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帮扶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9 11:20:13

供销社帮扶建设工作计划

一、帮扶村基本情况

村委会窑场自然村,地处环公路旁,依山靠林,农户36户,现有人口110人,现有党员3名。该自然村交通便利,现有耕地179亩,多为水稻田。林地150亩,一村一品发展以饲料加大工为支柱产业。

二、帮扶工作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生产发展、生活富裕、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目标,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通过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大力推进以“五新一好”为要求的新农村建设,以培植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为着力点,以整治农村居住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以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充分发动农民群众,帮助指导农民群众解决新农村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将窑场自然村小组建设成产业旺、农民富、环境美、班子强的文明和谐新农村,真正实现“干部受教育、农民得实惠、组织增活力、发展见成效”目标,促进我县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帮扶工作目标

重点指导、帮助该村建成以主导产业为核心,基础设施配套,人居环境优美,村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1、按照“生产发展”的要求。依托农村创业有成的能人带头,通过农村能力的现身说教,吸引周边农户发展饲料加工产业,使饲料加工产业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三年后销售收入480万元,占全村总收入83.5%,实现人均收入5000元。

2、按照“生活宽裕”的要求。着力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改善居住环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加520元以上,达到6250元。

3、按照“风文明”的要求。着力建设文明村落,指导、帮扶村组因地制宜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成立村组议事议规理事会,由3人组成,积极调处民间纠纷,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大力提倡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村组实现计划生育率100%,义务教育率100%,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户100%,农户安装有线电视和电话达95%以上。预计投资10万元筹建1个600㎡休闲广场、宣传栏、体育健身等公共设施,创建和谐家庭,培训新型农民,做到全村无偷盗行为,无犯罪案件,村民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100%。

4、按照“村容整洁”的要求。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村计划投资10万元筹建环村主干道400米,村路绿化率100%,统一规划自筹资金改水改厕,基础设施配套较全的定居点。

5、按照“管理民主”的要求。着力推进村组建设,村组班子团结,战斗力强,理事会实行组务公开,收支公开,一事一议制,重大事项实行村民大会表决制,村民对组务公开、民主管理满意率达到100%,对村组班子满意达到100%。

四、新农村建设主要项目

1、发展主导产业

水稻以种植超级高产水稻品种为主要发展目标,增加农民传统的收入。以发展一村一品饲料加工产业,进行重点培植,经过3年的努力形成初期市场规模化。

2、基础设施建设

①硬化环村主干道400米。资金筹集:一是主要靠村民集资、二是县供销社支持1万元、三是争取上级政府新农村建设资金的扶助。

②绿化建设:沿进村道路旁栽种果树或风景树。

3、亮化、美化建设

改水改厕建设:每户投资3000元,预计10月底完成。

4、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①、建设一个80㎡的活动中心及农民夜校,筹资10万元。

②、继续亮化美化休闲广场建设。

总体通过一年的帮扶努力,全村都能用上清洁干净的自来水,实现道路交通联成网,水利灌溉联到山,绿化美化联庭院,技术培训联市场,骨干产业联成片,文化医疗联农民,文化阵地联民心。

五、实施措施

1、坚持村民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性。

2、把握重点,循序渐进。一是抓好产业建设,二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努力做好公共公益事业。

3、开展新型农户培训活动,全面完成帮扶村农民参加农函大学学习培训,大力推广优质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帮助农民开发增收路子。

4、加强领导,形成建设新农村的整体氛围。强化帮扶工作组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