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分局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7 09:27:59

银监分局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在省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银监分局认真领会和贯彻省局年初工作会议及各类专业会议精神,在地方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凝心静气、凝神聚力、凝新提劲,着力培养“十种意识”,切实履行了监管职责。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三个全覆盖”工程扎实推进。截至5月末,辖内农商行已经实现县域全覆盖;电话银行在乡村一级覆盖率已达50%以上;深圳发展银行已明确作为发起人在我市郧县、丹江口市设立村镇银行。

(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持续增强。一季度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58亿元,比年初增加12亿元,占新增贷款的24%,比各项贷款平均增幅高2.9个百分点。

(三)银行运行质量不断提高。截至5月末,辖内银行机构不良贷款16.6亿元,比年初减少0.49亿元;不良率3.1%,比年初下降0.4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8.3亿元,较同期增长27.2%;县域存贷比46%,较年初提高2.5个百分点。

(四)平台贷款降控有序开展。截至5月末,全市13个平台公司贷款余额34.5亿元,比年初减少1.5亿元,贷款风险得到有效控降。

(五)整治不规范经营活动成效显著。抽调22人组成9个巡查组,对城区全部网点、县域过半网点进行明察暗访,不规范经营行为得到有效控制,社会反响良好。

(六)信息调研再现佳绩。截至5月末,分局上报稿件被中办采用1篇,被银监会采用9篇,并作为省内唯一分局被银监会评为政务信息先进单位。

(七)内部管理活力进一步增强。监管文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干部职工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二、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上半年,分局紧盯经济走势,把握银行业“改革、发展、稳定”主线,防风险、支实体、夯基础、提质效,创新方法、强化措施,重点工作抓亮点、亮点工作重点抓。

(一)稳定为基,防控重点风险

1.内外施力,深入平台贷款监管。一是既把握平台贷款大政策的不变,又注重小政策的微调,始终准确把握平台贷款监管政策要点,确保政策传导精准、方向不变。二是既监管施压,又进行压力传导,报送的《关于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有关意见的报告》由政府全文转发,确保在地方政府协同重视下的政策落实。三是既重视督导推动,又保持信息沟通。通过专题会议、风险提示、电话访谈、治理督办等多种方式确保政策的实效性。四是既完善监测预警,又确保精细全面。按照“逐户制定差别信贷政策—明确还本付息方案—动态跟进风险敞口和清收进度—还款曲线图分析风险趋势—根据预警信号采取应对措施”工作路径,建立台账,逐户按月监测,对平台贷款实行全方位的风险预警,确保平台贷款降旧控新目标实现。

2.推引并重,持续强化案件防控。一是研防案件的潜变性,增强防患于未然意识。组织开展案防调研,结合银监会与省局案防精神,深入分析新形势下案件易发领域,增强案防主动性。二是布防案件的预控性,增强制度防、岗位防和技术防+人防的“三加一”防控体系,制订《银监分局2012年推进内控与案防工作实施方案》,突出案防重要岗位和重点环节,落实案防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明确阶段任务。三是落实责任的严肃性,按照省局《银行业案件防控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要求,迅速指导全辖银行机构开展考核评价,持续巡查,组成三个巡查小分队,查金融机构高管第一责任人和监管要求落实情况。上半年共开展飞行检查、暗访暗查4次,涉及网点85家,提出监管意见20余条。

3.全面协调,化解大额贷款风险。一是协调政府,主导组织推进荣华公司不良贷款风险化解。截至5月末,荣华公司不良贷款余额已降至5.07亿元,比2008年10月末风险暴露时下降了18.83亿元,比年初下降了2000万元。二是二级公路贷款风险化解实现突破。通过向政府报告风险和化解措施,取得了政府支持,落实了偿债方案。截至5月末,市二级公路不良贷款余额3.2亿元,较年初下降0.5亿元。

4.分类监管,有效监管房贷风险。对土地储备贷款,重点加强对平台公司贷款的风险监控;对个人房贷,重点督促各银行机构落实差别化房贷政策;对开发贷款,重点督促各银行机构加强“名单制”管理;督导各银行机构严格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求辖内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机构加大压力测试频度,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并加强与发改委、国土局、房管局等部门的横向联系。

5.打防并举,严防非法集资风险。一是延伸扩面,加强宣传教育。按照省局《关于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立即召开宣教部署会,要求银行机构创造利用宣传载体,造大宣传声势,正确引导公众投资消费行为。二是多方联络,加强沟通协调。一方面,积极向省局打处办汇报情况,其中上报的“动员社会力量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做法得到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动态”第3期推介;另一方面,组织召开全市打非处非联席会议,与市公安局建立了更为紧密的信息共享机制。三是突出重点,加强行业治理。对银行从业人员参与非法集资活动进行摸排巡查,防止因非法集资危及银行资金安全,造成声誉风险。

