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民管理服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08 11:31:43

新居民管理服务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新居民管理服务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新居民管理服务,以狠抓人口结构优化为主线,创新新居民社会管理为动力,打造优质服务为品牌,全面提升新居民管理服务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建设水平,努力促进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为“赶超发展、再创辉煌”做出积极贡献。

一、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社会管理效能

1、进一步推进新居民协管员网格化综合管理模式。促进协管员融入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落实网格内综治、消防、安监等工作职责,加强协管员队伍业务培训,规范工作流程,加大考核力度,不断提升协管员队伍工作水平和整体素质。

2、着力加强基层站所工作制度建设。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要求,完成一批规范所建设,发挥引领、示范和促进作用。同时,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整合多部门资源,设置“一站式”便捷服务大厅,为新居民提供教育、计生、社保、医疗、维权等全方位、一站式的捆绑服务。

3、进一步推进双向协作管理。进一步深化流出地、流入地政府部门间的协作联动,不断加强与已建立协作地市的沟通联络,定期进行工作情况交流和通报。继续与有关县市建立双向协作管理关系,签订协作协议书,形成对新居民的法制教育、计划生育、维权服务、矛盾化解等工作机制,实现信息互享、政策互通、管理互动、服务互补。协调相关部门,依托双向协作机制,创新外来劳动力招引方式,开展跨地区劳务合作,引进新型人力资源机构,建立稳定有质量的劳务输入渠道,有序引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年轻技能型劳动力。

4、大力完善职能部门联动协调机制。按照“分类指导、整体联动、优化结构、提质增效”的基本原则,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要求,以我市经济与人口统筹发展为目标,全面开展专项综合整治,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基础信息登记、出租房屋、劳动就业、市场秩序、子女就学、计划生育、安全生产、违法犯罪打击等管理工作力度,合理控制人口规模,科学优化人口结构,全力促进转型升级。

二、突出信息应用,着力提升精准化管理水平

5、落实以证(卡)管人,提高居住证登记发证率。按照社会管理创新和平安考核相关要求,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大排查行动和每月明查暗访工作,进一步规范基础信息的采集、录入、变更、注销工作。创优流动人口动态管理,推广使用流动人口移动采集查询系统(“流管通”),实施流动人口“e居卡”管理工作,通过配备先进设备,全面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6、落实以房管人,加强出租房屋登记管理。坚持“以房管人”的原则,全面实施居住出租房“旅业式、物业式、单位自管式”等管理模式。积极完善出租房“四色”管理模式,加强出租房分类管理,严格执行出租房屋登记备案制度,全面实现出租房动态化管理。大力加强出租房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排查流动人口违法犯罪行为,促进职能部门查处各种出租房屋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推广新居民居住意外保险,引导出租房房东主动参加居住意外保险,降低居住风险,改善新居民居住环境。2014年实现新居民意外保险1.8万人以上。

7、落实以业管人,发挥自主申报系统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企业自主申报、QQ群、微信等信息申报平台,落实每月数据报送校对制度,加强企业联络员培训,提升企业新居民基础信息采集效率,提高信息精准度。

8、依托信息平台,开展信息数据监测分析。充分发挥信息平台的综合效能,通过整合部门资源,互联共享信息,监测分析数据,切实加大信息化成果运用,准确把握人口流动中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建立完善高危、重点人员的管理机制,增强对犯罪高危人群的管控能力,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

2014年,新居民“五率”要达到:网上登记率90%以上,“人户一致”率80%以上,出租房登记率95%以上,出租房屋治安管理责任保证书签订率100%,信息及时注销率90%以上。

三、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升均等化服务水平

9、积极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公益性文体设施向新居民免费开放工作,通过开展体育比赛、文艺比赛、科学知识普及以及免费放映电影等适合新居民特点的各种文体活动,满足新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2014年全市要举办12场文体、120场电影进企业、入社区活动。进一步设置服务载体,拓宽服务领域,积极开展“爱心相伴·快乐暑期”、“夏送清凉·情系务工新居民”、“冬送温暖·情系困难新居民”等活动,营造关爱新居民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新居民工作者及新居民等评先活动,树立典型,引领激励,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全局,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促先进”的良好氛围。

10、强化新居民劳动保障服务。加强新居民用工管理,完善落实就业准入制度,探索劳动力余缺调剂机制,为新居民提供免费求职登记、就业信息、政策咨询和职业指导等基本就业服务,创造优质的就业环境。进一步完善积分制管理政策体系,拓展积分公共服务内容,优化积分申请流程,按积分排名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的选择性、梯度性,留住高端新居民。加强劳动保障监察管理,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自主管理,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切实改善新居民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规范新居民社会保险参保制度,加强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参保率,提升新居民社会保险保障水平。

11、全方位提升新居民综合素质。努力保障新居民平等享有学历教育资源权利,进一步做好新居民学历教育宣传、报名、招生等相关工作,为新居民参加学习提升创造良好的条件。充分发挥新居民讲师团作用,积极开展新居民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岗前指导、法律知识等多种形式的培训,使人口素质结构与产业转型升级同步。2014年全市培训新居民要达13万人次以上,从业人员上岗培训达90%以上。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科学合理的新居民子女就读准入条件,对符合条件的新居民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本地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对未经批准擅自开办的非法学校要依法管理。2014年全市新居民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达95%以上。

12、全力促进新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进一步加强各镇(街)新居民维权组织建设,健全新居民调解机制,充分调动新居民“以外调外”、“以外管外”积极性,扩大新居民维权工作覆盖面。加大新居民群团组织融入,充分发挥异地在乐商会、流动党支部在加强社会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完善新居民人才库建设,加强宣传动员,吸引优秀新居民人才加入,不断扩大新居民人才库覆盖面。创新工作载体,结合志愿者服务等平台充分发挥新居民人才作用,提升人才应用率,新居民人才信息资料完整度要达95%以上。完善新居民志愿者组织建设,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丰富志愿服务载体,继续做好新居民志愿者服务等活动,2014年全市要开展12场以上的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