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虚假广告整治会发言

时间:2022-06-15 04:22:00

县虚假广告整治会发言

同志们

一些虚假违法广告又出现反弹,近一段时期来。引起社会各界满意,甚至有老百姓都反映到市委书记信箱去了市委书记罗强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王振会亲阅并作出批示,要求健全机制,加强监管。今天,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全县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制度,通报、沟通各部门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关情况,研究部署2009年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刚才县政府办副主任邓仕秀同志主持学习了县2009年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方案》县工商局通报了一年来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的情况,各部门就如何抓好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下面,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紧迫感,充分认识重要性。

广告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先进文化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精神文明建设的风向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助推器”广告又是一把“双刃剑”广告业的非健康发展,虚假违法广告泛滥不但会阻碍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破坏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而且还会严重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尽管广告工作属于经济方面的工作,但由于它信息传达,自身就有政治导向的要求,也有格调上的要求。目前,县的广告中存在打擦边球的现象,格调低俗的广告也时有出现。因此,各有关部门一是要充分发挥广告的导向和传播作用,正确处置规范、发展和监管三者之间的关系,树立科学的广告监管观,进一步规范广告市场,发挥广告的积极作用,大力促进广告业的健康发展。二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意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要让我县广告业在促进地方经济健康、继续发展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如果我只追求经济效益,给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带来损失,那我就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南辕北辙。三是树立社会效益重于经济效益的意识。决不能以牺牲社会效益为代价来换取经济效益,要坚决克服一些人以广告资源少、广告业生存困难、经济落后、地区不发达、管得太死为借口,甚至大肆虚假违法广告。

二、明确整治任务,突出工作重点。

严格执行《药品广告审查规范》药品广告审查方法》医疗广告管理方法》户外广告管理方法》等法规规章,继续把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平安和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药品、医疗、保健食品、户外广告等广告作为整治重点。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在广告中夸大功能、保证疗效、保证治愈,使用患者、公众人物、专家名义作疗效证明的行为;严厉查处未经广告审查擅自的行为;严厉查处以新闻报道、专家咨询等形式变相广告的行为;严厉查处户外广告未经登记擅自或不按规定的行为,有效打击和遏止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虚假违法广告。

明确工作任务:工商部门要切实履行牵头职责,各部门要依照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及时组织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对违法广告案件的查处力度。宣传部门高度重视对新闻媒体广告导向的管理,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从严要求,指导和规范广告工作,有力制止媒体刊发广告中存在虚假违法问题。广电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能,继续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整治力度,针对当前整治中存在问题,强化对电视台和电台的管理。鼓励电视台、电台多播出健康向上的广告和公益广告;督促广播、电视台加强自身管理,健全各项制度;引导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加强行业自律,自觉维护媒体公信力;将广告经营守法情况列为考核指标,对虚假违法广告的责任人严肃追究行政责任,有效地遏制严重违法广告的蔓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严格把好药品广告审查、备案关,加强日常监测监管,对违法广告的产品实行必要的行政控制措施,及时向工商部门移交虚假违法药品广告案件,严厉打击违法药品广告。卫生部门要加强医疗广告日常监督和管理工作,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虚假违法医疗广告的行为;向社会公示医院的基本医疗信息,把院务公开工作与整治虚假违法医疗广告、打击非法行医等工作相结合。公安部门要对涉嫌虚假广告罪的案件及时介入,依法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严厉打击和震慑广告违法犯罪行为。建设和城管部门要加强对户外广告的监管。监察机关和纠风部门要加强监督,协助监管执法部门排除执法中遇到阻力和干扰,支持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对各职能部门整治工作履职情况严格追责问效。

三、完善监管机制,抓住关键环节。

各职能部门连续开展了以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化妆品、美容服务类等虚假违法广告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近年来。一定水平上遏制了违法广告蔓延的势头。但是由于一些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媒介单位过度追求经济利益,轻社会利益,行政管理部门奖励力度不够,主管部门责任追究不力等原因,违法广告问题依然严重。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商品、服务违法广告屡禁不止。因此,各有关部门必需抓住关键环节,完善监管机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广告宣传的管理。

形成立体的监管网络。宣传、工商、卫生、药监、公安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好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制度,一是建立健全广告监管机制。要继续实施行之有效的部门监管、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执法部门要建立举报制度、健全举报网络。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广告管理过程中发现的典型虚假违法广告要及时向社会曝光,披露违法真像,警示违法单位。

全面掌握虚假违法广告动态。坚持定期监测和日常监测相结合,二是建立健全广告监测网络。建立健全监测制度。工商、卫生、食品药监等行政管理部门在各自开展监测的同时,还可以建立定期联合集中监测的制度,共同监测,一起“会诊”确保监测的全面性和系统性。

强化社会监督。建立广告通报制度,三是建立健全通报公告制度。采取月报、季报、半年报、年报和召开通报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定期向党政领导、新闻媒体主管部门和媒体单位负责人通报情况。同时,建立健全公告制度,广告管理执法部门要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告未经审批擅自的违法违规广告,对媒体单位必需严格遵守执行的广告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及时通报媒体单位,督促媒体严格自律,依法经营。

实行科学有效管理。加强广告信用体系建设是规范媒体广告宣传的治本之策。广告管理执法部门要建立健全广告信用评价机制,四是建立健全广告信用评价机制。根据广告信用情况,区别不同情况做出处置。对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单位向社会公告,给予通报惩处;对把关不严违法违规现象突出的单位,依法分别责令整改、行政告诫、行政处罚、暂停广告业务、停止广告经营业务和取消广告经营资格等处罚。

不时加大查处力度。各行政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广告的监管力度。对有关部门和群众投诉的违法广告,五是建立健全行政办案机制。一经发现,一律予以立案查处,要通过查处违法广告,全县范围内集中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撤销一批广告批准文号,封杀一批屡教不改、违法严重的虚假广告。

四、形成整治合力,加强协调配合。

涉及部门多,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治理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国务院在2005年就建立了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12部委局组成)省、市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今年我县才建立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工商部门作为牵头协调单位,一定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积极主动搞好协调服务,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履行牵头协调职责,使联席会议的工作更加富有效果。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加强沟通、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联合开展虚假违法广告综合治理。要充分发挥各部门的管理优势,依照各自的工作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执法,认真落实好全县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扎实做好今年的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