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务局全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03 11:03:47

盐务局全年工作打算

2012年是盐业的“基层基础建设年”,总体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市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谋划思路,积极吸收“网络在线问政”、“三民”活动中市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围绕食盐专营和盐业行业管理这一主线,转变观念,开拓创新,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大力发展非专营产业,积极参与蓝色经济区建设,稳中求进,进一步提高盐业发展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认真履行好食盐专营职能

强化食盐计划调度管理和应急供应管理,完成储备4500吨小包装食盐和2000吨大包装食盐的政府储备任务,同时做好储备食盐的循环补充;继续加强食盐销售终端网络建设,推进“盐真情深”便民店建设;“三民”活动中有市民提出了引导健康用盐、科学用盐新观念的问题,为此,我们将在2012年深入开展“减盐防控高血压”宣传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加大低钠盐推广宣传力度,推动多品种盐特别是低钠盐和绿色盐走上市民餐桌,进一步优化市民盐产品消费结构,满足市民多层次消费需求;做好新碘标实施前后的库存消化和市场对接工作,与卫生部门共同做好新碘标的宣传工作。

针对“三民”活动中市民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盐政执法力度,加强市场管理的建议”,2012年,我们将提升盐业法规政策宣传力度,有真对性进行盐业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加强盐业法规政策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宣传,组织开展好“3•15”、“5•15”、“12•4”等重要宣传活动,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与公安等部门以及同周边烟台、潍坊、日照等地市的联合执法,规范和整顿盐业市场秩序,探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省盐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和举报盐产品数额,落实举报盐业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制度,给予举报人一定数额的奖励,激励举报人积极举报,保持盐业违法举报案件查处率100%、结案率98%以上;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加大对农贸市场进行监控,采取重点业户登记管理,进货渠道监督管理,销售渠道跟踪管理的措施加强监管。对重点用盐企业进行监管,重点是制革、印染、淹制企业,宾馆、饭店、学校等企事业单位。采取进用盐登记台帐制度,实时进行稽查。

二、继续加强非专营产业,进一步改善经营状况

加快推进非专营产业发展,指导局属单位做好非专营产品经营工作,实现非专营产业收入大幅提升;加快推进盐业大项目建设,争取董家口中国盐业港口物流中心项目开工,同时抓好存量土地开发,争取储备一批、规划一批、开发一批,形成项目开发良性循环;协调有关盐场,加大盐场标准化建设指导力度;继续强化对局属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突出定额管理,加强对成本费用、应收账款、财务风险和资金等主要经济指标的预算控制,夯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基础,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达到106%以上;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构建起统一的盐业业务信息系统;指导企业抓好《市盐业企业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与经济发展同步的薪酬增长机制,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收入水平;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企业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全面推进海水淡化一体化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打造新型海洋化工基地

“三民”活动中有市民代表提出了推进海水淡化一体化循环经济的建议,2012年,我们将在去年积极推进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投入蓝色经济区建设,全面推进海水淡化一体化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充实完善海水淡化一体化循环经济专家库和项目库,对国内和我市现有及在建的海水淡化项目进行梳理,为政府决策、项目建设等提供全面、科学、权威的论证,扩大项目合作和开发渠道;争取编制一部符合实际、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海水淡化一体化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为全面铺开海水淡化一体化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做足准备;争取1家海水淡化浓盐水制盐项目签约,1家研究院或分院落户;继续协调推进市与中盐总公司、海水淡化公司、公司以及区与公司等的合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并开工;推动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提出具体的工作规划和配套政策措施,逐步探索建立一体化循环经济配套扶持政策体系,为打造全国重要的新型海洋化工基地奠定基础。

四、大力加强盐业文化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强加盐业文化建设,推动盐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新发展。结合盐业史志的编写,收集整理盐业历史文物和发展历程,加快盐业博物馆建设;加强同旅游部门的协调,深化盐业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等与文化旅游产业的对接,推动盐业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2012年,市盐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争取盐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