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农业培训方案

时间:2022-11-25 03:52:19

全区农业培训方案

根据市农业开发办《关于上报2012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科技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严格执行项目计划,进一步做好科技培训项目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省、市关于农业综合开发的指示精神为指导,以培养新型农民、服务经济发展为目标,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农民以及养殖能手、科技带头人等农村实用人才为培训重点,切实增强项目区农民和专业人员科技意识,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发展“三高”农业,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升我区劳动力生产能力和经营水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基本原则

(一)服务经济发展。按照主导产业的发展要求和农民实际需求确定培训内容,制定培训计划,设计培训课程,加强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

(二)尊重农民意愿。坚持以农民为本,对主导产业确定、培训内容选择、以及培训时间安排、方式方法广泛听取培训人员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突出培训重点。根据2012年我区农业发展实际,重点做好水稻、蔬菜高产及病虫害防治、畜禽养殖和农机操作技能培训。

(四)注重培训实效。以培养具有较高素质的新型劳动者,为我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服务为出发点,切实提高培训质量。

三、培训人员和方法

重点组织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农业科技示范户、骨干专业农民、养殖户、加工户、广大农民开展培训。主要通过深入乡镇现场指导、集中授课、外出培训考察学习等形式,培训人员0、12万人次,印发资料0.13万份。

四、资金规模及分配

全年计划集中培训6期,每期200人,时间2天,就餐住宿开支1万元,6期需要6万元,外出培训考察等4万元,全年共需投入财政资金10万元。

五、具体安排

根据开发办工作任务及农民忙闲情况合理安排,主要在三至十月份进行,具体培训内容,技术依托单位、授课老师、培训资料、培训地点、实施进度等情况详见附表。

六、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区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科技项目的组织领导,由农业开发办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农业、林业、蔬菜、水产、农机及乡镇等部门开展项目实施。

(二)严格制度,落实计划。严格贯彻农业综合开发政策、规章制度和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对我区《二0一二年农业综合开发科技项目计划批复》精神,认真组织实施科技项目。加强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在不超出预算、不节余过多经费的前提下,按层序、制度使用好管理好科技项目资金。坚决落实计划。严格按照批复内容、地点、规模和具体方法实施项目,确保内容不少、规模不减、方法不变。

(三)严密组织,确保效果。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努力使项目区农民、种植养殖大户及专业技术人员充分认识科技培训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立足实际,着眼需要。成立由农业、林业、水产、蔬菜、农机等部门组成的农业开发科技项目实施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根据成员单位提供的信息,确定培训内容,使培训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三是要方法灵活,学用结合。每次科技培训,农业开发办要确定好内容、地点、时间,由各乡镇、街道选派人员,按时参训,农业开发办要做好学习用品、资料及用餐住宿服务保障工作,各业务部门按计划中选派的业务骨干要认真对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备课授课,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进行讲座,做到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努力使参训人员学到新技术,掌握新本领,确保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