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咨询委经济形势座谈会的讲话

时间:2022-01-13 11:48:00

市长在咨询委经济形势座谈会的讲话

经济运行中出现了很多新问题、新情况。对当前的形势怎么看?下步的工作应该怎么干?对于这两个问题,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进行了认真研究,但总感觉影响当前经济运行的变数比较多,对有些问题看的还不是很清楚,不能轻易地下定论。所以我提议召开今天这次会议,请各位咨询委员帮助市政府研究,给我出出主意。

感到很受启发,听了刚才大家的发言。很受教育,很受鼓舞。说很受启发,主要是听了大家的发言,使我对形势的认识更全面了对下步工作的想法更清晰了脑子里许许多多的问题都理出了头绪。说很受教育,主要是说各位咨询委员尽职尽责做好决策咨询工作,为政府分忧、为出力,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是非常可贵的说很受鼓舞,就是说,如果我把工作中遇到一些拿不准、犹豫不定的问题都拿出来,请各位咨询委员帮助我研究,并且大家都能像今天这样献计出力,相信政府决策一定能够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的局面一定能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这里,要对各位咨询委员表示诚挚的感谢!下面,结合各位咨询委员的发言,讲两个问题,与大家互相交流,一起探讨。

一、关于形势和任务

觉得可以用两句话。第一,概括当前的形势和我任务。的形势很好,应该珍惜,要千方百计地把良好的发展势头保持下去;第二,当前存在困难不少,应该想办法克服,要通过克服困难打开新的工作局面。

这从上半年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得出来。上半年我市经济增长速度为16.3%近几年来速度最高的财政收入已累计完成全年预算的58.9%近几年完成预算进度最快的农业得到中央1号文件实实在扶持,的形势很好。加上老天帮忙,农民得到实惠可能是近几年最多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00亿元,继去年月均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以后,又迈上了月均产值150亿元的新台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6.6亿元,完成全年预期目标50.8%也是近几年完成进度是最好的还有利用外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等,都保持了一个较高的增长势头。这一组数字表明,当前的形势确实不错。

投资增长受到限制,的整个形势是好的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比较多。一是宏观调控的影响已经显现。项目建设放慢了步伐,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了下降的苗头。二是市场竞争加剧,汽车工业的利润、产品销售率、市场占有率同时下降。三是中央调整了出口、财税政策,造成玉米出口大幅度减少,市级可用财力增长缓慢,四县(市)和双阳区财政收入下降。觉得,这些问题和困难对经济运行的当期影响不大,还不至于影响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但长期和滞后影响则不可低估,如果不早做打算,早做安排,就要削弱经济的发展后劲,影响经济运行的长期趋势。

应该振奋,面对好的形势。倍加珍惜,把工作干的更好。面对困难,应该振作精神,迎难而上,表现出人不认输的劲头,表现出力量和觉悟。但我知道,光有加快发展的愿望还不行,还要有加快发展的办法。底应该从那些角度去寻求突破?底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工作策略?觉得大家已经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归纳起来,认为大概有这么几条,第一,要辨证地看待当前的困难和问题,善于从宏观调控中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有利因素,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第二,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千方百计破解土地紧张、信贷紧缩、投资乏力、项目短缺等发展难题。第三,要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尽快出台振兴老工业基地各项政策或对东北地区实行宏观调控的差别政策,使我从“未过热、先降温”窘境中解脱出来。第四,要积极主动地应对宏观调控,既不擅闯红灯,更不自设红灯,还要及时认清绿灯、善于快抢绿灯,积极做好现有条件下能够做的事,创造条件做好应该做的事。大家提出的这些思路,觉得非常有道理。下一步我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思路具体化、化,然后狠抓落实。有句经常说的话,日子难过年年过,年年过的都不错”这么些年来,市就是克服困难和挑战中前进的困难和压力并不可怕。相信,有大家的聪明才智作坚强后盾,加上我自己的努力,今年还会是一个丰收年,还会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关于咨询委的工作

