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海事廉政评审会发言

时间:2022-10-26 11:38:21

局长在海事廉政评审会发言

同志们:

大家好!根据局廉政工作部署和会议计划安排,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评审会今天就要召开了。这次会议得到了局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会前,袁局长、范书记多次就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出指示,提出要求。这次会议也得到了局属单位、机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各单位、各部门在核编转制等各项工作十分繁重的情况下,选派了骨干人员参加此次会议。这次会议还得到了海事局、海事处的大力协助,在会务组织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在时间紧、人员多的情况下,多方协调,联系了监狱,组织大家开展了一次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应该说这次警示教育的形式是新颖的,内容是丰富的,成效也是显著的。在这里,请允许我对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同志们辛苦努力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关于本年度的廉政教育月活动

根据驻部纪检组和部海事局党组关于廉政教育月活动的部署,我局结合实际,把今年的廉政教育统一安排在了七月份。主要内容为“四个一”:即撰写一篇廉政论文,学习一部廉政法规,开展一次集中教育,建设一个廉政文化典型。截至目前,活动的大部分内容都已完成。

在廉政论文撰写方面,广大干部职工精心选题,深入调研,认真撰写,共征集廉政论文二十余篇,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人员,专门评审,择优向部推荐。在学习廉政法规方面,局决定结合核编转制工作,以公务员廉政纪律为主要内容,开展廉政知识答卷活动,该工作正在进展中,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公务员廉政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身份意识、廉政意识。在集中教育方面,局属各单位都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干部职工和家属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集中进行廉政学习等方式,不断扩充廉政知识,锤炼廉政思想,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局机关也集中播放了中纪委方正出版社的警示片《红包》、《家庭腐败警示录》,并将视频在内网,供大家下载观看。

总的来讲,在廉政教育月活动中,全局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都能够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采取各种措施,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载体,扎实推进廉政教育月部署的各项活动,有力促进了干部职工廉政知识的增长和廉政意识的加强,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二、关于本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评估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试运行一年来,从日常管理和检查调研的情况来看,运行是平稳的,成效也是十分显著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减少了廉政风险,试运行以来,局接到信访举报同比下降77%,局职工满意度和海事社会满意度同比分别增长3.1和0.4个百分点。二是试运行一年,新增流程图9张,修订廉政风险点45个、新增41个,修订防控措施63条、新增15条,修订规章制度13部、新增9部,廉政风险点更加准确,防控措施更加科学,防控机制日益完善。三是在加强廉政防控的同时,各单位注重强化源头治理,与廉政教育、政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有力促进廉政建设水平的提升。

对于此次评审工作,我提两点希望:一是认真评估,要对试运行一年来的总体情况、修订完善之处和不足方面进行系统评审,形成数据充分、真实准确的试运行评估报告,并对风险防控手册进行针对性的修订和完善。二是深入探讨,要对试运行一年来的经验进行总结,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探讨与综合质量管理体系的融合对接,建立起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常态化运行的长效机制,真正让我们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效、管用。

三、关于下半年的廉政建设工作

在今年的半年形势分析会上,纪检处对上半年的廉政工作进行了总结,对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党政主要领导也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在这里我再强调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契机,加强监督检查。十八大召开在即,各单位纪检部门要履行监督职责,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大家一定要抓紧抓好。同时,要突出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公务员转制、基本建设招投标等工作的监督,确保全局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二是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海事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程序》已经完成一稿,并向局属单位征求了意见。下半年,在征求上级意见,经党组审议后即正式印发。新的《责任制工作程序》细化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责任。各单位要抓好学习贯彻,特别要借此次学习宣传,纠正部分干部“抓党风廉政只是纪检部门的事”的错误认识,帮助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一岗双责”。此外,要加强协调督促,确保各单位惩防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将完成情况纳入各单位目标考核,及时进行总结评估,并着手谋划下一个五年规划。

三是以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为重点,建设特色鲜明的廉政文化。关于廉政文化建设,局计划今年先把试点单位明确下来,争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由各个试点单位自行探索建设,明年下半年局统一组织评审验收,并对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单位进行挂牌。关于如何建设廉政文化,一会我们还要专门讨论,希望大家认真思考,积极出谋划策。在这里我谈几点个人看法:建设廉政文化,首要要理解透彻廉政文化的内涵,知道廉政文化要建设什么内容;其次作为试点单位,可以不用搞大而全,也不要人云亦云,只要立足实际,搞出有自己特色的东西就是成功;第三廉政文化要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不能搞两张皮,要能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

四是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为着力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程序》中明确要求全局各单位、海事处、政务中心和机关部门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管理员制度,该管理员同时为本单位(部门)的专兼职纪检干部。这是落实部党组、部海事局关于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袁局长关于设立专兼职纪检干部指示的具体举措。各单位(部门)回去后要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待《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程序》后,抓紧落实。各单位在设立专兼职纪检干部时,应明确具体人员、工作职责,并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给予办案补贴。此外,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也要自我加压、自我锤炼,主动学习、认真履职,为海事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预祝大家在期间工作生活顺利,本次评审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