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整顿潲水油动员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18 10:34:00

全区整顿潲水油动员会领导讲话稿

受区委、区政府委托,今天我们召集大家组织召开全区清理整治“潲水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谈几点要求:

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潲水油”,“潲水油”是指餐饮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的废弃食用油脂通过沉渣、蒸馏而成工业用油。一些不法商人将部分“潲水油”,以假当真作为食用油流入餐桌,成为黑心油贩利用“潲水油”牟取暴利的主要渠道。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潲水油”在使用和销售方面进行清理、整顿,使之科学利用,变废为宝。

一、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确保人民生活健康安全

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就是要弄明白“潲水油”的危害性及其目前在区的现状情况。潲水油问题的存在,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据专家分析,长期食用“潲水油”,易诱发人体心血管疾病及胃肠疾病、传染性疾病,使人的病情恶化严重的危及生命。据统计,我市某医院年-年,肠胃患者2万人次,是年5.6倍。市是一座传统消费型城市,仅城区就有大小餐饮企业近3000家,平均每天接待消费者30万人次以上,市区每年产出潲水高达4-5万吨,每年流入餐桌的潲水油高达2-3千吨。据调查,我区旺鸣轩、三喜、王府酒楼及餐饮企业现潲水都由私人私,且没有建立台帐,我区虽没发现非法加工窝点,但没有从源头堵住遗漏,没有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由于黑心油商贩违背良心道德,致使“潲水油”堵而未决,此起彼伏。因此,思想上高度重视,关注百姓、关注健康、关注民生已经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行动。

二、要在机制上强效推进,确保整改措施到位

在机制上强效推进,首先要求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情况整顿领导机构,在区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副组长、区长助理阳旭辉牵头,各职能单位、乡镇、街道指定联络员组织力量,进行一次清理整治、情况摸底排查行动。对区内餐饮业、食品加工企业、星级宾馆、学校食堂等单位按照工作方案具体分工要求,实施行动,紧紧抓住“回收、加工、销售、使用”四个环节,发现问题,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理。要防范于未然,各单位要积极做好工作督查,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严格做好台帐记录,切实落实情况反馈。区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对相关职能单位、乡镇、街道对督查、落实、台帐、反馈情况进行一周一抽查,一月一小结,半年要进行总结。其次,构筑强大的舆论态势,要将各单位总结情况发到政府门户网上;要在商务网站、政府网站上通报,报市政府“商务之窗”网站,供省、市领导参阅。区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市委宣传部组织宣传媒体,要做好相应的跟踪报道和台帐,汇总工作报市领导小组备案。再次,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各单位要加强调度,强化管理,各司其职,狠抓落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扯皮,在此次整治中,对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因失职失责造成重大影响的责任人和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

三、要在组织上强化领导,确保整治工作收效明显

要在组织上加强领导,就是要求组织力量,积极行动,紧密配合,形成合力。乡镇、街道要发挥村委、居委会的作用,配合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发动群众,做到全民都是督查员,人人都是监督员,个人都是信息员,打一场全民攻坚战和歼灭战。各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责,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落实,依法依规运用执法手段,责令被查单位做好相应整治工作。发挥好乡镇、街道的主观能动性,力争工作干净彻底,整治到位,收效明显。

总之,这次大会既是一次整治动员会,又是一次部署会,希望同志们抓好落实,从道理上使商贩晓之以理,从法律上让他们畏之以法,从科学发展上让他们懂得合理利用的理念,使潲水油变废为宝。我们深信,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及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我区的餐饮循环经济一定能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