已组织各类咨询论证会20余次,咨询委成立以来。先后对“”规划编制方案等课题进行了咨询论证。特别是对伊通河排水管道治理方案的论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更改了原有的设计方案,新方案节省投资1.2亿元。近一段时间,部分咨询委员还就国家宏观调控对我市经济运行的影响、落实中央1号文件对农民增收的影响、土地政策调整后的对策等课题进行了调研,王君实同志还代表课题组在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做了发言。咨询委作为政府的思想库、参谋部和智囊团,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市政府对咨询委的工作是满意的

正在实践中逐步加以解决。但为了使咨询委的工作更快地上轨道,咨询委应该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使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再上一个台阶。这里再就咨询委的工作谈点儿粗略的想法。

归纳起来就是两件事,咨询委要开展的具体工作。一个是政府决策前,对有关问题进行咨询论证,起到把关的作用。另一个是及时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意见,为市政府当大参谋,出大主意。现在咨询论证工作已经开展起来了下一步还请各位咨询委员多给政府工作提建议和意见,当好参谋。希望大家每年至少提一条有价值的建议。题目的来源,一是政府需要的政府要把当前要抓的和下一步准备抓的几项工作,以及我尚未肯定、犹豫拿不准的几个问题,一起端给你各位副市长和有关部门也可以提出一些题目,由你去研究;二是像人民代表那样,各自结合自己接触的熟悉的群众,听一点意见,解一点下面的情况,从下边的意见中去找一些题目。政府大小事都得管,大到改革、开放,小到吃喝拉撒睡,题目多得很。三是个人有兴趣的题目,有些问题你搞了一辈子,可以通过研究,出个题目让政府办。

首先要靠各位咨询委员的努力,咨询委要真正发挥作用。使工作确有成效,既符合情况,又切实可行。要通过你联系更多的老同志和专家、学者,一起发挥作用。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政府各部门的同志是不是尊重咨询委,真正听取咨询委的意见,把咨询委真正作为我参谋机关;不是工作决策之前,先把题目拿给这些同志进行研究、参谋;研究完了否有人听,研究对了否有人办。这才是咨询委能不能干得有声有色,能不能把路子走开的关键。所以,政府要研究建立一种工作机制,及时地与咨询委通气,交换意见,定期听取你研究成果的汇报。要抓紧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要理顺政府常务会议的程序,提交上政府常务会审定的议题,需要论证的要先咨询论证,后上会决策,没经过咨询论证的一律不上会。这一条已经作为一条规定写入了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二是要定期举办一些研究成果通报会,会议要请相关部门和相关的副市长参加。各位副市长也应该按照工作分工,经常联系相关专业咨询组,经常就有关问题直接听取委员们意见。三是建立咨询委网站,通过网络平台及时与各位咨询委员沟通信息。四是要及时反馈政府采纳咨询委员建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把咨询委员组织起来,咨询委还要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一些活动。凝聚起来。开展活动分为两个层面,第一层面,咨询委办公室。每年要召开一次咨询委员全体会,并争取半年召开一次咨询委员座谈会。同时,要组织咨询委员开展一些联谊活动,组织一些专题性市内参观考察和交流活动,使咨询委员了解和掌握全市的情况。第二个层面就是各咨询组秘书处。每个咨询组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咨询委员例会,交流思想,沟通信息。各咨询组要组织好决策咨询论证工作,同时应根据各位咨询委员的特长划分几个专业小组,每个组都能够有比较固定的题目,长期跟踪研究。完成好这些任务,请办公厅以及四个咨询组的挂靠单位(计委、政研室、建委、法制办)认真负起责任来。咨询委的工作要在这几个部门的一把手那挂上号、有位置,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参与,科学高效地组织好各项咨询活动。还要为咨询委员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与委员们多交朋友,多交流思想和工作情况,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多关心咨询委员,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政府对咨询委的工作也非常重视。希望各位咨询委员能够不辱使命,咨询委的工作非常重要。为的发展多献计出力。这样我就能把工作搞得更好,更少一点失误。通过我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振兴老工业基地工作抓出成效,把建设成文明整洁的现代化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