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走私工作大会发言范文

时间:2022-06-03 03:54:00

打击走私工作大会发言范文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以来我市打击走私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打私工作任务。市长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根据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讲两点意见:

一、去年以来我市打击走私工作进展情况

年以来,我们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打私工作会议精神,有关各方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市打私工作健康推进。

(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广造打私声势。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开展打击走私专项斗争联合行动以及规范企业守法经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广泛宣传打击走私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去年四月份,召开了全市打私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全市长期工作在反走私第一线的25个先进集体和36名先进个人大张旗鼓地进行了表彰,有36名同志荣记三等功。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在全市初步营造起了打私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我们对市、县两级打私领导小组和县区打私办主任进行了重新调整,建立健全了高效、严密的打击走私网络及配套联动机制,成立了打击走私专项斗争联合行动领导小组,成立了市打击走私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建立起预防应急突发事件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日常联系协作制度、缉私报表制度、打私工作例会制度、季度联席会议制度和半年一次的打私网络会议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这次又把工作联系配合制度下发给大家。为与全国、全省缉私网络联网,积极筹集资金,购置了新的设备。缉私报表工作,被评为全省第一名。

(三)积极开展打击走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继续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和全国、全省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的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我们研究制定了打击走私专项斗争联合行动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我们根据实施方案,一年来共组织开展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十次。海关系统在加工贸易和减免税设备领域开展的专项斗争,去年全年核查进口减免税设备企业23家,总货值3826万美元,核查棉花加工贸易企业12家,核销补税984万元。公安、烟草部门深入开展了清理整顿烟草市场和重大案件侦破工作,去年共查获运假车辆6辆,抓捕犯罪嫌疑人4名。我们的工作受到了省打私办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认真做好规范企业进出口经营行为试点工作。规范企业进出口经营行为是国务院为打击和预防走私在我省搞的一项试点,是防范和减少走私行为发生的治本之策,也是“关口”前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通关速度的重要举措。为确保试点工作做好、做细,我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全方位多层次的论证,围绕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结合我市的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市成立了由怀明副市长为组长的试点企业领导小组。在电视、电台、报刊上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我们通过深入调查,对我市年进出口总额500万美元以上的所有企业的经营情况又重新进行了全面登记造册,建立了相关企业档案。组织、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试点企业在原有承诺的基础上,又重新签订了《规范企业进出口经营行为责任书》,并又重新做出了承诺内容。试点企业也结合自己的实际,制定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的具体措施。再是加大了对企业的培训力度。去年月份,组织我市10个试点企业的总经理和部门经理,赴潍坊参加了全省第一期进出口企业经营行为试点培训班,并组织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到重点企业进行了专门培训,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各有关部门在征询企业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世贸规则和工作实际,清理、修改和完善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制定了符合实际、特点鲜明、操作性强的试点工作方案。试点企业也对工作程序进行了梳理,建立起自律机制。我市有一批试点企业被国家海关总署列入了规范诚信、守法经营、免检、快捷通关进出口企业。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有些县区和部门对打私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长期性缺乏全面的理解和认识,对打私机构的正规化建设措施仍不够有力。二是某些部位和环节还程度不同地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现象,缉查工作的力度不够。三是新闻媒体宣传的力度不够。四是工作信息交流不够,走私动态掌握不够及时等。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逐一克服。

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做好年打私工作

根据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的精神,结合实际,确定年我市反走私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全市发展和稳定大局,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坚持不懈”的打私工作方针,深入开展规范企业进出口经营行为试点工作及打击走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加强打私机构和队伍建设,实施反走私综合治理,努力做好防范走私工作,始终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服务。