6.点面结合,防控其他突出风险。一是督促辖内法人银行机构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定期开展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加强日均存贷比监管,严防“冲时点”,防控流动性风险。二是对银行机构理财和信用卡业务进行现场检查,规范表外业务,防控表外业务风险。三是组织银行机构信息科技人员培训,下发风险提示书和监管意见书,防控信息科技风险等。

(二)发展为本,支持实体经济

1.以“覆盖工程”为核心,提升“三农”和县域金融服务水平。一是从实处细处推进乡村电话银行全覆盖。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进“乡村电话银行全覆盖”工程实施意见》,明确“三个突出”分类督导、做实功能,紧抓推进关键。二是督导银行机构深化支农支县域差异化优势。督导农发行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加大对“三农”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督导农信社、农商行强化支农资金实力;督导农行进一步发挥“三农事业部”平台作用。三是持续开展“信贷资金回流工程”。5月末,县域贷款余额239亿元,比年初增加29.6亿元,同比增长26%,增幅比全部贷款增幅高2个百分点;一季度末,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05亿元,比年初增长26.4亿元,增幅9.8%,高于平均贷款增速2个百分点。

2.以“做实工程”为推手,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一是营造小微企业服务氛围。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组织银行机构进园区、访企业,并组织银行机构、小微企业签订了三方承诺,争取优惠政策。二是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制。持续向银行机构传导建立新型小微企业信贷文化的监管趋势,推动银行机构持续完善小微企业服务专项机制、专营机构建设。三是发挥“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俱乐部”的平台作用。起草《关于市银行业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工作意见》,由市政府全文转发,《日报》全篇报道;在全省率先成立县域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俱乐部,相继被《金融时报》、《中国农村金融》等推介。5月底,全市俱乐部企业会员已过千家,其中小微企业超过800家,并被省局授予“全省最佳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俱乐部”称号。

3.以“支持工程”为依托,促进金融与经济的协同发展。一是优化信贷结构促进银行与经济科学发展。加大对辖内符合政策的重点项目、战略新兴产业、支柱产业的信贷支持,严格限制对“两高一剩”等国家限制性行业的信贷投入。二是稳健推进金融创新促进银行与实体经济纵深发展。督导银行机构开发广覆盖、高集约的产品体系,对于优势产业或重点企业,引导银行机构在信托、理财等高端金融领域开展创新;对于“三农”、小微企业等,引导银行机构在授信方式、抵(质)押品、担保方式上创新。三是强化金融消费者保护促进银行与客户和谐发展。一方面,不断强化“监管大信息”网络建设,另一方面,督促银行机构提高服务水平,完善信访投诉处理机制,有效加强了金融消费者保护,银行业形象得到改善。

4.以“整治不规范经营专项活动”为契机,优化金融服务环境。一是集中动员,及时部署。召开专题动员会议,印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二是多法并举,强力推动。邀请新闻媒体进行随机、有针对性抽查;公布分局与各银行机构投诉电话,确定专人值守;在《银行监管》、《日报》和《晚报》开辟“银行业专项治理活动”专刊专栏;发挥银行业协会同业监督管理职能,对银行网点及相关客户进行明察暗访。三是跟踪督查,认真整改。召开两次督办会,成立两个层次督查组,对市区及各县(市)银行机构进行督导巡查,通过整治活动净化了不当经营行为,得到社会认可。

(三)改革为擎,完善银行业服务体系

1.银行机构引入工作成效显著。一是村镇银行有望实现突破。分局向市政府递交了《关于推进我市村镇银行建设的请示》,得到市政府肯定和支持,深圳发展银行已明确作为发起人在郧县、丹江口市设立村镇银行。二是城商行有望实现零突破。银行入驻已进入选址阶段,预计下半年将开门营业。三是股份制银行进一步丰富。在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相继开业后,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已有意向来我市设立分行。

2.地方法人机构改革纵深推进。一是加快农信社产权改革步伐。郧县、郧西联社农商行改革已得到省银监局开业批复,城区联社改革方案已报银监会,即将获得筹建农商行批复,分局“五个把握”工作做法得到邓智毅局长签批肯定,并被银监会《监管工作信息》采用。二是深化农商行改革内涵。引导农商行建立不仅“形似”,而且“神似”的商业银行运行架构与机制,充分发挥农商行在支农支小方面的优势。截至5月末,全市农商行资本充足率12%,与年初持平;不良贷款1.57亿元,较年初下降0.11亿元;不良率1.5%,较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97亿元,较年初增加14.5亿元,占全市银行业涉农贷款的32%。

