培训。各乡镇、街道办及有关部门要把学习《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宣传,全面深刻领会,明确职责分工,做到准确理解,正确执行。二是要积极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办及有关部门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条例》,使广大群众和生产经营者及时了解掌握《条例》颁布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同时要及时向消费者提供相关食品信息,正确引导消费,强化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为《条例》全面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