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4-02 09:55:46

乡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根据中央、省、市和县委的有关部署,为深入推进全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乡党委班子的示范带动作用,特制定如下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乡党委班子成员为主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突出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帮民富,狠抓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乡党委班子要做到带头开展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加快发展、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廉洁自律的“五带头”,争建政治纪律强、群众观念强、进取意识强、发展能力强、务实精神强的“五强”班子,争当开拓型、担当型、攻坚型、亲民型、廉洁型的“五型”干部,团结带领全乡人民实现争创5A级景区目的,围绕“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推进项目建设、打造一流队伍、营造一流环境”为活动的出发点,使全乡党政领导班子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进一步树立。除开展好自身活动外,乡党委班子挂点包村驻单位,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对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示范带动和推进整体教育实践活动。

三、工作步骤

(一)深入学习,精心部署(2月10日—3月15日)

1、2月10日,召开乡党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特别是学习和省委强卫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准备工作进行部署。

2、2月28日,召开乡党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专题学习市委、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研究讨论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乡党委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活动领导小组和督导组的设立,拟定全乡深入开展争建“五强”班子、争当“五型”干部、争创5A景区活动方案。

3、3月6日,召开乡党委会议,研究审定《中共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中共乡党委关于乡党委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关于在全乡深入开展争建“五强”班子、争当“五型”干部、争创5A景区活动的通知》,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督导组等,对召开全乡动员大会有关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单位:党政办、活动办)

4、3月15日,召开全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前,发放民主评议表,组织参会人员对乡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对乡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开展民主评议。会议期间,民主评议表由县委督导组收回汇总,乡联络员配合。(落实单位:乡纪委、活动办)

(二)广泛动员、听取意见(3月16日—4月15日)

1、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交流活动

学习主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群众意识、加强作风建设。

学习内容:党章、廉政准则、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汇编、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领导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龚全珍日记选》以及专题片《永恒的信念》、《筑梦之基》等。活动期间除了组织党政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各位党委领导还要进行自学。学习资料由活动办提供。

(1)3月19日,邀请专家作党的群众路线学习辅导报告。(落实单位:活动办)

(2)3月19日—3月20日,乡党委同志自学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和文件精神。(落实单位:党政办、活动办、宣传口)

(3)3月21日,集中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观看专题片《永恒的信念》、《筑梦之基》。(落实单位:党政办、活动办、宣传口)

(4)3月22日,乡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专题学习2014年中央重要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单位:乡纪委)

(5)3月23日,党委同志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群众意识、加强作风建设”这一主题,各自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6)3月25日(1天时间),乡党委开展学习交流。邀请县委督导组参加,乡党委、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发言。乡人大、乡政府、乡政协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交流活动。(落实单位:党政办、活动办)

2、开展一次廉政教育

3月26日上午组织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邀请县纪委有关领导作专题辅导,下午组织乡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观犁壁山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接受党性党风党纪和革命传统教育,由乡纪委安排人员随行讲解。(落实单位:乡纪委、活动办)

3、广泛征求意见

3月下旬到4月上旬,围绕乡党委及其成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情况广泛征求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1)3月26日开始,公布专用电子信箱和手机号码,通过民声通道征求社会各界的有关意见。在乡政府大楼、乡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设立征求意见箱,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落实单位:由乡党政办负责公布专用电子信箱和手机号码,乡纪委办负责设立征求意见箱)

(2)乡人大会期间向人大代表征求意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问卷调查,征求意见。(落实单位:乡人大、活动办)

(3)4月上旬,乡党委同志结合赴联系点指导工作,集中一周时间,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听取意见。进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广泛征求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落实单位:党政办、活动办)

(4)书面征求对乡党委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范围:两村一场和乡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单位:活动办)

(5)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乡党委班子分别结合争建“五强”班子、争当“五型”干部、争创5A景区活动和所分管工作领域,到村组、企业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开展调研活动。(落实单位:活动办)

(6)开展乡党委接访活动。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在乡随机接访。乡党委其他成员可以在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接访,也可以到挂点联系的村、场和乡直单位接访。对包案对象约谈一次,并做好约谈记录。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督促有关部门依法按政策解决;对不合理诉求,做好解释疏导工作。(落实单位:乡信访办)