(一)强化监管措施,规范企业进出口经营行为。按照“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打私工作新思路,以规范企业进出口经营行为,预防走私为重点,实现从集中打击向加强日常规范管理转变,引导我市进出口企业树立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规范自律的良好形象。一是要突出抓好各部门对试点企业服务承诺落实情况的督查,把为企业服务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促进企业进出口规范化。二是做好对第二批企业试点工作的阶段性小结,认真总结前两批试点工作经验,做好第三批企业试点工作。三是做好宣传教育、监督、惩戒等工作,对省打私办印发的宣传手册,组织企业和有关单位人员认真学习。四是结合实施“大通关”战略,海关、检验检疫、国税等单位在国家法律法规范围内对试点企业出台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同WTO规则接轨。五是各县区打私办要积极促进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汇、外经贸等有关单位的联系配合,集思广益,共同做好规范企业进出口行为试点工作。六是各级各类企业要加强自律,自觉规范进出口经营行为,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二)加强组织协调,适时开展专项斗争。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部署,坚持不懈地抓好打击走私工作,适时开展打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务求取得实效。一是海关要继续加强对进出口货物的实际监管,严格把好进出口单证的审核、进出口货物的验放关。对关区所有企业特别是合资、独资企业进行检查,确定重点,加强监控,严厉打击法人走私。要突出重点,打击重点水域和地区绕越设关地偷运走私、商业瞒骗走私、加工贸易渠道走私、非涉税物品走私等走私犯罪活动。二是公安边防要充分发挥海上缉私力量的优势,适时出动船艇对我市沿海重点港口、码头、水域进行巡逻查缉,增加对重点海域的巡逻航次,海陆结合,加强对敏感地区和码头的监控,打击“蚂蚁搬家”式的走私活动,防止海上走私死灰复燃。三是做好进出境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有效打击、文物、武器弹药、假币、濒危动植物等非涉税物品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四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市场的监控,掌握国内省内的市场信息,重点打击流通领域内的走贩私活动,加强对化工原料、成品油、医疗设备、通讯器材、照相器材、感光材料等市场的管理,切实防止私货流入市场。五是烟草部门在公安等部门的配合下,清理整顿烟草市场,严厉打击香烟走贩私活动。

(三)坚持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缉私体制。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党政统一领导、部门各尽其职责、企业自律配合、群众积极参与、完善法律制度、强化舆论引导、各方齐抓共管”的反走私综合治理格局。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搞好协调。继续坚持‘海上抓、岸边堵、陆上查、市场管、处罚严”的方针,落实“联合缉私,统一处理”制度,海关、公安、工商、烟草等执法部门要相互配合。公安、边防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打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工商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市场管理职能,加强对流入国内市场走私货物的查缉力度。税务部门要从增值税环节入手,加大稽查力度,发现走私线索及时查证。各级各部门都要树立全局观念,形成打私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打防结合,进一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要进一步加大打击防范走私的工作力度,全面掌握走私活动动态;加强信息控制,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强化防范措施,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边防和沿海两县要加强对重点海域、港口、码头的监控,内陆县(区)加强对过境走贩私车辆、物品的查缉。各县(区)、各行政执法、司法机关要依法严肃查办走私案件,狠抓大案要案的查处,始终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要集中力量和时间,侦破一批案值大、逃税多、危害重、影响坏的重特大案件,摧毁一批仍在猖狂作案的走私犯罪团伙。对于法人走私,既要依法严厉处罚法人,更要严厉追究法人代表和有关当事人的责任。不论案件涉及到什么人、什么单位,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依法从快、从严惩处。对涉嫌走私犯罪的案件,严禁以罚代刑。进一步加强反走私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走私工作的指示精神,宣传反走私斗争的重大成果,宣传反走私战线上的先进事迹;宣传走私活动的严重危害,选择一批典型案件适时曝光,形成舆论声势,震慑犯罪分子。

(五)加强打私办机构队伍和基础建设。一是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打私机构建设,各县(区)防范和打击走私,一定要有专门领导分管,要有工作班子,工作机构一定要继续巩固和加强。二是进一步加强打私队伍建设。坚持依法行政,重视队伍素质的提高,着力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县区、部门之间都要不断交流和沟通打私情况和信息,不定期学习交流,以提高工作水平。三是针对热点问题搞好调查研究。各级打私办要积极主动地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超前调研,提出对策建议,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部门、企业和基层单位搞好服务。

同志们,反走私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认真贯彻、全省打私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努力开创打私工作的新局面,把我市的打击走私和试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为全市经济社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