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村民询问质询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5 10:38:07

全乡村民询问质询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乡全面落实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稳定为目标,以维护农民利益为重点,开展村民向村干部询问质询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宣传教育。

1.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依托乡级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以新农村建设主题教育、廉洁承诺教育、新任村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对党员进行集中培训。

2.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督促农村基层干部对落实情况进行对照检查。

3.切实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深入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积极开展乡干部“家访”等以联系和服务群众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二、制度先行,强化落实。

在具体工作中,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做好村民询问质询工作,对农村工作中涉及到的村级班子建设、发展党员、集体资产、承包管理、宅基地审批、惠农政策的落实、财务管理、村务公开等各方面都做了明确的规定。

三、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1、加强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确保直接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认真落实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情况、认真执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认真执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

2、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完善农资市场监管部门联动机制,严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哄抬农资价格等坑农害农行为。

3、认真解决农民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实行农村基层干部进村入户下访、领导干部接待来访和包案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督查,并视情况集中开展专项治理。

四、强化农村基层监督管理。

1.推行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把农民群众关注的村级重要事务等涉及农民群众利益的便民服务事项纳入流程化管理,保证村级事务管理按照流程规范化运作。

2.建立健全村务监督机构。积极贯彻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务监督机构。

3.积极推进乡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建立健全例行公开、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等制度。加强对公开事项真实性的监督检查,广泛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提高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