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风办评议政风行风管理讲话

时间:2022-02-14 09:09:00

纠风办评议政风行风管理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区评议政风行风动员会,这个会议是在市九次党代会刚刚闭幕,我市、我区正在深入贯彻市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市、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形势下召开的。会上*区长要做重要讲话并就评议工作进行动员,区四套班子的领导出席了会议,市纪委常委、正局级纪检监察专员王春玉同志也亲临指导,由此可以看出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在全区政风行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对我区开展的“系统自评、社区直评基层单位政风行风”活动进行部署和动员。区纠风领导小组制定的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已发到各单位,请各单位按照方案的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里我不再全文宣读方案了,只就方案中的相关内容,简要讲三个问题。

一、评议的指导思想

为了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使政府各部门、各执法服务单位更好地服务全区中心工作,营造区域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区委、区政府决定今年在政府部分职能、执法、服务部门开展“系统自评、社区直评基层单位政风行风”活动。以“树立行业新风、建和谐社会、创优发展环境”为主题,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针对行业特点和基层单位容易出现的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采取区统一领导,各行业系统自评、社区直评,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参与评议的方式进行,特别要突出对整改情况的评议。

二、评议工作的安排

根据市纠风办的统一要求,结合我区的实际,今年主要对教育、卫生、房管、劳动、物价、文化、综合执法、工商、国税9个系统的136个基层科、所、站、队、学校和医院进行评议。评议工作从6月份开始,原则上到10月份结束,整个评议活动分为动员发动、征求意见和自查自纠、整改满意度测评、总结表彰四个阶段。主要评议各基层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履行职责的情况;转变作风,实行政务公开,提高办事效率的情况;以民为本,强化服务的情况;严格管理,清正廉洁的情况;维护大局,服务全区中心、重点工作的情况。最后,各系统和区纠风办综合各方面情况和意见,评出去年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基层单位和去年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报区委、区政府审批后进行表彰。关于评议工作的安排,在下发的实施方案中已做了具体的布置,这里就不详细讲了,请各单位回去后要按照具体工作安排和各阶段的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三、评议工作要把握好五个重点环节,注意四个问题

把握好的五个环节是:

一是动员发动环节。搞好发动,提高认识是搞好评议的前提,没有对评议工作的高度认识和思想的统一,评议就缺乏思想上的动力,缺乏行动上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因此,各系统、各基层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针对干部职工的思想,广泛深入地搞好动员发动,做到人人知晓评议的目的、意义、做法,并能够积极地参加评议活动,自觉地查改问题。

二是系统自评环节。所谓系统自评就是各系统主管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对所属基层单位的评议,就是本系统内各基层单位按照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和这次评议的重点内容,认真地进行自评自查自纠。主管部门要组织好评议,要相应地建立评议工作的领导组织机构,制定本系统评议基层单位的工作方案;组织基层单位进行自评自查自纠;督促基层单位采用问卷、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对基层单位行业作风方面的意见以及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组织开展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对各基层单位整改满意度的测评;最后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对评议工作进行排名,并按30%的比例确定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基层单位。各基层单位的自评自查自纠是评议工作的基础环节,关系到评议的成效。因此,基层单位的自评自查自纠必须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绝不能敷衍,绝不能蜻蜓点水,得过且过,要不遮掩、不怕丑,不拉客观、实实在在地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针对问题拿出整改的有效举措,认认真真地进行整改。

三是社区直评环节。社区直评就是社区居民和驻区企事业单位对基层科、所、站、队、学校和医院及其工作人员的政风行风直接意见,进行直接评议,这是评议政风行风的重要环节。在今年的评议中,社区直评主要体现在主动征求意见,主动接受评议,主动接受社区居民、驻区的企事业单位对被评议单位整改满意度的测评。基层单位征求意见要保证达到规定的人数,一般不于50人,征求到的意见应该是群众的真实评价和看法。为此要求各被评议的单位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带着真心和诚心,真诚地去听取意见,切勿走过场、走形式。社区对基层单位整改满意度的测评,主要是请社区居民和驻区企业事业单位对其整改的情况通过填写问卷的形式,进行评估。为此,要求各街道、各社区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搞好直评。

四是整改环节。整改是评议工作见成效的关键环节,是评议工作的目的所在。整改不落实,前面的工作干得再好也没用。群众看评议不仅看你征求意见,更看他们所的意见你改了没有,见诸行动没有,要看实实在在的效果。没有对群众意见的整改,没有对自查问题的纠正,我们的评议工作就失去了意义。因此各单位要实行整改责任制,把整改的任务落实到领导,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要逐条逐项地抓好整改,一时难于整改的也要制定整改计划,积极创造条件落实整改,总之要做到条条意见都有着落,每个存在的问题都有整改效果。

五是整改满意度测评环节。评议工作经过第二阶段的征求意见,认真整改和各基层单位对存在问题进行自查纠正后,由参加评议的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填写整改满意度问卷及其它方式对被评议各基层单位整改的情况进行测评。区评议工作办公室还要会同、协调区人大、区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政风行风监督员等通过专项视察、听取汇报、查看资料、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整改满意度评估。各单位整改情况的好与差、群众满意不满意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居民群众直接评估。这一环节的安排,体现了今年评议的特点,注重了对整改效果的评议。从而使评议更具实效性,更加有力地推动各单位政风行风建设。

注意的四个问题:

一是,各系统确定评议内容要在评议方案统一要求的基础上,更要体现本行业特点,应该将本行业工作中群众最关心、最敏感、最容易触犯群众利益的问题,列为评议的重点内容。各系统切勿单纯地照抄照转区里列出的评议内容。为此要求各系统在确定评议内容时要搞好调查研究,要结合本系统实际进行综合分析,确保评议内容的针对性。

二是,组织评议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把各环节的工作抓到位。要注意把握工作细节,强化过程管理。评议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重实际、要实效的工作,所以,要求各系统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工作抓实。看各单位的工作是否到位,是否下了真功夫,最后的评议结果将是最好的检验。希望各系统的评议工作都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三是,边评边改,把整改贯穿于评议的全过程。从评议第二阶段征求意见,自查自纠,到最后的总结表彰,都贯穿着边评边改的问题。不能把评议与整改,发现问题和纠正问题分割开来,就是总结表彰会开过之后,仍有进一步整改,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因此,各单位要紧紧抓住边评边改这个评议的关键,在“改”字上下功夫。

四是,评议的结果要做到客观、公正。我区评议之所以坚持十年并能为大家所接受,得到大家的支持,一个重要原因是评议结果做到了客观公正。今年全区有136个基层单位参加评议,其中教育系统有49所中小学,卫生、房管、工商、国税等每个系统至少都有十多个基层单位参加评议,我们评议的最后结果,如果做不到客观公正,就会挫伤基层单位和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就会消弱评议的作用。各系统、各单位一定要注意这一点,确保我们评议的公正性和可信度。

总之,我们今年的评议工作,正值全区上下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全力抓好今年各项任务的落实,尤其是我区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都处在实施的关键阶段,各单位的工作,任务非常重,因此,希望各单位要注意工作上的有机结合,合理安排,科学统筹,使评议工作要与各单位的业务工作,与我区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不误、双促进,并通过评议评出团结、评出干劲,更好地促进我区的政风行风建设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全区的各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创卫、创绿工作圆满完成;促进我区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同志们,今年由各系统主管部门具体组织对所属基层单位开展政风行风评议还是第一次,没有经验,希望大家在工作中积极探索,认真努力地把这次评议工作搞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