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4 03:20:28

人社所半年工作总结

2015年上半年,人社所在乡党委、政府和市人社局得正确领导下,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扎实推进,阶段性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半年以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就业促进工作

1、组织参加人力资源招聘会。

充分做好2014年春季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的宣传组织发动工作,去年年终在各村代表会上介绍了春季招聘、城乡居民参保等人社工作,在集中位置张贴并向辖区在外务工的人员发放了就业资讯资料,招聘前再次电话动员重点人群—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我乡于2月26日组织80余名村民参加,组织辖区内服务型企业千秋畲族风情园和宁国市利浦电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作为招聘方参加,该活动不仅给未就业的人员提供就业的机会,也为解决企业用工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2、信息,开展培训促进就业。

在村委会政策宣传栏专版宣传就业技能培训政策,及时本市重点企业和浙江毗邻乡镇的招聘信息。结合实际需求开展了实用技能培训。

3、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政策宣传服务。

向辖区内的创业者和个体工商户宣传财政贴息创业贷款政策,开展季节性的用工需求服务工作。结合当前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热,积极做好农家乐餐饮服务单位的政策咨询。

二、社会保障工作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工作。

我乡于5月中旬启动今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及扩面参保工作,截至6月10日,参保率为77%,预计7月初能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完成60周岁以上的参保人员的生存认证,及时为今年到龄(60周岁)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办理享受养老金待遇的手续,每月核减不符合条件(死亡)的享受待遇人员。多举措宣传调整后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准确落实最新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满意率,让这项民生工程惠及于民。

2、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

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及时为高速(扫尾阶段)被征地人员办理失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按要求办理到龄新增和死亡核减工作。及时向已参加被征地保险人员宣传被征地人员转职工保险政策,至今年6月底,有6人转职工养老保险,享受到此项优惠政策。

3、辖区内用人单位的社会保险工作。

向本乡的企业和用人单位宣传《社会保险法》和就业失业登记政策,倡导企业依法为员工办理各种社会保险,因企业还处在创业的初期及人员流动性大,尚不具备完全条件,但用人单位已根据工作实际为员工办理了各类商业保险。

三、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积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深入辖区企业,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建立辖区企业基础台账,了解用工和技能岗位需求信息。对企业管理者和劳动者开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宣传,促进劳资双方通过签订劳动合同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增进劳资双方的法律维权意识。人社所、共青团、妇联与农合行、邮储银行共同参与,向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宣传创业授信和贴息贷款政策。深入企业开展了工资发放等常规检查活动,及时掌握了解辖区企业用工情况,总之,现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四、人事工作

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人事政策,规范本单位的人事管理工作。完成上年度的人事年度考核工作,及时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调动人员的工资转移,及时办理基层特定岗位人员的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目标

1、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宣传力度,确保完成任务。结合上年度和今年上半年的续保参保情况,整理出未续保人员名单,及时召开乡村两级关于2014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全力做好续保及扩面参保工作。力争续保率稳定在去年的较好水平上有新的突破。

2、完成就业失业登记证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就业登记证工作。7月份采取直接和就业人员面对面等方式,集中完成照片采集,身份证等资料的复印,全程服务,确保完成我乡的就业登记证的任务。

3、继续做好人事工作。根据市人社局的工作安排,下一步完成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乡镇工作补贴及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考核发放,以及职称评审等工作。

4、加大劳动监察,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下半年结合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开展辖区劳动合同签订等劳动监察,维护辖区内和谐的劳动关系。

5、其他工作。做好人社局及乡党委、政府交待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