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6 09:07:11

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2014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突出农机、农能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指导,着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源头监管,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控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加强安全生产领导。局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计财科、农机科、法制科、农机监理站、农能办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农机监理站副站长兼任局安办主任,各行业安全由局分管领导牵头,相关单位负责办理,确保安全生产有人管、有人抓、能落实。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把手负总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抓好乡镇委托执法,把农机、农能两个重点领域安全“三包责任制”落实到基层、操作层。

(三)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各乡镇农技站、农机站、农经站、局属相关单位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及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隐患就是事故的要求,依法从严查处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得力、培训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及时的生产经营单位。

(四)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与农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大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力度,细化考核标准,量化考核评分。重点从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安全生产台帐管理以及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安全知识宣传、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二、切实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一)抓好农机安全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机安全监理执法行为,加强拖拉机等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依法依规做好拖拉机等农业机械注册登记及驾驶(操作)证发放工作,坚决做到“一个不得三个严禁”,即不得以任何理由为不符合国家规定及国家安全标准的非拖拉机办理拖拉机牌证,严禁给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拖拉机发放牌证,严禁跨行政区域发放牌证,严禁委托中介发放牌证,切实加强存量运输型拖拉机监管,坚持“增量为零、存量逐年递减”;统一在省级农机监理业务办证系统内开展注册登记和驾驶证核发业务,做好对已注册登记拖拉机的清查核实、年检、报废注销工作;严格执行拖拉机驾驶人员考训分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开展拖拉机及驾驶员的年检审工作,严格做到车不到场不审、无交强险不审、车辆检验不合格不审,使年检审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在提高拖拉机“三率”(上牌率、年检率、持证率)水平的同时,加强相关基础数据统计。

(二)抓好农村能源安全监管。一是加强农村能源项目建设施工、运行管理、进料出料、维修维护、沼气输配使用及沼渣沼液运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指定专人负责,把沼气安全管理工作责任落到实处,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二是严格实施对从事沼气建设企业的资质审核与备案,加大职业技能鉴定力度,严格执行国家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坚决杜绝无证施工。三是加强沼气池的日常检查,要组织专业人员对辖区内在建、使用、未用沼气池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建立事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沼气伤亡事故,要有效应对,及时报告。

三、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一)加强常态化安全检查。一是严格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以深入开展“百日安全生产”、“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安全生产年”等活动为抓手,对在农田、场院等生产作业场所的农业机械做好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对跨行政区域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进行安全检查;对春耕、秋收等重要农时季节,做好重点区域和重要生产环节的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推进日常农机安全监理执法检查活动,提高农机手自觉遵守农机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的法制意识,形成农机安全监理良好的社会法制环境。二是组织开展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督查。加强对机关单位消防、农村能源、农场企业等重点生产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督查,对安全生产事故易发的重要时段、关键节点和重点人群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二)加强乡村道路拖拉机交通安全管理。2014年是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结合“打非治违”专项活动深入开展乡村道路拖拉机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行动。一是开展拖拉机涉牌涉证专项整治,查处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拖拉机号牌和证书行为,依法打击制、贩假拖拉机号牌、驾驶证、行驶证窝点和违法犯罪团伙。二是开展联合执法,全面查禁拖拉机超载超限、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套牌套证、假牌假证、非法改装拼装、报废车上路行驶、未粘贴反光标识、未按规定参加年度检验和参保交强险、在城区道路及乡镇街道乱停乱放等违法违章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三是集中开展拖拉机报废整治工作。严格按照《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拖拉机禁用与报废》等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查处报废拖拉机总成拼装车、驾驶报废拖拉机或改装拖拉机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及时清理达到报废年限和条件的拖拉机,督促拖拉机所有人及时将拖拉机交由有资质的报废回收企业拆解,并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

四、切实抓好安全基础工作

(一)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动,不断扩大安全生产社会宣传面,使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强化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加强从事农村能源建设的施工、物管队伍、沼气技工、管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对使用农村能源人员的安全使用知识的普及宣传。

(二)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切实抓好“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区)”和“省级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村(社)”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创建水平。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农机安全监理示范窗口和示范标兵创建活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业务水平,普及农机安全知识,推进农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

(三)建立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一是实行乡(镇)委托执法,依托乡(镇)政府力量,强化农村道路拖拉机交通安全管理。二是组织委托执法人员加强学习和掌握农机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以提高其法律素质。

(四)建立健全拖拉机车辆及驾驶人信息平台。配合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构建车辆及驾驶人员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违法违规驾驶人“黑名单”和行业退出机制。

(五)抓好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重视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坚持领导值班带班,做好值班记录,做好上下班交接。严格事故上报制度,坚决杜绝误报、漏报和瞒报。

(六)坚持台帐管理。建立健全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管理台帐,进一步完善农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定期演练落实防范措施,加大事故隐患整改督办力度,实行排查-建档-整治-销号管理,坚决消除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