4月上旬,汇总梳理从各种渠道征求到的意见,形成《关于对乡党委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关于乡党委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情况的报告》,并及时报县委督导组。(落实单位:前一个报告由乡活动办起草,后一个报告由乡纪委起草)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16日—5月31日)

1、深入查摆问题(4月中旬)。召开乡党委专题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对乡党委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关于乡党委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情况的报告》,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结合班子成员专题调研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对乡党委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查摆,明确整改重点、方向和责任分工。

参会人员:乡党政班子成员,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邀请县委督导组到会指导,邀请部分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列席。(落实单位:党政办、活动办)

2、开展谈心活动(4月下旬)。乡党委书记与党委班子成员、党委之间、党委与分管各口各线站所负责人之间进行谈心谈话,互相征求意见,互相批评提醒。党委成员之间在谈心过程中,要以书面形式提出1条以上的批评意见。(落实单位:党政办、活动办)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5月上旬)。乡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书记主持,党政办提前介入起草,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乡党委同志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乡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交由县委督导组审阅,乡党委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先由乡党委书记进行审阅,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再提交县委督导组审阅。(落实单位:党政办、活动办)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和方案与县委督导组沟通后商定)。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用1天的时间,召开乡党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听取县委督导组通报掌握的乡党委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代表一委员”)和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参加对党委及其成员的民主评议。

会议议程:(1)通报《关于对乡党委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报告》和《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情况的报告》;(2)乡党委同志分别对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个人的工作和思想实际,谈认识,找差距;对照“四风”现象,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3)党委书记讲话;(4)县委督导组进行点评。

有关要求:采取“先班子、后个人,先一把手、后班子成员,先开展自我批评、再逐一开展批评,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而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

会后,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乡纪委办和活动办形成乡党委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落实单位:乡纪委、活动办)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1日—9月30日)

1、制定整改方案。6月上旬,召开乡党委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整改方案。整改方案由党政办、活动办提前介入起草。整改方案审议通过后,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2、集中抓好整改(6月上旬至9月)。对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人,明确任务书和时间表,对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加以集中整治。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向群众公示,整改方案和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落实单位:乡纪委)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6月上旬至9月)。根据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新要求,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继续坚持并抓好落实,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及时把“五强”班子、“五型”干部、5A景区创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上升为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五)开展“回头看”(9月中旬)

根据整改方案的目标要求和责任分工,对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整改事项的进展程度。对相对滞后的工作,要分析原因,并提出加快推进的措施。(落实单位:党政办、活动办)

四、活动总结(9月下旬)

形成《中共乡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报告》和《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报告》。前一报告由党政办提前介入起草,后一报告由活动办起草。两个报告经乡党委审定后,呈报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五、活动要求

乡党委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每位党委成员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有关部署要求,真正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致力“五带头”、争建“五强”班子、争当“五型”干部、争创5A景区的目标要求,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吃透政策原则、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拿出足够的精力谋划部署、指导督促教育实践活动,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党委在搞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还要善始善终抓好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全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筹谋划和领导,通过自身的示范带动作用,力求查表现、挖根源、论长远、重整改,确保全乡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立竿见影,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

第二篇

根据中央、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经乡党委研究决定,从2014年2月至9月,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以“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推进项目建设、打造一流队伍”为载体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发〔2013〕4号文件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认真贯彻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扎实开展“争建‘五强’班子、争当‘五型’干部、争创5A景区”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活动对象

活动对象为乡领导班子,村、场和乡直各单位全体党员。实施过程中,坚持以乡党政领导班子为重点,注重抓好村、场基层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广大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三、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推进项目建设、打造一流队伍”载体,全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以开展争建政治纪律强、群众观念强、进取意识强、发展能力强、务实精神强的“五强”班子,争当开拓型、担当型、攻坚型、亲民型、廉洁型的“五型”干部,争创5A景区活动为目的,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感知、感觉、感悟群众所思所盼,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原则,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用心贴近民意、用情化解民忧、用力赢得民心,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集中解决全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促进和谐发展。

