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步打算

时间:2022-11-25 09:15:59

法制办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步打算

一、切实抓好行政复议工作

一是加强了行政复议业务学习。定期组织全办人员对行政复议法及实施条例、省复议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认真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研究拟订行政复议办案程序规范,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二是创新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及集中行政复议权的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已按规定程序上报,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确保按照上级统一要求的时限与标准完成。

三是积极受理、公正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理念,更好地体现行政复议“有效、便捷、公正”的特点,努力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实现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年以来,共办结旧存行政复议案件2件,新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件。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对区政府及各部门、办事处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审查,审查通过的登记在册,并及时予以备案。

二是实行“三统一”制度。将全区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未经“三统一”程序的一律无效,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三是加强有效期管理。规范性文件全部按规定期限标注了有效期,有效期届满,除重新修订的以外,一律自动失效。

今年以来,共审查登记政府规范性文件2件。另协助审查区政府、有关部门其他文件8件,研究讨论市法规规章征求意见稿3件,共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

三、推进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加快建设我区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前期,我们对全区具有行政处罚权的执法部门的处罚事项进行了审查确定和编码,细化了裁量标准,规范了执法文书,优化了执法流程,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目前,我们正按照全区科技防腐工作统一部署,加快推进电子监察系统的建设工作,确保在今年年底前运行使用,将行政处罚工作全面纳入电子监察系统管理。

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决定自今年起,加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力度,全区性的评查工作由原来的每年一次改为上下半年各进行一次,并大幅增加抽查案卷的数量,同时注重评查结果的统一反馈与使用。目前,上半年的案卷评查工作已经部署,各执法机关正对执法案卷进行全面自查。

三是联合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检查。为深入开展“行政效能提升年”活动,全面规范我区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经区优化政务环境加强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由区监察局与我办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区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检查,印发了《关于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目前,各执法单位正在进行自查自纠阶段的工作,7月份将全面开展集中检查与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

经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整体上,工作思路还不够开阔,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工作力度仍需加大。二是法律把关能力、辅助决策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执法培训工作、执法检查、监督、考核工作还比较薄弱,与依法行政工作相关的配套制度完善方面有待加强。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在继续抓好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管理、执法监督等政府法制各项基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我区依法行政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取得突破:

(一)加强新形势下的行政复议工作,强化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抓好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的落实。

(二)大力开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重点执法类别与重点执法领域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努力提高区属执法机关执法水平。

(三)探索完善相关机制,加大执法监督、检查、考核工作力度,切实推进我区依法行政工作。

(四)加强法制工作人员体系建设,加强工作中的沟通协调、指导交流,充分发挥法制机构与法制工作人员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