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18 10:51:22

供销社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3年县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强化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以事故预防为主攻方向,以规范生产秩序为保障,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强化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坚决落实赣市安[2013]1号、于安字[2013]6号文件精神,深化专项整治,加强培训教育,打击非法违法,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为建设幸福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工作目标

确保不突破市、县下达的年度控制考核指标,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安全生产宣教培训体系进一步健全,全社会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进一步提高。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1、系统内的安全监管责任采取预警预报、行政问责、目标考评等手段,按照“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2、督促本系统内的各责任单位层层分解并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对目标责任施展情况实行每月跟踪、季度通报;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列入年度工作考核,严格执行考评奖惩。

3、严格坚持“常抓不懈”的原则,认真落实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制度,依法监管烟花爆竹经营门点、企业经营生产安全中事故的发生。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一岗双责”落实。要进一步完善“一岗双责”制度化机制,积极探索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突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职责,完善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岗位有责任的安全工作制度,建立起与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相配套的机制。坚持安全生产定期督查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对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完善事故查处、责任追究和尽职免责机制。督促“一岗双责”责任的落实。

(二)加大“打非治违”力度,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建设秩序。在安全生产领域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是当前和今后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三)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要加强隐患排查机制化建设,坚持预防为主,以安全标准体系为支撑,以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报为核心,以广泛开展安全培训教育为保障,进一步健全企业自查自纠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促进企业由被动的接受安全监管为主向主动开展安全管理转变,由以政府为主的行政执法排查隐患向以企业为主的日常排查治理隐患转变。要继续深化重点抓好烟花爆竹行业经营领域的专项治理。重点抓好“三超一改”、违法分包转包等专项整治。深化烟花爆竹行业储存、运输、经营重点监管的危化品装置、设施等必须进行自动化控制改造,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意识。通过与先进县对比,找出自身工作存在的差距,表面上看是管理、投入、基础上的差距,实际上仍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本质上是抓落实、干到位上的差距。安全生产是实打实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牢记安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大于一切、压倒一切的神圣使命,扎实有效地把各项工作向前推进。要加强学习贯彻国家和省、市、县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党委、政府的要求,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开展安全监管业务培训,提升专业能力。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发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大力倡导艰苦奋斗作风,坚持勤俭办事,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