3.分支机构改革持续加强。分局提出“三专六化”改革理念,持续清理规范邮储银行营业网点,促进邮储银行稳健发展。截至目前,全辖邮储银行二类支行改革已完成40%。同时,农发行商业化转型不断推进,自营业务风险管理逐步完善;国有银行业务流程和组织架构再造持续推进;股份制银行差异化经营逐步深化。

(四)提效为潜,优化监管方式

1.强化数据质量,提升监管精准化。一是持续跟进系统升级新进展。组织统计、科技人员参加银监会举办的相关培训;督促监管科室与银行机构完成2012年新系统数据的补报工作;重新编制辖内非现场监管报表。二是完善统计信息共享机制。一方面与人行、统计局、金融办等部门建立了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另一方面加强与银行机构的统计协调机制建设;修订了《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共享表》。三是组织开展“夯实统计信息基础,提升银行业数据质量”竞赛活动。制定《银行业“夯实统计信息基础提升银行业数据质量”劳动竞赛活动实施方案》,深入督导活动开展。同时,印发《做实贷款五级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将做实贷款五级分类工作作为今年各项贷款检查的重要内容,确保贷款分类准确。

2.强化联动效应,提升监管系统化。一是加强信息成果与监管成果联动。分局建立了“信息成果与监管成果”定期互动评审制度,促进了信息工作与监管工作同步提升。二是加强监管科室与监管办的联动。要求监管科与监管办不定期就有关监管工作等情况进行书面交流,如对辖内县(市)银行机构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意见书》同时发送相关监管办。三是探索监审联动。建立分局与银行机构内审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把内部审计纳入有效监管体系,增强内外联动合力。四是加强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联动。

3.强化规范管理,提升监管标准化。一是制度先行,做实规范基础。分局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国有大型银行分支机构<机构概览>编制办法》、《国有大型银行日常监管操作规程》、《国有大型银行分支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履职评价办法》、《邮政储蓄银行营业机构管理指导意见》等制度,从监管功能和监管环节上进行规范。二是疏通机制,做实规范传导。以相关规范制度为依据,分局及时对相关科室岗位进行适当轮换、重置或赋予新的内涵。三是强化措施,规范落实。国有大型银行高管准入核准严格按新要求执行,对国有大型银行高管按规程进行评价;完成对邮政机构“高管”考核。

(五)保障为继,科学内部管理

1.着力分局监管文化建设。以“四大工程”为推手,给力监管文化建设。一是实施“成长工程”,提升专业性。分局成立了“信息专业工作组”,培养干部综合素质;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培训,200余人/次参加了外语、监管知识等专门培训;开辟读书屋、网上学习沙龙。二是实施“阳光工程”,增强主人公意识。召开了职代会、采购委员会、财务监督会等合理化建议活动。三是实施“激励工程”,增强成就感。制订实施学习奖励制度;挖掘系统内及身边先进事迹,增强职业自豪感。四是实施“关爱工程”,增强归属感。组织女职工及年度先进个人游览凤凰古城、张家界;组织全体职工野外踏青,观赏樱花;上半年,慰问生病职工21人/次、职工家属2人/次、退休职工5人/次、大病职工及家属5人。分局《加强职工之家建设,构筑和谐监管文化》做法得到省局胡德海副局长签批肯定。

2.努力提升党建廉建工作水平。一是圆满完成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分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选举工作领导机构,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支部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文件和会议精神,召开部署工作会,有条不紊推进,圆满完成了十八大代表推选工作。二是提升创先争优实效。将创先争优与监管工作、“十种意识”、监管文化相互渗透,探索出“五转五紧跟”推进措施,确保“十种意识”植入干部脑中,融入干部行为,职工牢固树立主流价值观;并将创先争优与团委工作结合。三是宣传教育抓引导。制定《学雷锋活动月活动方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市武当山道廉文化教育基地;将廉政文化建设与职工学习、生活、工作有机紧密结合。四是健全制度抓约束。印发《银监分局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意见的通知》,加大效能检查力度,开展“两评”、“三访”活动、“万人评窗口”等活动。分局相关做法得到省局秦汉锋纪委书记签批肯定,被《金融时报》推介。

