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民生工程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1 09:39:30

镇民生工程半年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好“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等活动,提升全镇民生保障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民生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们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各部门的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双过半要求,民生工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半年民生工程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着力构建民生工程长效机制

镇党委、政府把民生工程摆在重要位置,为确保各类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及时召开民生工作动员会和专题会,传达本年度民生政策及县惠民办的有关要求以及各项目资料收集要求。按要求成立了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民生工程资料的收集和整理,选定了各单位、部门、各村(居)的民生工程联络员。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刘凤勇为组长,镇长胡锡强、副镇长谭建容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将民生工程工作任务逐一细化到每个实施单位和个人,明确了职责任务,同时将民生工程列入年度考核的内容,实施年度考评、奖惩,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明确任务,全力推进民生工程稳步实施

为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制定了2014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分解表,召开了专门分解任务会,印发了《镇2014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对省、市、县共12类(60个小项)进行了一一分解,每一项都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签定目标责任书,并与其将责任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形成自上而下的责任体系。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对每一项工程进行倒排工期,确保各项工程顺利推进,稳步实施。

三、广泛宣传,大力营造民生工程实施氛围

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大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指导,以人为本,利用宣传栏、展板、横幅、板报、明白纸、LED屏幕等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民生工程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使民生工程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把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和关注民生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去,及时报道全镇各项民生工程的进展情况和各地实施各项民生工程的情况,总结发现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全面了解广村居民对实施民生工程的评价、意见和建议。加强惠民政策、民生工程建设、进展和成效的宣传,以及各地实施民生工程的基本经验,报道民生工程实施中的先进典型,为推进我镇民生工程建设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严格督导,千方百计确保项目扎实推进

我们制定了民生工程督查方案,对督查的内容、方法和问题的处理都做出了明确规定。每月20日前要求各具体责任人把当月民生工程和惠民帮扶工作的落实进展情况上报党政办,经分管领导审阅后上报。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以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逐一列出文字报告给各责任组,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加强对资金发放类项目的监管,由镇纪委牵头,定期查看救助类资金发放情况,是否按月足额到位,以及对公厕、C级危房类等工程类项目进行严格的监督,确保招投标公开透明,工程质量达到要求标准。

五、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1—6月份,镇各项民生工程进展和完成情况如下:

(一)就业促进工程(6项)

1、城镇新增就业50人,目前已有90人实现就业,完成了180%;

2、失业人员再就业12人,全面完成任务;

3、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8人,超额完成4人,完成率200%;

4、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完成180人,完成率100%;

5、新型农民培训150人,完成100%;

6、农民实用技术培训7255人,完成率达83%。

(二)扶贫解困工程(6项)

1、扶持农村贫困对象301人,完成100%;

2、农村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住院自负费用救助比例达到55%;

3、1-6月共提供法律援助30人,完成50%;

4、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33人,完成100%;

5、为贫困残疾人适配亟需的基本辅助器15人,目前正在实施中;

6、按政策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

(三)教育助学工程(2项)

1、创建星级留守学生之家1所,完成100%;

2、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1950人,完成100%。

(四)社会保障工程(6项)

1、农村低保对象累积月人均补助95元,完成100%;

2、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人数7449人,完成122%;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1550人,完成68%;

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2353人,完成123%;新农合农村居民参合率达到97%;参合农民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5%;

4、招募西部志愿者1人,正在进行中;

5、居家托养智力、精神残疾人7人,已经上报审核中;

6、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10户,已确定人员,等待实施。

(五)医疗卫生工程(2项)

1、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到97%;

2、按政策落实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部按政策实施中。

(六)百姓安居工程(3项)

1、新增沼气池用户30户,已完成100%;

2、建成省级安全社区1个,正在建设中;

3、新村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中,完成40%。

(七)基础设施工程(2项)

1、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新增有效灌溉面2260亩,完成100%;新增节水灌溉面1400亩,完成100%,

2、实现行政村通宽带2个,完成100%。

(八)生态环境工程(4个)

1、巩固退耕还林成果4608亩,完成100%;

2、集体补偿公益林14452亩,完成100%;

3、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0.288372万亩,正在实施中;

4、免费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67场次,到目前共放映88场,完成50%。

(九)省级民生工程(9项)

1、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本费已全面完成;

2、减免贫困家庭幼儿保教费52人,完成100%;

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报销财政补助标准达到320元,完成100%;

4、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达到60元,完成100%;

5、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财政补贴标准每档提高10元,完成100%;

6、为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293人,完成213人,完成73%;

7、资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费用人数67人,完成58%;

8、实施村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补助15个,目前正在实施中;

9、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户20户,目前正在实施中。

(十)市级民生工程(7项)

1、新建乡镇公厕1所,目前正在修建中,完成40%;

2、整治山坪塘24口,完成100%;

3、维修水渠0.76公里,完成100%;

4、新建乡镇“妇女儿童之家”1个,完成100%;

5、规范化建设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平台1个,已确定场地,正在进行规范化建设;

6、新建通村公路5.25公里,完成100%;

7、救助20名贫困中小学生(镇中8名、镇小12名),完成100%。

六、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已经过半,根据镇民生工程任务分解表要求,为切实做好下半年的各项民生工作,打好民生工作“攻坚战”,确保提前超额完完成本镇民生工程各项任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措施,补缺补差,更加努力地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工作责任。民生工程项目多、范围广,工作复杂,难度大。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强化责任,认真落实制定的各项计划方案和制度,进一步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确保各项民生工作顺利完成。

(二)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工作纪律。一是进一步加强对群众补贴资金的管理,严把审核关。农村低保、五保供养等政策性强、涉及人数多,工作量大,我们将严把政策关,该张榜的一定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三)进一步加强对民生工程工作的督查工作。充分发挥镇人大代表、党委委员、村民代表作用,让他们经常参与民生工程的视察和督查工作。镇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将按照县里的要求做好自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补缺补差。同时保证我镇民生工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