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化工医药企业安全检查方案

时间:2022-05-11 08:46:00

市区化工医药企业安全检查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化工医药企业设备设施安全专项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拓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活动,大力消除隐患排查治理的死角,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化工、医药企业的安全管理。

二、检查的范围和主要内容

1、检查范围:全区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化工生产企业和化学制药企业的生产设备

2、检查的主要内容:

(1)设备及安全设施的管理。检查企业是否建立设备及安全设施的管理制度,制度执行情况;检查企业是否有完善的设备设施档案,档案记载情况与现场使用状况是否相符。

(2)设备结构是否存在隐患。彻底排查设备结构及制造方面存在的隐患,不符合现行安全标准的设备要坚决报废;能够继续使用的,要改造升级,消除设备隐患后方可投入使用。

(3)在用设备是否有资质单位设计、制造。凡应由有资质单位设计、制造但未经有资质单位设计、制造的设备,一律暂停使用,需经检测检验合格并补齐设计制造档案后,方可恢复使用。新、改、扩建项目发现设计制造单位不符合规定的,一律暂停施工或试生产。

(4)设备大修和日常检维修情况。检查有关档案记录,大修是否有计划并按计划执行,日常检维修和设备隐患整治是否有记录;重大设备改造或关键部位的改造是否有设计图纸并存入设备档案。

(5)属于危险工艺的设备,其工艺过程是否经过自动化控制和安全联锁技术改造。未经自动化控制和安全联锁技术改造的,要限期改造,逾期仍未完成改造的,一律停止使用。

三、检查时间

兼顾其他重点工作的落实,原则上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即日至3月中旬,部署阶段。完成企业自查的部署工作。

第二阶段:3月中旬至4月底,企业自查阶段。各化工医药企业按照本通知要求,依据相关标准规范,对所有在用和备用设备进行检查核对,完善有关档案资料。技术力量欠缺的小企业要积极聘请有关专家或技术人员完成自查工作。

第三阶段:5月份,监督检查阶段。区安监局对企业逐一进行检查。

第四阶段:6月1日至6月中旬,总结阶段。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对专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依法查处使用仍不符合安全要求设备的行为。

四、工作要求

1、各化工医药企业要针对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检查方案和检查表,认真开展自查。通过检查切实摸清设备设施的技术状况和使用情况,查清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认真分析,制订出整改措施和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完毕。对于存在重大隐患或严重问题的设备设施要立即停止使用,进行安全改造。

2、6月中旬前,各化工医药企业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整改措施,随专项检查总结一并报区安监局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