1、强化宗旨意识,着力解决“四风”的突出问题。要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牢固的群众观点,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从根本立场和党性上切实解决好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重点解决党政班子宗旨意识淡薄、不关心群众冷暖,脱离群众、疏远群众,在位不在岗、责任心不强,遇到矛盾问题绕着走,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与民争利,重大决策不民主、不科学等问题,深入基层和群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主要解决村场、乡直各单位等部门软弱无力,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办事不公开、不公平、不公正,党员先进性不强、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2、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坚决克服厌倦和畏难情绪,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做到在思想上融入、感情上贴入、精力上投入、落实上深入,实实在在地沉入基层摸实情、干实事、求实效。解决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特别要想方设法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解决好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群众关切的问题,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切身感受公平正义。坚持和完善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继续深化拓展“我和群众交朋友”、作风建设“踏实工程”、城乡党组织“互联共建”、党员“先锋创绩”等经验做法,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树立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3、推进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制约5A创建的障碍问题。围绕洪屏电站建设和旅游核心资源整合两大项目,继续深化“调研为项目展开、问题为项目解决、矛盾为项目调处、作风为项目转变、成效在项目中检验”的工作原则,全力稳控洪屏工程区施工建设,积极调处工程用工纠纷,解决永久性和临时用地面积的核准、土地流转、资金补偿等问题,思考移民后续生产发展问题,落实尚缺23户移民宅基地安置问题,真正使移民安居乐业;全力攻坚茅山剩余店面及农户和白水洞门楼区的拆迁安置,打造茅山精品旅游小集镇,启动白水洞红色旅游体验等二期工程建设,以“出魂造月”的理念,加快虎啸峡—画家洲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按设计规划要求,落实农民建房和新农村建设,着力解决制约5A景区创建的一切障碍,整体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4、打造一流队伍,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切实围绕“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打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干部队伍;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结合实施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工程,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设一批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执行力强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积极推进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尤其加快塘里村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建设进度,建立民情速办制度,提升服务群众的功能和水平,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深化拓展两村“五联创建”升级达标活动,健全服务保障体系,适当提高村组干部工资待遇,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服务群众的主动性,满足群众在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服务需求,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四、方法步骤

全乡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开始,到2014年9月基本完成,具体到每个单位,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活动采取统一部署、梯次展开、压茬推进的办法实施,乡领导机关和乡直单位先行一步,村、场基层组织依次推进。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各单位可结合实际,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实际进度,总体上,全乡动员部署工作在3月中旬完成,村、场及其他基层组织动员部署工作在3月下旬完成。主要抓好以下3个环节。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2014年2月至3月)。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1)开展“三学三找三提高”活动,搞好学习教育。对照“五型”干部标准,紧扣“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坚决改进作风”三个关键词,针对不同层级党员干部实际,采取多种形式,以“三学三找三提高”(学党章、学讲话、学先进,找“四风”、找差距、找根源,提高党性、提高认识、提高能力)为载体,认真组织开展学习。一是抓好规定内容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市委、县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关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乡领导班子要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以及《习在正定》、《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作为学习重点内容;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交流。采用简报、宣传单、墙报等方式,及时报道教育实践活动中所取得的进展,乡直各单位、村、场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学习交流。同时,要用好手机、电视、广播、网络、远程教育等媒体平台,采取基层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乡中心学习组要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乡直各单位、村、场等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统筹安排时间,按照“集中学习不影响工作生产、分散学习保证质量”的原则,灵活多样地抓好学习教育。

(2)直接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一是采取自上而下方式。由乡党政班子带领工作组深入村、场和乡直各单位,发放民情意见征求表,客观统计,全面掌握全乡各界意见建议;二是采取自下而上方式。村、场和乡直各单位要采取个别走访、问卷调查、群众评议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民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认真梳理,建立台帐,对涉及到全局性的问题或需要乡党政领导协调解决的问题向乡党委活动办反馈;三是通过第三方征求意见。根据市县督导组和纪委、组织部门掌握的情况和意见建议,收集整理意见。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2014年4月至6月)。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五强”班子标准、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和剖析“四风”方面的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一要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包括基层反映、群众诉求、街谈巷议和网民热议中查找“四风”问题。二要深入查找问题。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进行检查,乡、村还要对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进行检查。普通党员要在组织的帮助下,结合听取意见情况,有针对性地查找党性党风上的差距。三要集中梳理问题。乡党政班子要召开专门会议,查摆梳理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不愿找或找不准问题的,要严肃指出、责令改进。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一要明确对象范围。乡领导班子成员、乡基层站所所长和各办主任及林场、乡直各单位负责人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村、场和中心小学、卫生院等基层党组织应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要把握内容要求。对照检查材料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三要严格审核把关。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要严格审核把关,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笼统问题代替具体问题。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乡党政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要邀请3至5名党员群众代表列席,邀请县委活动督导组、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及其他相关党员领导干部指导督查工作。原则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少于1天。会前要以适当方式,征求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和成员的意见建议。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督导组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都要逐一进行谈心谈话,把班子问题、个人问题谈深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力争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班子成员彼此之间要以书面形式提出批评意见。会上要采取“先班子、后个人,先一把手、后班子成员,先开展自我批评、再逐一开展批评,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评功摆好,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要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报县委活动办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