3.精细管理做实服务保障。一是抓节约,提升资源效率。开展“厉行节约、提高财务资源使用效率”专项活动,今年,共制定相关财务制度6项,提出并落实节约措施20余项;坚持资源向监管一线和基层倾斜,保证了上半年11个现场检查项目的顺利开展。二是抓督办,确保传达到位。截至5月底,共收发文件300余份,审核文件90余份,累计达25万字以上;对重要会议进行纪要,对领导讲话进行整理编发,保证了重点工作、重大督办事项有力推进。三是抓细节,确保质量到位。制定《银监分局公文审核“三看三把关”暨发文流程》、《信访维稳和舆情应对工作流程》、《许可证管理工作流程》、《机关科室会务组织责任落实流程》等制度,有效控制了人为差错。四是抓执行,确保安全到位。将档案管理与保密工作紧密结合,根据省局检查组提出的建议,快速落实完善;建立印章AB角交接第三人见证制度。先后被市政府授予“保密工作先进集体”,被市档案局授予“档案法制建设先进单位”,被市政府授予“市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及措施

为全面完成年度监管工作,分局党委从行动上既坚决服从“公转”又确保高效“自转”,下半年,积极探索“五转五紧跟”工作思路,不断丰富和践行“十种意识”内涵,提高监管工作的深度、广度和宽度。

(一)“五紧跟”着力培养“十种意识”。一是思路围着出路转,紧跟党委意图走。二是监管围着稳定转,紧跟风险迁徙走。三是改革围着发展转,紧跟实体需要走。四是责任围着事业转,紧跟全局工作走。五是服务围着高效转,紧跟务实廉洁走。

(二)“三督导”继续支持实体和“全覆盖”工程。一是督导银行机构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完善小微企业贷款差异化监管政策;做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六项机制”;进一步壮大“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俱乐部”平台,加大县域推广力度。二是督导银行机构进一步加强“三农”和县域金融服务。争取年内实现乡村电话银行的全覆盖、力争村镇银行实现突破、确保县域农商行全部开业,扎实推动“双百竞赛”活动。三是督导银行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巩固不规范经营专项整治成果,建立银行业规范经营长效机制。

(三)“五考虑”充分覆盖平台贷款风险。一是考虑监管政策的连贯性,盯住执行不力风险。二是考虑存量分类的准确性,盯住迁徙变化风险。三是考虑增量准入的合规性,盯住企业经营风险。四是考虑退出运转的稳定性,盯住市场变化风险。五是考虑监管检查的责任性,盯住授信操作风险。

(四)“四入手”有效防控案件风险。一是从控制操作风险入手,坚持对银监会操作风险“十三条”、重要岗位轮换和职业操守等方面的监管力度。二是从制度完善入手,防止出现“人为免责”,或内部人控制现象发生。三是从窗口指导入手,不断调准案防工作的广角和焦距。四是从执行报告制度入手,督导银行机构落实案件处置“三项制度”,确保案件化解从“大”到“小”、从“有声”到“无声”转变。

(五)“六推进”充分化解银行突出风险。一是推进政、监、银、企和社会的协调运转机制,及早全部解决荣华公司和二级公路等大额不良贷款。二是推进“信贷新规”落实,关注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变化,防止违规增量和存量劣变。三是推进银行机构理财等表外业务规范经营,开展相关现场检查;四是推进信息科技监管走访制度,开展信息科技风险现场检查。五是推进完善声誉风险防控机制,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营造稳定环境。六是推进打非处非与案防工作联动,防控民间借贷与非法集资风险。

(六)“三做实”提升监管效能。一是做实贷款五级分类。确定牵头部门,开展贷款质量真实性检查,加强贷款分类真实性监测考核。二是做实统计数据。开展数据质量劳动竞赛活动,完善非现场信息系统,做好统计现场检查和快速巡查走访。三是做实集成监管。在银行机构高管准入上,加强属地监管联动,充分发挥属地监管办的作用。

(七)“四措施”强化信息为监管为干部成长服务。一是广纳各类经济金融信息资源,确保“量”的充殷和“质”的提升。二是扩大横向纵向联系沟通,确保信息工作有出路。三是发挥信息为监管决策的参谋作用。四是广开言路大讨论,培养干部职工在监管实践中提升能力。

(八)“六加强”优化内部管理。一是加强监管文化建设。形成多维度、多层次、多环节的工作格局,确保主流价值充分发挥作用。二是加强党建廉建协同,打造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三是加强服务保障,提高财务资源使用效率。四是加强办文办会规范管理、流程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五是加强办公自动化,推进OA系统建设进度。六是加强档案、保密及许可证管理,确保安全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