村、场和中心小学、卫生院等基层党组织还要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会后,基层党组织要形成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并报乡党委。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2014年7月至9月)。重点是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坚持开门整改、标本兼治。

(1)制定整改方案。一要制定班子整改方案。乡党政领导班子,要制定总的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以下简称“两方案、一计划”),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并报县委活动办备案。村、场及其他基层组织也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对涉及多个单位的问题,要加强沟通,整合资源,合力解决;二要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村、场都要建立具体问题整改、专项整治、制度建设3个整改工作台账,并报乡党委活动办备案。建立责任单位承办、督导组督办、责任单位办结报告、乡党委活动办调度销号管理工作机制;三要公布班子整改方案。乡党政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要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开,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接受群众监督;四要制定和落实个人整改措施。村、场、乡直各单位等都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报乡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审阅;普通党员也应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

(2)强化正风肃纪。一要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二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教育管理。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建立“干部预警管理制度”,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有关方面严肃查处。三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四要加强对关键节点的监督检查。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规定为重点,加强对节假日等关键节点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规违纪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持续推动形成良好风气。

(3)健全落实制度。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对已有制度要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坚决维护制度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加强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行为,要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五、工作要求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各村、场、乡直单位党(总)支部要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村、场、乡直单位党(总)支部要紧密结合实际,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突出工作重点,及时收集、报告和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各村、场、乡直单位党(总)支书记要率先垂范,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认真抓好本辖区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要注重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不足,制定改进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2、分类指导,创新载体。各村、场、乡直单位党(总)支部要围绕中心工作,对照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县委确定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特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活动主题,精心组织策划。要加强宏观指导,及时调度活动进展情况,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研究总结经验规律,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3、开门整风,接受监督。全过程都要发动群众参与,整个活动都要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要开门纳谏,到地处最偏僻、矛盾最集中、舆论最敏感的地方去深入征求意见。要开门“会诊”,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请群众提意见,会中要邀请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会后要通报情况请群众评议。要开门整改,坚持整改方案向群众问计,整改措施为群众着想,整改过程请群众参与,整改成效由群众评判,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进行补课、返工。

4、严格要求,强化考核。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严格工作要求,注重求真务实,加强督查考核。乡党委将把此项工作纳入各村、场、乡直单位党(总)支部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重点内容。

六、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为切实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成立乡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2、抓好示范带动。乡党政领导班子要联系挂点一个村、场及乡直单位作为联系点,成立四个活动督导组,加强调研,负责督导和指导各村、场及乡直各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发挥好示范和引导作用。

3、加强宣传引导。要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工作,坚持正面引导为主,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五强”班子、“五型”干部、5A景区争创活动的相关精神、主要任务、工作进展、实际成效,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反映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积聚和传递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推进全县5A景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4、注重统筹兼顾。各单位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紧扣“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方针,深化改革,真抓实干,在“谋比争”中全力推进“人家”幸福工程建设。

第三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镇通过五个方面有效结合,将实践活动融入全镇各项工作之中,真正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与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各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室及远程教育站点为主要阵地,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二是与开展镇村联动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户外宣传牌、标语、宣传栏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实质并结合正在开展的镇村联动工程,引导农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共同践行、自觉行动,努力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共同为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三是与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困难群众家庭,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切实帮助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激发广大党员履行全力义务的主动性。

四是与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组织基层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严肃工作纪律,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查找和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五是与谋划全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邀请镇村部分党员干部、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代表,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认真谋划2014年发展大计,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基层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跨越赶超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